落实支持政策 促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2-02-13 16:46:09】 作者: 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 来源: 海口 今日科创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近日,海南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若干规定》将从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高地以及建设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等5个方面提出19条措施支持海南自贸港科技开放创新。

投入是科技创新的首要保障。在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方面,《若干规定》提出,将科技开放创新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科技开放创新财政投入,通过资助、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开放创新。引导境内外资本对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推动科技金融实体发展。确保各级政府对科技开放创新工作给予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供应、海域使用等保障。海南省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领域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在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方面,《若干规定》明确省和相关市县政府、园区应当推动打造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创新高地,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高起点推动海南科技创新发展。

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海南立足国家战略,发挥资源优势,聚焦“专精特尖”,推动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陆海空”未来产业发展,以超常规的努力打一场科技创新翻身仗,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海南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科技开放创新支持政策,努力把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成果优势,积极争取在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体制改革、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坚持创新引领和人才驱动,努力加快建设具有自贸港特色的科技创新示范省份。

1、海口江东新区制定“红黑榜加减分”奖惩制度


记者从海口市江东新区管理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市政府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工作会议精神,海口市江东新区管理局制定了“红黑榜加减分”等奖惩制度,引导和帮助海口江东新区在建项目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新海南客户端

2、海南大学“区块链+贸易金融”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2月8日,由海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太一云等共同申报的洋浦“区块链+贸易金融”项目于日前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区块链与贸易金融的融合创新将促进链上跨境贸易金融在海南的创新试点和推广应用。

——人民网

3、长征八号遥二火箭将于2月底至3月初在文昌发射场择机发射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1年)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目前正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进行发射前的测试工作。此次发射的长征八号采用了全新的构型,将一次发射22颗卫星。长征八号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当中的最新型号,可以承担80%以上的中低轨发射任务。据介绍,长征八号遥二火箭将于二月底至三月初在文昌发射场择机发射。此次任务是长征八号火箭不带助推器的新构型首飞。

——央视新闻

4、海口舒适环保节能降碳出游方式正蔚然成风

春节假期已过,但仍有不少外地游客留在海口,享受温暖的南国风光。而在出行交通工具的选择上,绿色、低碳、环保成为不少人的共识,搭乘市域列车俯瞰椰林树影、乘坐公交车无缝衔接景区景点、骑行共享单车感受城市别样韵味……海口处处弥漫着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舒适环保、节能降碳的出游方式正蔚然成风。

——海口网

5、美航天企业火箭发射失败,为NASA携带的4颗立方星未入轨

美国航天初创企业Astra公司3.3版火箭(Rocket 3.3)首次实操发射失败,未能将4颗立方星送入轨道。美东时间2月10日15时,编号LV0008的3.3版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起飞,为NASA执行ELaNa 41任务发射。级间分离后,火箭上面级失去控制。

——澎湃新闻

6、杜克大学和IonQ公司开发新量子位门,将显著提升计算效率


美东时间2月10日,杜克大学量子中心(DQC)和美国量子计算初创公司IonQ宣布开发出新的量子位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rXiv上。新的量子位门采用创新方式,可以同时在多个连接的量子位上运行,并且只能运行在IonQ公司和杜克大学的量子系统上。这项新的量子计算操作方法,将有可能加速几种关键的量子计算技术,并有助于扩展量子算法。

——科学网

7、科学家制造出量子“域墙”,新的量子技术成为可能

近日,科学家已经在实验室制造出一种新的量子物体——量子“域墙”。这一发现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研究量子粒子,并为未来的新技术开辟道路,如量子电子学或量子存储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期刊上。Cheng Chin教授带领的芝加哥大学团队在实验时,注意到极低温度下,原子内部发生了一个有趣现象。该实验室主要研究新型量子系统及其基础物理。

——新华网

8、“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攻关农业种源核心技术

2月11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施农业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猪肉产能稳定在5500万吨左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

——人民网

9、陆地探测一号SAR卫星在轨成功成像 图像质量优异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我国1月26日成功发射的陆地探测一号01组A星(LT-1A),于2月9日傍晚通过携带的合成孔径雷达(LT-1 SAR)载荷首次实现在轨成像,图像质量优异。据悉,LT-1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首个启动的卫星型号任务,包括LT-1A和LT-1B两颗先进的全极化L波段干涉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

——中国科学报

10、我国科学家首次揭示“时空”记忆在猕猴大脑中表征的几何结构


2月11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以长文形式发表了题为《序列工作记忆在猕猴前额叶表征的几何结构》的研究论文。近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发现神经元以群体编码的形式表征了序列中的每一个空间位置,并在这些表征中发现了类似的环状几何结构。该研究推翻了经典序列工作记忆模型的关键假设,为神经网络如何进行符号表征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见解。

——科技日报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