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信息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743 分类: 其他信息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4日
名  称: 祝贺!海口“城市大脑” 再获国际创新大奖
文  号: 主 题 词:


祝贺!海口“城市大脑” 再获国际创新大奖

近日,在2020年IDC中国数字化转型颁奖盛典上,海口“城市大脑”荣获“2020IDC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这是海口“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再次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位于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海口城市大脑”大屏幕。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据了解,国际数据公司(IDC)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其中,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旨在表彰以应用数字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成功将一个或多个业务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组织和个人。在IDC公布的2020年度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中,海口“城市大脑”获评“行政管理”类“最佳智慧城市项目”。


“城市大脑”承载了海口整个数据信息系统运行的基础底座,上层的交通、医疗、旅游、政务等智能应用。项目构建海口市数据模型智库,同时创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业务系统,赋能海口市智慧管理工作,形成“决策前统计分析、决策中测算模拟、决策后监测追踪”的决策辅助闭环,确保海口更加科学决策、更加及时施策、更加精准监测。

    

椰城市民云依托海口“城市大脑”对海量多源数据的收集与实时处理、分析能力,在市政务信息共享采集平台基础上,进行数据接入和开发升级。按照数据共享、服务开放、应用融合三个步骤,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破解“信息壁垒”,实现统一的公共服务输出。

    

据介绍,通过“城市大脑”支持,海口打破系统、部门、地区“关门”办事状态,打破“数据壁垒”,构建一体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建设数字海口、智慧海口。

    

此外,“城市大脑”通过智能交通AI信号优化系统,根据海甸岛区域内车流情况,经过数据资源分析、人工智能配置,每日早晚高峰实现每15分钟更新下发红绿灯调优方案。截至目前,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提高7%,行车延误时间降低10.9%,不仅极大地缩减了市民出行时间的时长,同时还帮助政府工作人员轻松应对交通处理工作,切实提升了办公效率、降低了办公成本。


来源:海口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