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54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名  称: 落实政策优惠 吸引优势产业
文  号: 主 题 词:


落实政策优惠 吸引优势产业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由海南平野新能源有限公司装配生产的16台丰田新能源特种车,近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量产下线,这是首批“海南造”新能源特种车,实现海南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新的破题。该制造项目中,车身由日本进口到海南,在海口国家高新区进行组装生产,搭载平野公司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系统,进行驾驶室空调改装。经过前期准备后,每48小时就能组装一辆特种车。首批16辆车为机场行李牵引车,销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受益于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优惠,该项目在海南加工增值超过30%,未来可实现进口原材料“零关税”,同时免征关税出口内地。此外,在该项目成功的基础上,借助加工增值30%“零关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动如欧洲地勤设备、美国高尔夫球车、日本叉车等一系列新能源特种车制造业进入海南,产生产业集聚效应。

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相关产业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和创新项目进入海南。我们要继续加强政策宣讲和措施落地,尤其是在高新产业集聚、高企引进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依托重点园区资源优势,用好用足“零关税”等政策,助力企业拓展创新,带动自贸港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1、今年“双十一”海南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2.58%

今年“双十一”期间,海南网络零售额实现64.88亿元,同比增长12.58%。食品保健、美容护理、3C数码、菠萝蜜、椰子、芒果等产品备受消费者追捧,线上消费活跃。

——海南日报

2、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亮相海南

11月12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携全球首款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亮相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现场为参会者展示了吸入式疫苗便捷高效的接种过程,这也是该款吸入式疫苗在大型场合首次公开亮相。

——新海南客户端

3、海南首批新能源特种车正式下线

海口国家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海口市“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推进会精神,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掀起大干快干的热潮。11月12日,由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平野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海南第一批16台丰田新能源特种车正式量产下线,为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成功破题。

——海口日报

4、海口首个气膜方舱实验室完成设备安装

11月12日,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7号场馆的海口市首个气膜方舱实验室已完成设备安装,正在进行卫生清理、标识标线张贴等收尾工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方舱实验室占地面积420平方米,正式投入使用后,产能可达到8万管/天,将为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海口网

5、英国研究者用纤维素制成无毒可降解闪光剂,可用于化妆品

亮闪闪的化妆品、饮料、油漆、标签和包装的闪光剂一般由有毒、不可持续的材料制成,并导致塑料污染。最近,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者提出一种制造闪光剂的新方法——用植物、水果、蔬菜和木浆中的纤维素制造闪光剂。这种闪光剂是可持续、无毒、可生物降解的。此外,这种生产的能源密集度比传统方法低。

——科技日报

6、观鲸船噪音干扰鲸类休息和育幼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发表一篇生物学研究论文称,观鲸船的引擎噪音严重干扰短肢领航鲸等休息和育幼。该论文指,过去的研究发现观鲸船产生的噪音会影响鲸类行为,但尚不清楚引擎的噪音水平对鲸类行为的影响,观鲸船只的噪音水平目前未得到监管。

——中国科技网

7、美国年轻黑人患心脏病风险增加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据合众社报道,美国年轻黑人在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吸烟方面正呈现大幅上升,这些全是心脏病和中风的致病风险因素。报道称,2007年至2017年,在新冠疫情及其引起的担忧之前,18至44岁年龄段的黑人因这些风险而入院治疗的人数急剧增加。

——参考消息网

8、中科院院士叶培建:中国2030年前或将实现载人登月

中国人何时能登上月球?近日,中科院院士叶培建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人登上月球时间点的期待:“我个人认为,只要现在载人登月的技术攻关这么发展下去,只要国家下决心,在2030年之前,实现中国的载人登月是完全有可能的。中国的航天员能不能去小行星和火星对我来讲是个未知数,但我一定能够看到中国航天员去月球!”

——人民日报

9、紫金山天文台发现:银河系中心有高能粒子加速器

宇宙线是一种来自宇宙的高能粒子流,是研究众多物理和天文问题的重要信使,自1912年由Hess通过热气球发现以来,一直引起科学界的关注。最近,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者发现,银河系的中心可能存在高能粒子加速器,以及一种抑制周围宇宙线海中的射线穿过其中心分子区域的屏障。这些发现或有助于我们理解宇宙线的起源。

——科学网

10、朝代覆灭原因有哪些?浙大团队从过去两千年火山爆发中找答案

北京时间11月12日凌晨,国际学术期刊《通讯-地球与环境》在线发表了一项浙大团队研究,题为《火山气候的影响可能是中国此前朝代覆灭的最终且直接原因》。研究认为,火山爆发可能会导致突发气候变化,这些气候变化或推动了过去2000年间中国一些统治王朝的覆灭。这些发现表明,大型爆发可能会严重影响不稳定或脆弱的地区。

——人民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