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57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名  称: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文  号: 主 题 词: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近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共62条,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海南省贯彻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配套法规,《条例》对标国际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和国内先进经验,采用综合立法方式,将适用于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制度和措施有机融合,结合自贸港实际进行创新,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制定《条例》是提升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水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和落实《条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所带来的新问题,综合运用行政、调解、仲裁、诉讼等多元纠纷解决方式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加强监督管理,加大侵权处罚力度,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国际交流合作,整体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要以只是产权保护为引领,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意识和潜能,围绕自贸港重点产业、核心技术、关键领域等不断取得新突破,助力提升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建设开放、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海南自贸港提供强大新动能。

1、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12月3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营造崇尚科学、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海南日报

2、第一届自由贸易港生命科学院士论坛在海口举行


12月4日,第一届自由贸易港生命科学院士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目的是加快推进海南省生命科学的创新发展和加强“一带一路”的交流与合作。论坛以“生命科学在自贸港建设中的新机遇”为主题,聚焦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进展、生物技术领域风向标以及健康领域热点话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300多位国内外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其中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中国科学院院士。

——新海南客户端

3、海南省科技厅与中国农科院举行工作座谈


12月3日下午,海南省科技厅与来琼调研的中国农科院孙坦副院长一行在海口举行工作座谈,共同加快推进中国农科院南繁研究院实体化。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刚刚结束的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沈晓明书记指出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是迫切需要像中国农科院这样的“国家队”入驻海南,为海南加快打造中国种业“硅谷”贡献力量。

——南海网

4、首单跨境船舶租赁业务落地海口江东新区


近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重点招商企业,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在海口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V公司),完成了向境外承租方投放散货船的项目,该项目承租人及交易标的物均在境外,累计投放4艘船舶,价值约3400万美元。

——海南日报

5、奥密克戎毒株快速蔓延 南非新冠确诊病例超300万


当地时间12月3日,南非报告了16055例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根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发布的数据,自疫情开始以来,该国累计确诊新冠病例总数已超过300万例。“今天,该研究所报告了在南非新发现的16055例新冠病例,这使确诊病例总数达到3004203例。”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指出,染疫病例激增,代表阳性率达24.3%。

——中新网

6、日本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时隔2年重启 此前状况频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四国电力公司2日重启了位于爱媛县伊方町的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该机组2019年12月因定期检查停运后,广岛高等法院于2020年1月作出了禁止运转的临时处分决定。该机组还发生了误拔控制棒事故等,长期停运。这是时隔约2年的重启。

——环球网

7、科学家实验模拟出量子自旋液体


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菲利普·沃伦·安德森在1973年首次提出一种新物质状态——量子自旋液体。其不同性质在高温超导和量子计算机等量子技术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问题在于,从未有人见过这种物质状态,至少近50年来一直如此。如今,哈佛大学领导的一个物理学家团队表示,他们终于通过实验模拟并分析了这种奇异的物质状态。相关论文发表在2日的《科学》杂志上,这一成果标志着人们对量子自旋液体的神秘本质有了全新理解,向能够按需创造出这种难以捉摸的状态迈出了一大步。

——科技日报

8、中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零突破


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最新消息,日前,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和广东佛山市新广农牧有限公司联合培育的“广明2号”等3个快大型白羽肉鸡品种。这也意味着,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从此实现零的突破。

——澎湃新闻

9、钟南山: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策略 不惧怕“奥密克戎”


12月4日,2021大湾区疫苗峰会在广东深圳坪山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线上参与讨论,并谈到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最新看法。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更强,但危害性有多大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有疫苗保护率如何?钟南山回应,中国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研究。钟南山认为,中国应坚持采用“动态清零”的防疫策略,更精准地进行防控,面对“奥密克戎”毒株并不害怕。

——新华社

10、我国新冠抗体新药JS016安全有效性获世界性认可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一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新药JS016已完成国际多中心Ⅱ期临床试验,正在积极推进Ⅲ期临床试验。此药物的主要研发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介绍,JS016是该所与上海君实生物联合开发的一款注射用药,通用名为“埃特司韦单抗”。严景华说:“目前,全球新冠药物研发取得了诸多重要进展,多个靶点的联合用药将是未来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一种选择,直至我们最终战胜这个病毒。”

——中国科技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