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改革新动力,争当创新排头兵!海口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

发布时间: 【2022-04-27 18:10:00】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海口日报


4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海口隆重开幕。沈晓明代表中共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高瞻远瞩描绘发展蓝图。


报告中的一组组数字、一句句话语振奋着海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并引发热烈讨论。其中,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自由贸易港”备受关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五年,将立足岗位推进全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与时俱进深化改革,谋划实施更多具有全局性、引领性、撬动性的改革创新举措,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4月11日,一辆市域列车经过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药谷工业园。海口高新区持续着力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体系,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吸引头部企业落地,打造产业集群高地。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


为建立高效灵活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海口江东新区探索建立“法定机构+市场运作”的治理服务新模式,设立由海口市管理的法定机构,负责开发、建设、管理江东新区,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海口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市、区两级党政机构改革和农垦属地化移交全面完成,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和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探索建立“法定机构+市场运作”治理服务新模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江东新区将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优化园区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从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将江东新区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重大功能平台,成为自贸港产业聚集样板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江东力量。”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郑承毅表示。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后五年,海口将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推进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多规合一”、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高质量推出一批原创性重点改革事项,高标准完成一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口经验。


2月27日,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商业中心(地块五)施工现场,工人在进行室内精装修焊接作业。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


“从审批到放款,300万元贷款约两周就到账了,为企业发展拓宽了融资渠道,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海口营商环境的利好。”日前,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奕忱赞叹道,海口推出的“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2021年以来,海口有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协调、扶持作用,在全省创新推出“海知贷”,市场主体以合法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取得贷款,还能享受银行优惠利率及政府一定比例贴息支持。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报告明确了海南营商环境发力方向,我们将不断拓宽思维、创新举措,更好服务海口企业。”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罗惠文表示,一直以来,海口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除了推广“评价增信+金融服务”外,还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靶向发力,为各类经济主体、重点项目提供一流服务。


如今,海口将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海口新增市场主体总量超过了2.78倍,今年1-3月,市场主体增长同比超过了373%,占全省的70%。同时,海口在提速、提质、提效方面入手,将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海口经济更好发展。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4月26日上午,创业者赵颖准时收看了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认真听完报告后,他激动地说,“报告提到,今后五年海南将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仿佛看到了今后更加优良的干事创业环境。”在海口创业多年,赵颖对海口的营商环境变化颇有体会:办事方便了,优惠政策更多了,企业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了。


赵颖的事例正是海口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过去五年,海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占全省47.8%,市场主体规模增长2.4倍;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8.7%……


放眼未来,海口将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按照“一类事情由一个部门管理”原则,将职能相近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逐步建立完善适应自贸港发展需求的行政管理服务架构;健全党政领导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和各类市场主体评价反馈机制,完善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及成果应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加快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奋力交出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新答卷。(海口日报记者陈歆卓 赵莎 张熙宇)




新闻多一点


海口致力交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答卷

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水平开放


琼州大地,激情澎湃。


4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省今后五年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沈晓明代表中共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擘画了今后五年重点任务的发展“路线图”,既契合我省发展实际,又提振信心,高瞻远瞩、立意高远、凝心聚力。


“海南将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自由贸易港。”报告提出的这部分内容广受热议,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激情澎湃,精神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引,坚持开放为先,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处理好蹄疾与步稳的关系,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4月21日下午,在美兰区灵山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前来办事的市民使用自助机办理相关业务。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 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关键之年。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如今,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已通过验收,“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已扩大到海口空港综保区和海口综保区,首单业务已落地。


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海口海关已成立封关运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倒排任务工期,分领域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还将加快推动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加快自由贸易港海关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全岛封关运作是全面建设自贸港的基础,是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标志。中交四航局新海枢纽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宇辉说,新海枢纽项目围绕打造“数字海峡”的发展目标,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1200位建设者铆足干劲跑出“加速度”,项目整体将于今年底竣工投产。届时将实现新海港区每年3500万人次旅客、560万辆次车辆的扩容目标,为全岛封关运作夯实软硬件基础。


当前,海口全力谋划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新海港、美兰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强化配套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口岸便利通关和服务保障能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划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划。在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看来,海口要对标RCEP、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在教育、医疗等优势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水平落实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服务贸易领域“禁止本地存在”相关规则,尽可能削减要求适用的领域和范围。他建议重点推进国际离岸数据产业发展。


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理事长廖晖说,随着对外贸易往来日渐频繁,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也随之增加,将加快推进建立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环境。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划,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海口市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显雅表示,报告中提出的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划、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等目标,激起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陈显雅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改革、“零跑动”和“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措施,给企业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给群众带去足不出户可办事的便利,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核心竞争力。


今后五年,海口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落实和服务好RCEP,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同时,将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确保2025年全部指标达到优异水平。


深度融入“双循环” 高水平推动产业“快发展”


“报告提出的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争当‘双碳’优等生等目标,都是从契合海南实际发展需要提出的,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许亮说,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的海口综合保税区,正围绕有关政策,推动航空运输、跨境贸易、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


当前,海口综保区已成功引进顺丰国际、京东物流、菜鸟网络、嘉里大通等8家头部物流企业,中免国际物流中心等5个现代物流项目即将建成。


站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海口综保区将围绕更加开放的船舶和航空运输政策,扩大第五航权,用好第七航权开放红利。目前,海口综保区已实现首条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开通,出台“保税加工”转三种销售模式、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2个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未来,海口综保区将加快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制度用足用好,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经验。


今后五年,海口将深度融入双循环,积极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海口日报记者史瑞丽 高潮 张熙宇 陈钰婷)



来源:海口日报


编辑:陈璐

审核:曾昭娴

监制:陈新卫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