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展制度创新 高质量推进自贸港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2-10 09:51:42】 作者: 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 来源: 海口 今日科创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2月8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暨自贸港工委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提高制度集成创新能级,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会议听取《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和更高水平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总体思路建议汇报,要求把制度集成创新贯穿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基层首创精神,逐步提高制度集成创新能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要用好现有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推动从“盆景”向“苗圃”和“森林”转变;要和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既实行“揭榜挂帅”,也鼓励主动“出题答卷”,以更高水平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制度集成创新是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要加强支持力度,激发更多力量参与到改革创新的进程中来,及时总结提升创新成果,把制度集成创新的优秀案例进行有效推广;要聚焦自贸港建设需求和人民需要,改革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更多具有先进性、创新性的制度成果,通过制度创新引领自贸港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1、海南全面推广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激励机制


近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委人才发展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推广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相关举措的通知》,今年1月起,海南全面推广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的有效举措,激励引导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南海网

2、海口12345热线假期受理办件超3.6万件


春节期间,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不断线”,接线员坚守一线为市民游客排忧解难。1月31日零时至2月6日15时,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共受理问题36738件,办结34231件,办结率93.18%。其中咨询类24655件,投诉类10926件,建议类344件,其他类813件

——海口日报

3、2021年海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千亿元 增速位列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2021年,海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消费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消费结构升级提速,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端。记者从海口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海口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6.98亿元,同比增长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千亿元,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创历史新高。

——海口网

4、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建设进展顺利


2月7日,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和交通枢纽(GTC)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新海港的接待服务水平,对实现港口优进优出,促进海口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南海网

5、IBM与魁北克省政府合作:量子计算机输出加拿大


近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和IBM宣布合作,将合建IBM在加拿大的第一座量子计算机,以推动量子计算、电池开发、人工智能、半导体等研发。这座名为IBM Quantum System One的量子计算机,将部署于魁北克省布罗蒙特(Bromont)的IBM工厂,是IBM公司在美国以外的第四个通用量子系统。由于该量子系统是通用的,它将能够运行所有为量子计算机编写的程序,而非高度专业化的系统。这将帮助研究人员在能源、生命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研发新的解决方案,并进一步改进量子计算机。

——澎湃新闻

6、非洲将建首座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


非洲和欧洲的天文学家对非洲第一座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即将建成的消息反应热烈。非洲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是一台15米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接收和分析约1毫米长的无线电波,计划在纳米比亚甘斯伯格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山上安装。非洲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是荷兰奈梅亨大学和纳米比亚大学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将耗资约2500万美元,包括建设、运营和推广项目。

——中国科学报

7、人造脊髓植入物有望使瘫痪者恢复行走


据发表在《先进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以色列研究人员利用人类材料和细胞首次设计出功能性3D人类脊髓组织,并将其植入长期慢性瘫痪的动物模型中。实验结果表明,80%的测试对象恢复了行走能力。这一突破的意义在于使用了患者的组织样本,通过模仿人类胚胎中脊髓发育的过程将其转化为功能正常的脊髓植入物。研究人员表示,希望在几年内,工程化组织可用于植入瘫痪的人体中,使他们能够站起来再次行走。

——海外网

8、人工智能让冬奥会气象预报更精准


2月8日,当看到中国选手谷爱凌以漂亮的高难度动作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时,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博士张烺忍不住欢呼起来。她对于冬奥会比赛的关注相比普通观众更多了一份关切,因为她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正保障着冬奥会的气象预报。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领衔下,该院研究团队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冬奥赛场定点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研究,开发出人工智能MOML算法赋能天气预报模型,使预报更精准。

——新华网

9、国内首条液体火箭低温推进剂贮箱HOETS产线开工建设


2月8日,国内首条液体火箭低温推进剂贮箱HOETS产线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内首条实现火箭贮箱精简焊缝设计、短流程制造的火箭推进剂贮箱生产流水线。产线包括5项自主创新专利技术、4项集成创新专利技术。可满足直径4.2米以下,单件长度30米以下的液体火箭贮箱加工要求,并可兼容多种高强铝合金贮箱结构材料。该产线建成后,年产液体火箭低温推进剂贮箱整件40只或80只贮箱零组部件。

——央视新闻

10、媲美人脑能效的类脑突触原型器件问世


记者2月8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李晓光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基于对铁电畴形态和翻转动力学的设计,在铁电量子隧道结中实现了亚纳秒电脉冲下电导态可非易失连续调控的类脑突触器件,可用于构建人工神经网络类脑计算系统。研究成果日前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

——科技日报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