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60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名  称: 深化审批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化审批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一揽子便企惠企政策,积极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压时间、减材料、优流程,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照后减证”。目前行政审批流程压减66%以上,行政审批时间压减50%以上,涉企经营许可减少15.72%。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中直接取消审批的有83项,审批改为备案的有30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达107项,告知承诺事项数量为全国第一。

今年9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加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力度,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探索推动“承诺即入制”落地,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

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全省上下把制度创新作为改革重点,尤其是重点园区、行政单位等加快推出“放管服”等改革举措,成效显著。随着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落户海南,我们要坚持深化政务审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便民利企措施,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上继续发力,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出新招、实招、硬招,让“证照分离”、线上审批等落到实处,为企业等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擦亮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1、2021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海口开幕

12月24日上午,2021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以“共享海洋盛会 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将集中展示海洋生物、海洋科技等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海南各市县海洋产业发展成果,助力海南国际水产贸易、精深水产加工、海洋休闲渔业、现代智慧渔业、先进海洋科技的发展。

——海口日报

2、冯飞会见大唐集团、东方电气客人

12月24日,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海口会见了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磊、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培根一行。各方就发挥各自优势,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及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海南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海南日报

3、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首审知识产权刑事案

12月24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刑事二审案件。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对外开放新高地保驾护航。

——海口网

4、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原辅料清单新增187项商品

12月2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增加鲜木薯、氯乙烯、航空发动机零件等187项商品至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原辅料清单。

——南海网

5、人类最大太空望远镜今日发射,探索136亿年前的宇宙

造价约10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太空望远镜、哈勃望远镜继任者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25日7时20分(北京时间12月25日20时20分)搭乘阿丽亚娜航天公司阿丽亚娜5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发射升空,前往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绕太阳运行,持续观测宇宙。

——科学网

6、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开始审查东电公司排污入海计划申请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2月24日正式开始对东京电力公司提交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申请进行审查。

——央视总台

7、国际最新研究:裸鼹鼠看起来不会衰老但在分子层面衰老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衰老》最新发表一篇关于老龄化的新研究论文,研究人员通过表观遗传变化来衡量,发现一种极为长寿的啮齿动物——外表上看起来似乎不会衰老的裸鼹鼠,在分子层面则的确会衰老。这项研究成果可助力老龄化、长寿和疾病抑制的研究。

——中国科学报

8、清华复旦交大浙大教授与壁仞科技共话创新

12月23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教授和专家学者们在“半导体行业产学研融合与科技创新”研讨会上共同呼吁半导体行业加快产学研融合,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国内多所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研究专项计划、联合创新中心等,形成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同时从算法应用到芯片底层技术等各个层次开展多项研究工作。

——人民网

9、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交接

澎湃新闻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25日,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样品交接仪式在毛主席故乡湖南省韶山市举行,探月工程月球样品备份存储韶山基地正式启用。国家航天局向湖南大学和韶山市分别颁发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部分月球样品正式入藏韶山。

——澎湃新闻

10、全国高校首个老龄科研实体机构落地复旦

作为全国高校首个老龄科研实体机构,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建院仪式25日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作视频讲话。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阶段,中国人口态势将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为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支持研究机构和高校设立老龄问题研究智库”的要求,复旦大学于今年8月正式建立校级实体老龄研究院。

——中新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