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确认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532 分类: 行政确认    科技、教育;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20日
名  称: 海口“加足马力”助科技扶贫示范村(户)恢复生产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加足马力”助科技扶贫示范村(户)恢复生产

 “今天送来的是复合肥和饲料,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尽快恢复生产。”3月18日上午,在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市科工信局总工程师景长军正为村里的科技扶贫示范户分配农用物资。连日来,市科工信局组织人员摸底调查春耕市场农资产品需求和储备情况,安排近15万元为全市50户示范户发放化肥、饲料等农用物资,帮助大家有序恢复生产。

 

仁里村村民正在采摘苦瓜。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根据申报提供物资

    

“送来的复合肥太及时了。”作为仁里村委会云庵村百香果种植大户,林印去年成为海口第一批科技扶贫示范户后,病虫害防治、施肥除草、果园管理都有了专家的保驾护航。受疫情影响,农药化肥采办成为眼前一个不小的难题。为此,林印第一时间反映给新坡镇服务站科技特派员符策文。而符策文则将本镇科技示范户需求一一统计起来,再报给市、区科工信局。

    

“今天发放的物资是他们自己申报的。”龙华区科工信局信息中心主任邓冰椿透露,龙华区目前共10户科技扶贫示范户,都是当地的养殖、种植能手,在扶贫和生产方面能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由于专家的技术指导和政府的扶持政策,林印的种植面积增加到60多亩,去年收入达20多万,并积极带动周边10多户村民种植200多亩果树,带领大家走上科技致富路。


多管齐下促进生产

    

疫情期间,市科工信局改变以往集聚性推广活动形式,动员系统内的25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70余名科技特派员,以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大家加强春季作物田管工作。

    

“对确需现场指导的,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分批错时安排技术人员服务,同时协调农技专家现场指导。”景长军告诉记者,“保春耕促生产”行动得到中国热科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大力帮助,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共组织协调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下村100余次,走入田地指导农户复工复产。他透露,根据海南省关于做好科技扶贫“百村千户”创建工作有关要求,2019年至2020年,海口需完成6个科技扶贫示范村及50户科技扶贫示范户创建目标,目前第一批创建工作已经完成。

    

据介绍,市科工信局积极响应省市“一抗三保”部署,一方面发动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及科技特派员入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服务,帮助示范户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一方面,主动了解示范户困难需求,安排近15万元资金为50户示范户发放化肥、饲料等农用物资,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确保科技扶贫示范推广工作正常开展。


龙华区金贸街道国贸社区

当好企业“贴心人”

为复工复产“加足马力”


“材料没啥问题了,我现在帮你们交到上级部门。”3月18日上午,在仔细对照核对辖区企业准备的复工复产材料后,龙华区金贸街道国贸社区党员、网格员李伟民告诉企业工作人员。随后,李伟民又马不停蹄继续赶往下一家约定好的企业收集材料。


为辖区企业忙碌奔波的李伟民,是国贸社区努力做好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的生动缩影。自我市“复工复产进行曲”奏响以来,国贸社区党支部在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当好企业的“贴心人”,想方设法解企业之忧、纾企业之困,为企业复工复产“加足马力”,助推企业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再起航”。


一线奔波 尽力让企业“少跑腿”


“交材料的时候,社区网格员认真帮我们查看了好几遍,还把材料送到上级部门,这给我们省下了不少工夫。”黄燕妮在国贸社区新达商务大厦28楼的一家企业做行政工作,负责公司复工复产的材料准备。提起网格员为公司提供的“跑腿”服务,黄燕妮竖起了大拇指。

    

国贸社区总人口12400多人,辖区内有7栋写字楼,总共1800多家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承受着很大的经营压力。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们心里也比较着急,将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早日恢复营业。”国贸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凯佳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发展,社区党支部认识到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性,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加足马力”。

    

信念催生行动,国贸社区主动作为,提前电话联系指导企业准备好复工复产相关材料,并约定好时间上门收取。现场拿到材料后,工作人员会仔细进行核对,一发现材料缺失、内容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便会马上和企业沟通,努力使企业在最短时间里完善材料再次提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承担起了“跑腿”的职责,把材料收齐后统一送到街道办事处。

    

“我们努力‘多走路’,尽力让企业‘少跑腿’,在最短时间里实现复工复产。”王凯佳说。

    

竭力服务 全力当好企业“贴心人”


虽然辖区内企业数量很多,但国贸社区的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一家一家上门,查看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企业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顺利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障。

    

陈伟是金龙路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受疫情影响,餐饮店在1月底停止营业。“我们一直和社区保持沟通,咨询关于复工复产方面的信息,社区也积极回应,让我们做好店内消毒等防控措施。”陈伟说,准备复工那阵子,店里曾一度因缺乏口罩等防疫物资而苦恼,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后,为他们多方寻找并推荐购买渠道。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国贸社区辖区内还曾经出现过一些企业和物业管理人员因沟通不畅出现争执、僵持的局面,每当这时,社区工作人员便当起了两方的“和事佬”,努力安抚双方情绪,做通双方的思想工作。

    

党员带头 奋力助推企业“再起航”


李伟民原来负责的网格以住宅小区为主,和企业打交道较少。由于社区人员变动,他目前承担着3个网格的管理工作,其中两个网格中有不少企业,这也让他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承担着不小的压力。每当发现企业复工复产的材料不符合要求时,李伟民总是不厌其烦地说明缘由,指导企业工作人员及时修改完善。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国贸社区党员、网格员谭川每天坚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如今他一有时间就会把自己网格里的200多家企业一遍又一遍跑个不停。“只要能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苦点累点都值了。”谭川说。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国贸社区的党员冲在前、干在先,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春日里奋力助推企业“再起航”。


来源:海口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