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63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名  称: 落实指标赶超一流 全力提升营商环境
文  号: 主 题 词:


落实指标赶超一流 全力提升营商环境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实施方案(1.0版)》,系国内首份以指标的“量化”为主题的营商环境建设方案,明确至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将为海南中长期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方向性指导,也为全省制定年度计划或阶段性改革举措提供目标指引。

此次《方案》力争通过营商环境相关指标优化达至下一阶段总体目标:2023年,逐渐在企业准入、贸易投资自由、税收优化、生态保护、产业及人才等方面,形成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制度;2025年,形成更高层次、更具开放性、更创新的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实现投资开办公平、企业经营有序、贸易投资便利、多方人才集聚、法治保障有力、政务服务全面优化。

一流营商环境是吸引市场主体投资落户的重要因素,我们要按照自贸港建设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审批服务创新,为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和流程提供便利;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听取企业发展需求和建议,着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实施方案,以优质高效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赢得时间,为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创造良好条件,树立起自贸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形象,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海南、共享自贸港发展新机遇。

1、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完成的项目入选全球一案例集


1月14日,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罗训带领团队完成的“新冠预防虚拟交互式数字培训工具”项目,入选IEEE2021年度技术公益成功案例集。此项目将和其他入选项目一起向全球42万名IEEE会员邮件推送,此举极大地提升了该校的办学影响力。

——新海南客户端

2、海南省地质地理学会举办地质灾害科普小讲堂


为给学校师生科普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避险能力,1月13日,海南省地质地理学会在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举办地质灾害科普小讲堂。据悉,省地质地理学会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在海南部分中小学校举办地质系列科普讲座,内容涉及海洋地质、矿山地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防灾减灾等,助力我省加强风险防控。

——南海网

3、海口江东新区实现网上报装用水用气


为进一步提高海口江东新区用水用气报装效率,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近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联合海口开源水务有限公司、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用户仅需登录网站即可报装用水用气。据悉,目前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完成政务服务系统与用水用气报装系统的连接,在江东新区网上办事大厅新增了用水用气“工商户报装”模块,用户仅需登录网站即可网上报装用水用气,实现“零跑腿”。

——新海南客户端

4、2021年海口港集装箱总量超过200万标箱 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21年海南省多项航运政策落地,有力地促进了港航产业发展。全省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30万标箱,实现快速增长。海口港还对集装箱船舶优先靠泊,提升了作业效率,2021年海口港集装箱总量超过200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

——海口日报

5、智能墨水实现4D打印运动物体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据美国科幻新闻网日报道,当3D打印流行起来时,感觉就像我们正快进至未来。现在,能够打印人偶的同样技术却不如4D打印技术。报道称,虽然4D打印以前也是可能的,但这种技术得到了一次重大升级,因为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马克·德尔波索·皮格已经研发出对不同刺激作出反应的新型智能墨水。它们甚至可以与普通的3D打印机一起使用。以前的迭代打印出的物体的运动通常由热触发,并且只能在有水的环境中,但这些智能墨水在有水或无水的环境中均会对更多刺激作出反应。

——参考消息网

6、科学家成功制止细胞死亡


澳大利亚科学预警网站日前发表题为《我们以为这种细胞死亡现象不可逆,但我们错了》的文章。文章称,细胞焦亡可以启动,然后根据周围情况的变化而停止。研究人员定制了一种同细胞死亡有关的蛋白质,它能对光作出反应。实验室测试揭示了细胞焦亡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自我调节的迹象。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药理学家加里·莫说:“这向我们表明,这种形式的细胞死亡不是单向的。实际上,这个过程存在取消键,可以关闭。”

——科学网

7、国际最新研究:接种新冠疫苗对孕妇保护作用明显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最新发表一篇流行病学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苏格兰妊娠期新冠研究”收集的数据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对孕妇有明显保护作用,女性应当在孕期接种疫苗。该论文介绍,在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后28天内分娩的女性中,延长围产期死亡率为每1000例分娩中22.6例,而苏格兰该死亡率的基准数为每1000例分娩中5.6例。

——中国科学报

8、中国研发团队推出“更灵敏”试剂盒获批上市


清华大学1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由清华大学医学院郭永教授团队与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医疗器械批文。据介绍,新的试剂盒有效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可以降低阳性漏检情况。此外,这个“嗅觉灵敏”的“新冠探测器”对包括德尔塔株(Delta)、奥密克戎株(Omicron)等在内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15种变异株,均不会出现漏检和脱靶。

——人民网

9、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重挑战


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快筛查、流调、隔离,尽早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尽快阻断传播途径;推进落实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

——中新网

10、王亚平成中国首位在轨超100天女航天员


2021年10月16日发射的神舟十三号,即将在轨工作满三个月。加上之前的神舟十号任务(2013年6月11日出征,同年6月26日返回),王亚平累计在轨工作超100天 。

——人民日报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