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55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名  称: 全力做好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
文  号: 主 题 词:


全力做好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目前,海南省已展开2021年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企业需根据创新发展需求于11月30日前向所在市县科技管理部门提交申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省科技管理部门将发布企业科技特派员名单,明确派驻企业。

申报驻点企业应满足条件:一是入选“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入库企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部分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其他企业;二是自主创新意识强,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安排合适岗位,明确岗位职责,提供相应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三是具备较好的科研基础,能为企业科技特派员提供配套科研条件。企业科技特派员主要采取兼职方式派驻企业,时间一般为2年,服务企业时间累计不少于100天。海南省将提供支持派驻企业布局建设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联合重点实验室、院士创新平台等高水平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支持措施。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近年来,海南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研合作等。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出台,将充分发挥出科研人才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优势,引领企业加快自主科技创新的步伐。我们要加快摸清企业需求,选派优秀科技人员进驻企业开展服务;要加强宣传指引,提供配套服务,让企业和特派员能够在相互交流中共同进步,取得更多成果,为海南自贸港企业创新和科技进步凝聚强大力量。

1、国内首座沿海LNG船舶加注站在琼投运


11月20日,我国首座沿海LNG(液化天然气)船舶加注站宣布在中海油马村码头正式投运。该加注站由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建设运营,填补了国内沿海LNG船舶加注站的空白,为我国推广海洋船舶应用LNG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新海南客户端

2、海南股交与海大继续教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11月20日,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与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和海南高等院校的合作优势,为海南资本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全面、系统、专业的精准服务。

——南海网

3、两项茶油地方标准通过评审 填补海南山柚油技术标准空白


11月20日,《琼海市茶油(山柚油)》《琼海市茶油(山柚油)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专家组召开评审会。会上,以上两项标准通过专家组评审。此次评审专家组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海南省粮油科学研究所、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标准起草组的汇报,并对标准内容逐条、逐句审查和讨论,填补了海南省山柚油技术标准的一个空白。

——海南日报

4、海南3358家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今年以来,海南省将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强化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目前,全省3358家持证学校食堂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南海网

5、美航天初创企业第四次入轨发射终于成功,进入500公里轨道


11月20日,美国航天初创企业Astra公司3.3版火箭成功发射,第4次轨道发射挑战终于成功。美东时间1时16分, 编号LV0007的3.3版火箭从阿拉斯加太平洋航天港起飞。一级火箭发动机点火持续大约三分钟,上面级分离后发动机点火大约5分半钟,随后进入500公里轨道高度。“团队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伙计们,我们才刚刚开始。”Astra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坎普(Chris Kemp)在社交媒体上通报发射成功。

——新华网

6、碘动力卫星首次在太空成功测试:更高效经济,助力卫星小型化


空间技术公司ThrustMe与法国索邦大学的研究者成功在太空中测试了以碘为燃料的电力推进系统。该测试首次证实:碘不仅是传统氙气推进剂的可行替代品,而且还能实现推进系统的极致小型化。这为小型卫星提供了新的机动和空间探索潜力,对航天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相关论文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自然》上。

——澎湃新闻

7、可控蛋白质功能的纳米“计算机”研制成功


创建用于精准医疗的纳米级计算机,长期以来一直是许多科学家和医疗机构的梦想。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首次研制出一种纳米“计算机”,可控制参与细胞运动和癌症转移的特定蛋白质的功能。这项发表在16日《自然·通讯》上的研究,为构建用于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复杂设备铺平了道路。

——中国科学报

8、《“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发布 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11月19日,《“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在改革中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总体呈现农业高新技术加快发展,农业科技成果加速产出、农业科技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综合研判,如期实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确定的 “到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发展目标。

——新华网

9、南邮学生研发高精度智能车辆实时称重系统


日前,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以魏来和丁家润为主要负责人的学生团队,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成功研发出基于电阻应变片式传感器的车载称重系统。据魏来介绍,车载称重系统是一套主要由车载称重模块和集中信号处理模块等组成的高精度智能车辆实时称重系统。该装置能够利用车架使车轴和车轴上的应变电阻片式传感器产生形变,随后通过实时测量应变电阻片式传感器形变程度测量输出电压变化,以重物重量和电压变化的线性关系获得载荷数据。

——科学网

10、黄河源头牧民首次近距离拍到大规模藏野驴种群


“前两天,我在下乡的途中,第一次遇见这么大规模的藏野驴群,真是幸运啊,所以当时赶紧用相机记录下来,太不容易了。”青海省玛多县黄河乡党委书记多太11月20日向记者回忆说,平时最多能遇见几十头,这次估计有五百头藏野驴。

——中新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