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做强工业经济二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4-03-13 10:36:08】 作者: 政策法规科 来源: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根据海口市委关于“强工业”的指示要求,制定出台《海口市推进工业发展二十一条措施》。

《海口市推进工业发展二十一条措施》主要从七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措施,强化对工业发展的支持。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产业顶层设计。锚定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优化产业布局。壮大医药、海洋油气、高端食品、新能源汽车、机电等5个优势主导产业;培育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降解新材料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3+N产业布局;有序推动城区企业退城入园。

二是加大产业龙头培引。通过总部经济、成长奖励、上台阶奖励,“一企一策”壮大本土头部企业。通过市级领导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加强考核和对新建工业企业进行奖励等措施实现招大引强。

三是梯次培育中小企业。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各梯队的增长能级,夯实产业发展根基。跟踪中小企业升规纳统,加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引进一批“小巨人”、“种子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

四是增强产业创新能力。通过研发平台搭建、科研项目扶持、成果应用推广等三个环节强化产业创新能力,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

五是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质增效;支持企业绿色发展,节能降耗,落实双碳战略;推进企业数字赋能,加快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

六是保障生产要素供给。旨在从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留足产业发展空间,创新用地模式,统筹保障重大项目的能耗和排污指标,人才队伍建设,产融结合和园区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对生产企业的各项要素供给水平。

七是增强组织保障能力。全市一盘棋做强工业经济,建立工作例会机制,统筹协调工业发展相关问题;加强考核激励和完善容错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媒体宣传,凝聚共识;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