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32:01】 作者: 信息产业科 来源: 海口市科工信局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回应社会广泛关注,加快推动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现对有关政策要点作出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打造面向全球开放的设计产业体系,将为创新驱动下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新动力、注入新内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加速重构,市场多样化、需求个性化态势明显,通过设计创新加速提质增效、促进绿色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已成为时代焦点。但目前海南设计产业集聚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低,与自由贸易港发展定位和要求不相匹配,产业竞争力亟需提升。海南有一流的生态环境、多元的文化形态和巨大的政策优势,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在全面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将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岛。《规划》的出台,对于夯实海南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统筹推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的主要内容可以用“1234”来概括。其中,“1”是指一条主线,即深化开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2”是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大动力;“3”是指依托海南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推进设计产业集约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4”是指构建以文旅创意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设计四大设计产业为引领的设计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具有高度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岛。

三、《规划》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

按照“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5年大跨越”的推进计划,《规划》在产业规模、创新生态、平台建设及国际影响四个维度,设定了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

到2023年,设计产业总产出达到110亿元,集聚规模以上设计类企业70家以上,设计从业人员达到9000人以上;基本搭建形成设计产业发展框架,探索出适合海南设计产业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海口、三亚等地率先打造2个以上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培育建成1个以上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聚集设计产业发展要素与资源的能力大幅提升,为全面推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到2025年,设计产业总产出达到150亿元,集聚规模以上设计类企业90家以上,设计从业人员1.2万人以上;以产城融合为发展理念,打造3个以上集创新、研发、设计、办公于一体的新型设计产业集聚区;申报2个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个具有海南特色主攻方向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基本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设计创新生态体系,在国际上打响“海南设计”品牌,海南设计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到2035年,设计产业总产出超过1000亿元,集聚规模以上设计类企业400家以上,设计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以上;设计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健全完善,公平有序的竞争体系成熟完备,形成具有国际美誉度的设计生态体系;打造形成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设计之都,并形成3个以上特色突出、综合实力强的国际化新锐设计城市,在全球设计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四、《规划》如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上,《规划》按照设计产业集约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战略,突出近期“重点集中”、长远“区域协同”的发展原则,着力构建“双核驱动,多点支撑”的设计产业空间布局。“双核驱动”即全力打造以海口和三亚为核心的两大设计产业重点先行区域;“多点支撑”即立足既有基础和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统筹推进产业关联、规模效应最大化,发挥“双核”的引领作用,突出陵水的国际化科教平台支撑地位,协同带动海口、三亚周边区域以及儋州、琼海等地设计产业联动发展。

五、《规划》在设计产业体系构建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

根据“基础性、可行性、互补性”的产业选择原则,结合海南国际设计岛的产业定位、支持政策、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区域协同发展等因素,最终确定以文旅创意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设计四大设计产业为引领,构建“CAID”(四大产业英文的首字母组成)设计产业体系。

文旅创意设计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口未来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瞄准消费者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深入挖掘海南文化和特色资源,围绕文化创意产品、旅游衍生品设计领域,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及业态,开发设计创新性、个性化文化旅游衍生品,推动海南文旅产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建筑与环境设计重点围绕建筑与工程设计、规划与城乡设计、景观设计三大领域,积极开展建筑与环境设计创新应用,推进与城市风貌建设相融合,逐步形成特色化建筑与环境设计产业生态,助力海南设计产业发展。

工业设计瞄准装备、消费品等产品重点布局,培育发展时尚消费品设计、邮轮游艇设计、高端装备设计、汽车工业设计和集成电路设计,引领工业设计向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地。

数字创意设计依托观澜湖旅游园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和海南生态软件园等数字创意产业重点园区,重点发展影视设计、动漫与游戏设计,提升国际设计岛数字创意设计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六、《规划》如何统筹安排产业发展时序?

《规划》根据海南设计产业现有基础及发展条件,坚持抓核心、走特色、强聚焦,按照先易后难、有序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坚持全省“一盘棋”和“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实现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未来两至三年,在设计产业导入并集聚发展初期,以建载体、聚人气、强招商为重点,发挥海南政策优势及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文旅创意设计、时尚消费品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通过重点产业扶持、加快载体建设、聚集产业发展人气、强化政策支持与政府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引智等,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实现良好开端。

未来三至五年,在设计产业向体系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建设期,以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重点,发展邮轮游艇、海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汽车、集成电路等工业设计,以及影视设计、动漫与游戏设计等。通过推动设计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建成效益好、特色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产业体系。

七、《规划》在推动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

为推动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在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打牢设计基础研究、推进设计载体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造“设计+”新业态及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是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建设人才高地。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打造高素质人才培育体系,加快建立有利于设计人才成长的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打牢设计基础研究,构建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设计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加快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健全设计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体系。三是推进设计载体建设,提升发展能级。搭建多层次设计产业载体,支持设计主体培育壮大,强化国内外企业招引,带动海南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优化服务生态。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搭建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优化设计产业服务生态。五是打造“设计+”新业态,赋能产业发展。发展“设计+”新模式,提升“设计+”服务能力,提升设计对海南重点产业的赋能作用。六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以赛事活动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品牌培育和国际推广,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