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加快工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说明

发布时间: 【2022-03-23 17:02:28】 作者: 工业运行科 来源: 海口市科工信局


一、背景及必要性

为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聚,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认真研究梳理《海口市加快工业发展若干规定(2019年修订)》(海府〔2019〕55号)(下称:原《规定》)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公平竞争的要求,提高政策的扶持精准度,堵塞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对部分条款及实施细则进行调整、补充、修订和完善。

修订的主要内容

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涉及有违公平竞争的涉税条款进行清理调整,转变鼓励扶持方式,比如:地方财力贡献奖励、工业企业经营团队奖励、新建企业财政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医药企业做大品种等条款。二是将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纳入考核评判标准范围,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比如:“十佳企业”评选、人才补贴、新药和医疗器械研发、首台套医疗器械奖励等条款。三是结合全市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将部分重叠的政策删除,比如:上市奖励、高管个税奖励、零地技改资助、科技研发平台奖励和担保贷款补贴等条款。四是对一些条款进行补充完善,使政策扶持更加精准有效,比如:设备资助、物流补贴、药品和医疗器械持有人(注册人)制度、医药应用基础平台建设资助、医药出口奖励等条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