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479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名  称: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的背景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做大做优做强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战略部署,按照“目标明确、管理精细、服务到位、政策落实”原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运行指标稳步增长

1-10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15.1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总产值448.4亿元,同比增长5.4%预计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6亿元,同比增长5.5%;预计全年实现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14.5%。

(二)能耗“双控”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我市2018年三季度能耗总量为401.3934万吨标煤,增长4.92%(年度目标是增长6%),单位GDP能耗为0.3854万吨标煤/万元,下降2.31%。

    (三)专利各项指标持续领跑全省。

    2018年1-10月,全市专利申请量为3381件,同比增长36.0%,占全省68.1%;专利授权量为1807件,同比增长61.8%,占全省68.3%;有效发明专利1881件,占全省的72.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28件。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坚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省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市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三会一课”常态化,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省数据大厅、施茶村、红树林湿地博物馆等,走访慰问92913部队,观看励志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缅怀烈士”等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传达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及国务院、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排查廉政风险点56个,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巡察我局工作,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落实,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

(二)坚持问题为导向,扎实推动扶贫攻坚。

结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安排4名业务骨干作为帮扶责任人不定期下村走访贫困户15户。携手17家爱心企业与贫困户按照“1+3+4”(“1”即一个贫困家庭一套扶贫方案;“3”即一个局领导、一个处室或下属单位负责人联合一个爱心企业;“4”即爱心企业承诺全年将常态化走访结亲户,做到家庭重大经营决策,小孩升学,红白喜事,逢年过节等“4个必到”)的联手扶贫模式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扶责任人全年累计下村324人次。

产业扶贫不断完善。一是创新开展科技服务。积极对接省级专家服务团,组建区镇两级扶贫产业农业科技服务队,为贫困户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认真开展“三下乡”工作,普惠全市22个镇,免费向参加农户发放科普、农业、林业、热作、水产、畜牧技术等宣传资料2200余份,印发农业科技110丛书10000份;组织专业培训12场,平均每场培训辐射农户50人。完成11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WiFi设备的硬件部署,并将贫困村的基站纳入建设计划。利用物联网、滴水灌溉等技术,打造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塑造“火山石斛”品牌,累计扶持资金494万元。完成51个电子农务服务点和58个示范基地建设,每个示范基地平均带动5个贫困户。二是利用资源破解“空壳村”等扶贫难题。积极发动海灵制药等企业参与仁里等村委会扶贫工作,解决“空壳村”“空心村”生产生活问题。

(三)坚持依法行政,法制规范作用不断凸显。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编制我局行政服务事项涉企行政职权目录,认真分类梳理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相关信息,保证了权力在制度范围内正常运行;持续推动“不见面”审批,实现全部服务事项申报全网流程。目前我局进驻政务中心事项实现100%“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共受理技术合同认定项目316项,节能审查9项。

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科技活动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节能宣传周、全国禁毒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有利契机,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今年来,我局共组织和参与大型宣传活动9次,组织讲座、培训等活动10余次,悬挂标语图片30幅,散发宣传材料5万余份,板报专栏12期。尤其是牵头开展了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第十四届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针对不同对象,策划组织特性鲜明的互动型、体验式科普活动38次,共发放资料10万余册。

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立法工作,目前已完成《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报告等相关文件材料并上报市政府。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清理和修订不适应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2018年,印发《海口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起草修订《海口市加快工业发展若干规定》《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清理《海口市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等文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针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工作的实行律师前置性审查以及文件的法核制度。2018年审查相关材料110件,法核文件5件。

(四)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稳步提升。举办高企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专场培训会20余场及开展一家一户企业辅导,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线椰城创新云1.5版本,通过新开发的高企自评打分系统,帮助企业做好申报前的自我评价,提高高企认定的通过率。目前2018年我市有103家企业通过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预计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70家。

