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千亿园区

发布时间: 【2022-02-14 11:08:32】 作者: 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 来源: 海口 今日科创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正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11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共实现营收13555.5亿元,多个重点园区跻身“营收千亿元俱乐部”,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其中,洋浦经济开发区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海口江东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综合保税区营收超千亿元。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已经成为承载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载体。依托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以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下一步,全省园区将贯彻“产业投资提升年”活动和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在开发建设、项目包装、招商引资和产业导入等方面综合发力,推动园区在更高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凭借自贸港政策的优惠便利,海南依托重点园区和优势产业,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园区要牢牢把握自贸港政策窗口期,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企业服务和政策落地,吸引优秀项目和产业集聚发展;各级管理部门要按照重点项目任务目标,加强保障和建设力度,努力以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带动园区各项管理服务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具有自贸港特色的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推动更多园区跨入千亿、万亿行列。

1、海南省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


近年来,海南省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海南省已有28个换电站、1329个充电站、10624个充电桩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达77家。

——海南日报

2、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对首批12件反垄断行政处罚系列案维持被诉处罚决定


2月9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对原告海南某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诉被告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判决维持了省市场监管局作出的被诉处罚决定,驳回各原告请求撤销被诉处罚决定的诉讼请求。这批反垄断行政处罚系列案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以来受理的首批行政诉讼案件,在海南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社会关注度较高。

——南海网

3、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启动


为深入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动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按照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近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同志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会议指出,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标志,是全面建设自贸港的基础。

——人民网

4、食用7至8粒可致死!海口食安办发布“麻风果”安全警示


随着春季来临,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期,近期,有群众误食麻风果导致食物中毒,为确保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海口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麻风果的安全警示。麻风树又名假花生树、青桐木、黄肿树、臭油桐、亮桐、水漆、桐油树等,属大戟科灌木,高3~4米。进食麻风树果子后数小时至10余小时发病,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海南日报客户端

5、火山喷发可以准确预测吗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火山喷发可以预测吗?今后还会有类似的海底火山喷发吗?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地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塞·玛丽亚·塞夫里亚说,虽然地球的这个地区确实经常发生爆炸性的火山喷发,但“汤加火山喷发依然是个例外”,“可能导致其喷发的原因更多与岩浆的特性和其他因素而不是与水的相互作用有关”。报道指出,以目前的知识水平,尚无法准确预测喷发,“目前无法知道是否还会有更多这种爆炸性的喷发”,塞夫里亚说。

——参考消息网

6、充足睡眠或有助于人减重


每晚多睡一小时似乎有助于人减重。相比没有改变饮食或增加锻炼的对照组,针对更好的睡眠习惯提出的一项建议帮助人们每天减少了270卡路里的能量摄入。英国营养师协会发言人丽贝卡·麦克马纳蒙说,研究结果很有希望,但需要进行规模更大和时间更长的试验来证实这种方法是否有助于人们长期减肥,还有是否对那些睡眠时间足够的人有效。

——环球网

7、科学家发现首个离群黑洞


微引力透镜效应再次发生。天文学家一直在利用这项技术探测从离群的行星到人类见过的最遥远恒星等各种星体。如今,天文学家正式发现了另一种难以捉摸的天体。这种天体在理论上存在了很久,首次有报道是在2009年,但从未被直接探测到:它就是离群黑洞。

——中国科学报

8、4所中国高校跻身全球前十!国际专利申请最新排名出炉


2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21年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成果,全球知识产权服务量创下新纪录。中国在国际专利申请中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一,其中,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依然是全球最大申请人。

——科学网

9、研究首次揭示DNA主动去甲基化可靶向病毒基因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作物病原生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创新团队联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次发现植物病毒可以利用植物的DNA主动去甲基化机制来逃逸植物的防御反应,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国科学报

10、葛均波团队获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教师团队名列其中。近年来,该团队在中科院院士葛均波的带领下,以临床实际问题为着眼点,以国家卫生领域的重大需求为目标,以缺血性心脏病为重点攻关方向,并以此为突破点,开展辐射整个心血管疾病事件链的防控研究,尤其聚焦于缺血性心肌疾病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

——眼光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