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口市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 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3-07 16:47:58】 作者: 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 来源: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一、目的意义

围绕“十四五”海口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眼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技术创新模式;通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搭建企业与技术创新团队对接的平台,畅通产研合作渠道;攻克一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和企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优势产品,做强一批优势企业,提升海口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关键词

揭榜挂帅是指由需求方提出具体技术研发需求科技管理部门提供平台发布揭榜任务促成供需对接并予以立项,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新型科技项目立项方式。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六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项目领域、实施主体与条件、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及相关要求。

四、制定说明

一是揭榜挂帅制项目重点聚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集成电路、热带高效农业、生态环保、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海洋经济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优先支持社会公益性、行业共性技术攻关

二是揭榜挂帅制项目主要由我市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发榜,揭榜方可以是高校或科研机构,也可以是企业或创新联合体。对揭榜方所属地区、单位性质以及资质等均不做限制性要求,只要有相应能力团队都可以揭榜。

三是揭榜挂帅制项目由发榜方与揭榜方通过榜单对接的方式凝练生成,需求征集、榜单凝练、张榜公告、对接揭榜、合同签订、资金拨付、项目管理等环节组织实施

五、实施时间

《实施方案》自2023118日印发起实施

六、解读机关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