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日益完善。一是积极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71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5家、市级35家)、市级及以上技术研发中心67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9家、市级24家)、18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二是加大推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2018年,我局以“椰城创新云”为核心内容,以产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众创空间为创新载体,先后走访了海南大学、金盘科技等高校和重点企业,推动市企、校企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推进以产学研联盟为基本构架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加快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组织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等7家市级众创空间开展绩效评价均合格。推荐海南数据谷等3家孵化器为省级孵化器,漫游谷众创空间等12家众创空间为省级众创空间,其中海南数据谷等2家科技孵化器、漫游谷等11家众创空间分别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今年以来共备案了14家市级众创空间。

科技人才集聚不断加强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人才认定工作,推荐了8人申报海口市2018年拔尖人才项目、4家企业申报2018年海口市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人申报2018年“省优”专家、1人申报市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研究制定了《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关于落实《贯彻落实<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做好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积极组织行业专家、贫困户参加电子农务精准扶贫系列培训班,开展科普宣传等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创造有利条件。449人通过职业培训获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30余人带头兴办了公司,科普惠及面达50万人。

(五)坚持保姆式服务,企业服务保障能力不断优化。

招商项目落地提质升级。坚持“先谋后动”,先后分赴济南、上海、长沙等近十多个重点城市开展招商活动,对接龙头企业25家,并主动服务,协调快速办理企业工商、税务等各方面手续。截至目前,完成阿里巴巴、海南未来产业园等13家企业在海口落户。

深入企业强化跟踪服务。中小企业方面,修订了《海口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扶持方式调整为贷款贴息、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奖励、公共服务平台奖励三类,精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担保机构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工业企业方面,组织企业申报创税奖励、物流补贴、设备资助、人才补贴、出口奖励、国际注册、国际认证等工业扶持资金。精准实施“一企一策”,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完善。积极组织我市58家符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条件的企业申报入库,做好入库企业的初步筛选工作。截至目前,23家中小企业入选重点培育名单,全省占比逾74%;35家企业入选后备培育名单,全省占比逾85%。主动组织我市30家公共服务平台运营主体、13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分别申报海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海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其中18家单位、8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单位获评,全省占比分别为86%73%,2家单位荣获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单位荣获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完善海口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政策解读会、项目融资座谈、创新创业沙龙等相关服务培训活动35余次,服务企业100余家,服务满意度90%以上。启动征集百家服务机构活动,已面向我市征集各类服务机构23家,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全面实用、专业科学、价格低廉的服务。

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加强。组织73家工业企业146名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参加工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专项治理培训。联合省工信厅督查油气管道企业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和高后果区管理工作落实情况2次,2家油气管道企业均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指导企业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对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工业企业等30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对相关企业排查10个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尤其加强汛期和台风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和应急值班等工作。

(六)坚持精细化管理,加快数字海口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固定宽带用户规模达到109万户,移动通信用户数量约372万户,城区光纤宽带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4G信号覆盖率达到99%以上;全市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及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100%;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86.2%,4G覆盖达99.9%;初步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无线WiFi免费覆盖;千兆宽带入户小区已建成249个,新增光改提速用户6.69万户,新建农村铁塔208个,新建物联网基站1492个。海口宽带速率从2015年底的全国第20名跃升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第7名,达到26.3Mbit/s,高于全国平均值24.99Mbit/s,比2015年底提升13个名次。

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从园区发展、人才落户、创新创业项目等多维度支持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南数据谷等园区及其入驻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互联网企业约3200家,其中:规上互联网企业32家,新三板挂牌8家。打造近30家创业创新聚集地。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海口“互联网+”总指数位列全国第45名,数字经济分指数位列全国第50名,数字生活分指数位列全国第23名。

