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确认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527 分类: 行政确认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8日
名  称: 海南这场记者会,回应了房地产、科技、旅游、商务等热点问题!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南这场记者会,回应了房地产、科技、旅游、商务等热点问题!

1月18日出版的海南日报A05版

用一个整版关注了

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二场记者会

记者会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题

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

房地产、科技、旅游、商务等热点问题

作出回应


以下为版面图及全文报道



1月18日海南日报A05版版面图


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

海南经济转型发展“迈大步”


1月17日,在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题的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降幅大”“增幅大”是一组组数据给人留下的印象。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超过10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8.6%”……一个个数字,拆开看是行业领域发展走势,合起来看就是海南经济转型发展的喜人成果。


过去一年,海南积极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未来产业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全省经济社会呈现走势向好、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看发展 走势向好


记者会上,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在介绍房地产转型发展时抛出一组数据:预计201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分别下降42.1%、38.8%,销售均价保持在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价格基本平稳……


“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破除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霍巨燃说,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一年多来,海南房地产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效,房地产调控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市场运行稳中有降,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这是海南主动调控的结果,是海南房地产转型发展的成果,但对海南经济发展而言,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下去”了,新的“量点”从哪来?


2019年,海南面临过巨大挑战:一方面,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在带来长期利好之余,短期内也带来了一定的财政压力。另一方面,海南主动作为调控房地产,结构优化的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承压。


面对挑战,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势向好。


从走势中,可以看出去年海南主要指标走势向好,GDP、财政收入、消费增速稳步上升,投资降幅逐月收窄。“去年,海南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向结构调整要潜力、向动能转换要动力,特别是全省迅速启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力促经济企稳回升。”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看转型 成效明显


摆脱房地产依赖,海南如何从旅游业和热带农业两大传统产业中找增量?


“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扎实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省旅文厅厅长孙颖介绍,我省着力推进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招商和项目招商;以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为抓手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动旅游和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点线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海南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打造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和深度旅游吸引物。



去年,海南多举并进,在调结构、转动能方面成果丰硕: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海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大领域、依托五大平台,培育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热带农业发展方面,海南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重点抓好橡胶、椰子、槟榔这“三棵树”和冬季瓜菜的研发、生产。


现代服务业拓展新空间——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金融业强化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支持。三亚崖州湾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启动建设。


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积极发展“陆海空”新兴产业。延展油气产业链条,拓展医药产业发展空间等。


依靠十二个重点产业,未来我省将在此基础上培育种业、深海和航天产业,让产业转型发展之路愈加宽广。


看质量 稳步提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情况,被看作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背景下,海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屡创新高,增至566家。”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说,科技创新正有效助推海南经济转型发展。


利用外资,也给海南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海南外商投资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省商务厅厅长陈希介绍,海南举办了系列招商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外资跟踪服务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结合全省多领域情况看,去年海南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我省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4.5万人。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就业创业活跃、民生投入加大带动群众收入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创新发展能力增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机构达600家,新申请和授权专利数量分别增长44.2%和34.4%。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提升。


此外,经济效率指标得到改善。资本使用效率提升,稳投资成效在2019年逐步显现,人员产出效率提升。


产业结构优化、投资结构优化、增长动力优化、消费结构优化;外向型经济活跃度提高、创新活力提高、环境质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海南用“四个优化”“四个提高”,为经济转型发展写下精彩注脚。


外向型经济 亮点频现 


海南日报记者1月17日从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获悉,2019年,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外资、外贸等领域显现发展亮点与活力。

  

随着我省外商投资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利用外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外资转型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


同时外商投资来源地更加多元。除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外,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发达地区外商直接投资我省也实现了突破。


去年,我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效明显。通过实施服务贸易先导性计划,加快数字服务、航空维修、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积极扩大特色服务出口,运输、旅行、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加工服务成为拉动服务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货物贸易稳中有进、不断提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进一步加强、推动“全球贸易之窗”项目、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优化贸易结构,让免税品进口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


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也让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免税购物快速增长、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今年,省商务厅将积极推动构建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开放制度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融资租赁、保税船舶船籍港注册登记、邮轮产业经济、新能源汽车、高端免税业态、离岸贸易、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等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效应强、增加经济流量、带动人气的项目落地。 


旅游产业 推动转型



旅游业如何提质升级以促进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在1月17日召开的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介绍了全省2019年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

  

“一年来,省旅文厅着力制度创新,不断夯实与自由贸易港相匹配的制度、规划和政策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省旅文厅厅长孙颖表示。

  

去年,省旅文厅先后推出4项经省深改委认可并发布的制度创新案例,出台3个规划及制定一批产业政策。同时,省旅文厅扎实推进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中免集团等8家企业在海南注册落户总部、文旅总部或区域总部;海南首家中韩合资旅行社落户三亚;凯蒂猫主题乐园等项目推动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9年10月,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正式启动,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同时不断创新旅游营销,实现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增长、入境旅游较快增长。

  

一年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我省旅游和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三亚吉阳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核多点”推进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三亚国际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旅游文体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0年,我省将继续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架构下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战略,加大市场开发和对外交流力度,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科技创新 引领发展



高质量的技术供给、政策供给、服务供给,是我省2019年科技创新的“关键词”。在1月17日下午召开的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去年以来,省科技厅不断增强产出质量和转化效率,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我省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高技术服务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也使得我省创新驱动力逐步提升,为调结构、转方式发挥积极作用。


得益于科技创新推动,我省加快高新技术前瞻布局,“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初见成效。“陆”上要推进中科院生物与遗传所在海南省注册设立种子创新研究院,争取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落户三亚。


在“海”上,深海科技城产业规划批准实施;并由招商局集团全面参与建设运营,上海交通大学等16家单位签约落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等项目在海南实施。


在“空”中,引进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在三亚设立海南研究院;与中科院力学所、文昌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文昌市建立中科院系统卫星总装及发射基地,开展航天科技研发和商业航天发射业务。


谢京表示,2020年,省科技厅将紧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重点科技园区,以园区为载体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海南省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20-2022)》,建设“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高新技术企业-领军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多层次创新型企业体系。此外,还将设立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成立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提升为企业服务效能.


房地产市场 平稳运行




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受各方关注,已经实施近两年的全域限购政策成效如何?2020年,海南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

  

“我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9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加快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房地产业转型发展。”霍巨燃表示。


去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通过建立调控长效机制、加强引导管控、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妥推进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加快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保障专项计划。“安居型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将综合考虑各市县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均价和本地居民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霍巨燃透露,省政府计划今年实施基层教师、医务人员住房保障的专项计划,根据各市县目前的房价和购房人的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房价,在各市县建设一批商品住房,让基层的教师和医务人员能够安心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据介绍,2020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等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同时“因城施策”,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健全和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