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48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04日
名  称: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引领产业投资发展
文  号: 主 题 词: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引领产业投资发展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截至今年9月,海南重点(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53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68%;累计开工项目19个,开工率86%;累计竣工项目2个,竣工率20%。海南省今年共安排重点(重大)项目129个,总投资38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2亿元。项目类别涵盖三大主导产业等5大类,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产业发展类项目年度投资体量最大。

今年以来,海南省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划推进重大工程项目,保持投资高质量稳定增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今年海南省将通过分类分级建立项目全流程、全要素统筹保障体系,使各职能部门围绕项目推进形成合力,全链条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和质量,持续推动海南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是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引擎。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持续深入,招商引资项目不断落地,为海南自贸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活力。我们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加强服务保障力度,围绕重点产业优化布局,为项目建设创造便利条件,确保按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强大动能。

1、科技力量助力打造“智慧雨林”

2045.13亿元!今年9月26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公布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2019年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此项核算成果是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尖峰岭生态站科研人员联合海南省林科院共同完成的,尖峰岭生态站长期野外监测数据为此提供了重要支撑。

——海南日报

2、海南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海南省组织制定了《海南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于9月30日印发。《计划》提出,围绕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到2023年底,建立健全全省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创新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强数据要素聚集,支撑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南海网

3、海口环境空气质量均居全国168城之首

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了2021年8月和1至8月全国地表水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其中,海口环境空气质量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拿下两个第一。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优良率100%,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一级标准31天。

——海口日报

4、博鳌乐城打造罕见病全球药物信息平台

近日,记者获悉,博鳌乐城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和阿里健康携手打造了罕见病全球药物信息平台,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健康服务平台,为罕见病患者解决境外创新治疗药物“找不到、用不上”的难题,让患者早日用上创新药。

——新海南客户端

5、默沙东称口服抗新冠药莫努匹韦或对轻中症有效,冒险提前生产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安全有效的疫苗是抗击疫情的防线,除此之外抗病毒药物也被视为重要工具。当地时间10月1日,全球制药巨头默沙东宣布,该公司正在临床试验中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莫努匹韦即molnupiravir (MK-4482, EIDD-2801)在III期MOVe-OUT研究的中期分析中取得积极结果,非住院的高风险轻症COVID-19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了50%。

——环球网

6、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70万,加州开始强制学龄儿童接种疫苗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过70万人。目前,美国的病例数和死亡数仍居世界首位。为防控疫情,加利福尼亚州宣布强制该州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插着数十万白色旗帜,悼念新冠逝者。

——中新网

7、以色列拟推广新冠病毒唾液检测法

用鼻咽拭子做新冠病毒检测让一些人感到不适,以色列卫生部正试验唾液检测方法,希望能推广应用。据以色列公共广播公司9月29日报道,以色列卫生部已收到唾液检测包,正在检测样本,计划下周把唾液检测结果与鼻拭子和咽拭子检测结果作比对。如果结果相符,以色列将推广唾液检测方法,可能首先应用于儿童,然后是成人。  

——央视新闻

8、芯片生产关键性原材料单晶纳米铜实现国内量产

10月2日,国内首条单晶纳米铜智能加工生产线在温州投产。这标志着芯片制造关键材料——单晶纳米铜——实现国产化量产。单晶纳米铜,成品直径为13微米,约为头发丝十分之一细,是集成电路半导体封装的关键材料

——央视新闻

9、我国在珠峰6200米地带成功采集到植物种子

日前,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采集队顺利完成“珠峰种子采集2021”任务,在珠峰6200米地带成功采集到须弥扇叶芥、鼠麴雪兔子等植物的种子,刷新了我国采集植物种子的最高海拔纪录。种质库采集队分别于今年8月和9月两次前往珠峰,先后历时20余天,最高抵达海拔6605米开展植物多样性调查采集。

——新华网

10、多款自研飞航发动机装备亮相珠海航展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举行期间,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携多款自主研制的飞航发动机装备及15项专业技术能力亮相本届展会,其中一半为首次参展,突出展示我国空天动力事业的发展成就,彰显“中国力量、中国价值”。

——中新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