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惠企政策 保障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2-12 14:52:43】 作者: 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 来源: 海口 今日科创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海口近日印发《助推全市企业实现“开门红”八大举措的通知》。根据《通知》,海口市将从加大制造业企业奖励力度、加大零售餐饮业的支持力度等八个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推全市企业实现“开门红”。具体包括:加大制造业企业奖励力度;加大零售餐饮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外贸企业奖励力度,对2022年一季度进出口货值达到1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长的企业,进出口货值每增加1亿元奖励5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琼州海峡水路运输通畅;减轻企业用工核酸检测负担;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做好企业服务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市场主体投资落户的重要因素。我们要按照自贸港建设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审批服务创新,为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和流程提供便利;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听取企业发展需求和建议,以优质高效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赢得时间,为企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确保全年生产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1、海南34.56万个场景试点数字人民币


记者10日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海南自贸港金融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海南数字人民币使用规模逐步扩大,全省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046.14万个,对公钱包64.75万个,已有34.56万个场景正式开展试点,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11.68万个。数字人民币已经接通越来越多应用场景。

——海口日报

2、外贸企业最高可获100万元奖励


海口近日印发《助推全市企业实现“开门红”八大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海口市将从加大制造业企业奖励力度、加大零售餐饮业的支持力度等八个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推全市企业实现“开门红”对2022年一季度进出口货值达到1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长的企业,进出口货值每增加1亿元奖励5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海南日报

3、29家金融机构入驻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从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获悉,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大力推进“信易贷”工作。通过智慧融资服务,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智能匹配金融产品,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1月21日,入驻金融机构达到29家,上架63款金融产品,注册企业263家,融资申请46519万元,实际放款13458.9万元。

——海口网

4、换花上“云端” 欢乐闹元宵


10日,记者从琼山区旅文局获悉,琼山区政府今年元宵节不组织开展任何形式节庆活动,不举办各类群众自发聚集的民俗活动和文体活动。据悉,琼山区将在元宵节当天推出线上换花抢红包小游戏、琼山文化过大年之网上来换花等线上活动,将线下的换花民俗传向“云端”,引导广大市民游客线下不聚集、线上赏民俗,欢乐闹元宵,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

——南海网

5、遭遇地磁暴 美“星链”损失多达40颗卫星


据多家美国媒体9日援引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消息报道,该公司2月3日单次发射了总共49颗“星链”卫星,但次日遭遇地磁暴,其中多达40颗卫星由于无法恢复正常轨道高度而损毁。

——新华网


由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学者领导的量子计算初创公司Quantum Motion,已经在伦敦开设了英国最大的独立量子计算实验室,以开发建造世界上最强大的量子计算机技术。该实验室将在比外太空低100倍的温度下进行实验,实验设备包括几个特殊配置的稀释制冷机,能够将量子芯片冷却到接近零下273摄氏度,这是迄今为止英国量子公司中最重要的低温设备。

——澎湃新闻

7、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孕妈接种新冠疫苗,宝宝也有抗体


孕妈吃核桃宝宝脑瓜灵、孕妈吃葡萄宝宝眼仁亮、孕妈吃芝麻宝宝头发黑……孕妈打疫苗,宝宝能不能有抗体?美国麻省总医院、Ragon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用科学研究证实了这种关联——孕妈接种新冠疫苗产生的抗体,在脐带血中能检测到,在新生儿体内能检测到,还能让宝宝抵抗新冠病毒。相关论文2月7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科技日报

8、中外科学家在太阳耀斑磁重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2月10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在磁重联的精细物理过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首次在太阳耀斑中发现具有扭缠结构磁岛形成的快速磁重联。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

——人民网

9、抗白粉病与高产兼得,中国小麦基因组编辑抗病育种取得突破


白粉病是危害小麦生产的重要病害,重病田减产可达40%以上。我国科学家持续开展科研攻关,阐明了小麦新型mlo突变体既抗白粉病又高产的分子机制,并通过多重基因组编辑,使主栽小麦品种快速获得广谱抗白粉病的优异性状。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高彩霞团队、邱金龙团队和肖军团队合作完成,相关成果2月10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新华网

10、我国科学家建立蛋白质设计新方法,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国际上早有关注如何通过氨基酸的人工排列组合设计蛋白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海燕教授、陈泉副教授团队采用数据驱动策略,开辟出一条全新的蛋白质从头设计路线,在蛋白质设计这一前沿科技领域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为工业酶、生物材料、生物医药蛋白等功能蛋白的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