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49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名  称: 开展精准招商 做强文旅产业
文  号: 主 题 词:


开展精准招商 做强文旅产业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日前,2021旅游文化体育投资大会在海口市举办。海南省旅文厅利用该平台,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说明会暨旅游文体产业招商推介会,就酒店民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非遗及文博行业进行专题推介。大会中,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文化产业园、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三亚中央商务区进行了园区推介,吸引投资主体落户园区。

文体旅游产业是具有自贸港特色和优势的重点产业。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要聚焦国内外品牌主题公园,做大做强购物旅游、会展旅游;打造康养天堂,并利用自贸港免税、保税政策,开展邮轮游艇旅游、森林旅游、环岛旅游公路、全域旅游、夜间文化旅游等消费项目的招商。文化产业方面,要通过打造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打造国内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引进非国有博物馆、吸引国内外头部影视文化企业和从业者落户海南,并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内容进行。体育产业重点招商方向要围绕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保障国家体育发展战略,打造体育冬训天堂,培育出竞争力强、有高科技、有市场、有影响力、青年人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我们要全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依托自贸港重点园区资源集聚优势,积极借助展会平台开展精准招商,为做大做强文体旅游等特色产业贡献力量。

1、海口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记者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为安全、规范和稳妥推进海口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强化群体免疫效果,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级统一部署,海口市从10月5日开始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海口日报

2、今年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开始申报

记者近日从海南省科技厅获悉,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开始申报,包括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4个奖项。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30日24时。

——海口日报

3、中国热科院橡胶所与泰国橡胶局合作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与泰国橡胶局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橡胶种植技术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线上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在泰国北柳府、廊开府建设2个橡胶树栽培技术示范基地。

——农民日报

4、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第二届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此次推介会邀请了北京科技企业、参加科博会企业及相关机构近200家参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收1524亿元,同比增长35.9%;实现利润总额122.2亿元,同比增长154%。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上半年新增189家。

——新海南客户端

5、俄罗斯联盟飞船对接国际空间站,太空电影《挑战》将开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0月5日,载有俄罗斯宇航员安东·什卡普列罗夫、演员尤利娅·佩列西利德、导演克利姆·希片科的俄罗斯“联盟MS-19”飞船在经历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从左开始依次是,安东·什卡普列罗夫、克利姆·希片科和尤利娅·佩列西利德。

——新华网

6、“里程碑式成功”!新型“神经起搏器”可治疗抑郁症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4日刊发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科研人员通过在一名长期重度抑郁症患者脑部植入一种类似于神经起搏器的电子装置,成功缓解了患者症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科研人员首先通过颅内电生理学研究和对病灶的电刺激,识别出患者出现抑郁等负面情绪时特有的生物标记物,并定位到患者脑部通过电脉冲刺激可以改善症状的位置。

——央广网

7、气候模型表明人类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全球变暖

北京时间10月5日17时45分,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一半授予美籍日裔气象学家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德国海洋学家、气候建模师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另一半授予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他们因对复杂现象的研究而获奖。他们为我们了解地球气候以及人类如何影响气候奠定了基础,并彻底改变了无序材料和随机过程的理论。

——人民网

8、四川8.1级地震系误报!地震预警为何会出错?

10月5日晚,四川省地震局因地震预警误报向公众致歉。地震预警,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地震次生灾害。但是,它也确实具有局限性,出现误报和漏报,在所难免。地震预报是指在地震发生前,对未来地震发生的震级、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测,并及时公布于众,让人们做好预防,以减少灾害损失,地震预报属于“震前”灾害预防范畴,是世界性难题,就目前科技水平尚需要持续探索。

——中国科学报

9、中国水稻研究所迎来建所四十周年

9月28日,中国水稻研究所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基地举行建所40周年成就展暨学术交流和新成果转化展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稻所所长胡培松在会上说,建所以来,水稻所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努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

——新浪网

10、云南发现迄今最大兽脚类恐龙足迹点

10月5日,云南大学脊椎动物研究院团队在Peerj发表题为《下侏罗统冯家河组中一足迹组合:云南最大的兽脚类足迹点》的论文,文章报道了一产自滇中下侏罗统冯家河组的兽脚类恐龙足迹点,该足迹点为目前在云南发现的最大的兽脚类恐龙足迹点。

——腾讯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