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信息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738 分类: 其他信息    交通、工业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名  称: 下雨天如何绕开积水点?海口“城市大脑”有妙招→
文  号: 主 题 词:


下雨天如何绕开积水点?海口“城市大脑”有妙招→

近日,海口连续暴雨,怎样绕开积水点,成为椰城市民重点关注的问题。自2018年阿里云携手高德地图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公共服务以来,海口“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板块结合海南热带季风气候骤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降雨情况,通过信息发布平台打通与市市政管理局积水点信息的相关接口,预判各个积水点位未来走势,将积水信息、积水事件归集至积水点地图,以高德APP推送的方式服务民众,有效规避由强降雨引发的道路低洼处、下穿式立交桥和隧道积水时带来的安全隐患。
    

如今,积水点预警成为海口典型的便民服务之一,市民只要打开高德地图,开启路况事件,即可看到相关积水点标识。


打通信息孤岛 唤醒数据价值


人、车、路关系的重构,反映着“城市大脑”通过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公共资源进行全局优化的能力。


据海口“城市大脑”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交通板块构建的积水点地图通过对积水原始数据高频采集、定量分析、实时通报发挥作用。这项服务应用体现了在政府信息与服务一体化中海口“城市大脑”扮演的中台角色。


据了解,“城市大脑”先采集市市政管理局排水所已掌握积水点静态数据与积水点实时数据,这些积水数据覆盖积水点标识、积水点名称、积水点位置、积水点经纬度、水深以及采集时间等信息,并在信息后续处理中充分发挥城市信息化基底座的优势。“‘城市大脑’一方面对原始积水数据进行定性、定量的智能分析,形成告警报告;另一方面打通高德地图平台,将告警信息推送到市民手机上。”海口“城市大脑”负责人表示。


引入新变量 出行新便利


风雨无阻的外卖配送骑手是这一创新服务最直观的受益者。骑手张某表示,在配送途中同步开启高德地图手机APP客户端实时路况,关注APP积水情况推送,提前调整配送路线,可以绕开积水塞车的路段,顺利通行,保障了配送时效。张某直言,“雨天超时和差评的订单都比以前少了很多。”


智慧交通高德积水点地图是海口“城市大脑”通过数据融合实现的创新场景之一。下一步,海口“城市大脑”在交通、政务、医疗、文旅、城市治理领域,将有更多的智能应用来服务民生。


“海口‘城市大脑’将从全局视角规划智慧城市,从分析问题、了解变化、预测发展三个维度,持续剖析城市发展的动力机制,判断城市发展的拐点趋势,据此优化区域协同、交通、生态、社区相关的综合性问题,打通城市神经网络,用数据思维重塑城市管理模式,在重构城市空间布局和设施配置的同时,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海口“城市大脑”负责人表示,届时,“城市大脑”将成为海口高速运转的城市CPU,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同时,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便捷。


来源:海口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