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动。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政府服务创新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开展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工作。推进椰城市民云、椰城创新云等一批智慧公共服务应用建设。椰城市民云”依托12345海口智慧平台打造的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注册人数突破72万,涵盖了海口市80%以上的家庭。整合汇聚56个单位,能够提供198项便民公共服务及68项不见面审批服务,实现可查询、可投诉、可缴费、可预约、可办事共五大功能。“椰城创新云”于2018年2月4日上线以来,汇聚了103个国家1亿条中英文知识产权数据、科技文献、20万国内外高层次专家人才等各类科技载体与信息库,为广大用户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中试孵化、检测测试等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秀英港预约排队系统”火速上线试运行,受到中央电视台、海南日报、南海网等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以及市民游客的一致点赞。

    (七)坚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能力进一步加强。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全市专利申请、授权量均同比增长20%以上,占全省三分之二;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以上。椰国、欣佳达、齐鲁、海马等企业4个专利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二是知识产权运营能力不断提升。我市入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2亿中央资金。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筹备知识产权证券化的相关工作,12月21日,奇艺世纪在上交所成功发行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4.7亿元。探索研究制定专利投融资扶持政策,2018年,有6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获得贷款3.2亿元。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面加强。推动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织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查处专利违法案件39宗。四是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全面提升。共为57家“零专利”企业进行专利申请,有64件专利已获得授权。新增技术登记企业15家,受理技术合同283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8家,贯标认证企业34家。海南信兴电器公司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试点单位”。

    (八)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推进节能监察。

节能降耗工作有序推进。专项监察和日常监察相结合,对5家宾馆酒店的能耗限额、4家企事业机关单位的电机设备、4家公共建筑、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我市18家重点用能单位等进行日常节能监察,强化节能工作事中事后监管。对我市拟申请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补贴的13家单位进行燃煤小锅炉替代改造现场核实。坚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截至目前,组织评审项目6个,通过评审项目6个并形成评审意见。联动多部门,对小散乱污行业全面开展排查。目前共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共363家。

加强服务促进节能管理。新能源汽车有效推广。2017年我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4270辆。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对15家单位开展“万家”企业2017年度能耗总量和能效水平“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发展以互联网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重点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

互联网产业:一是积极推进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未来产业园建设,拓展产业发展载体,着力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为互联网产业国际化发展服务。二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坚持“用最好的生态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研究策划一批重大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以商招商,实现以市场换产业,吸引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来海口投资和建设相关工程,并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三是加快培育发展本土“互联网+”领域创新领军企业,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医药产业:一是整合产业资源,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培育重大品种、加快兼并重组,加大医药制造业扶持,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制造业和医药流通产业;二是搭建医药产业科技前沿发展平台,争取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城市和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落地海口;三是加快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探索建立进出口药品审评中心和打造进出口药品结算中心和流通中心;四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集中解决企业发展困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低碳制造业:一是修订出台《海口市加快工业发展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产业载体功能;三是通过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和上门招商,引入一批国内外五百强企业,全面调整升级产业结构;四是通过“一企一策”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五是加快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科研投入,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高新技术产业:一是依托园区建设,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备库,从科技研发、专利转化、技术产品、项目扶持等方面重点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二是积极推动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增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三是采取定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方式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四是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培训力度,挖掘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二)加快推进一批信息化应用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治理信息化管理水平。

一是夯实信息基础支撑,补盲优化城区信号覆盖的基础上,重点补齐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农村4G网络覆盖率99%;推进通信网络接入能力提升,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6Mbps;逐步推进5G规模组网试点和IPv6规模部署行动,提高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实现省平台与海口市平台间及海口市各市直属单位间的信息资源采集和交换功能,支撑省市工商等重点业务应用,进一步优化椰城市民云、椰城创新云的功能服务和电子政务云的安全管理。力争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达80万人,公共服务事项达230项;椰城创新云在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更多领域的普及使用;政务云加快健全网络安全管理联动机制。

(三)以科技创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为手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在科技创新方面:一是出台并实施《海口市鼓励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引导社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风险投资等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创新投入机制。二是建立以“椰城创新云”为核心内容,以产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众创空间为创新载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进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探索科技创新券跨省异地使用的方式方法。三是加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创建技术中心,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平台建设。

(2)在知识产权方面: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为契机,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为核心,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18年12月1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