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64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名  称: 打造创业载体 推动“双创”工作
文  号: 主 题 词:


打造创业载体 推动“双创”工作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一年来,海南省发改委推进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两个“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两地新增市场主体3556家,带动就业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乐城先行区出台全省首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前沿的临床真实世界研究。海口高新区形成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区域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临时用地审批行政改革实施方案”制度集成创新成果;两地还合作建立联动机制。

海口高新区70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33家企业获得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增量奖励,占全省16.2%。乐城先行区积极引入“双一流”医学教育和科研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先后落地,乐城先行区逐步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迈进。

自贸港建设的稳步推进,让海南成为吸引各方投资和创业的热土。随着自贸港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科技创新领域的创新创业正成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我们要按照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要求,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任务目标和实际需求,加强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指引、实际支持,让政策优惠转化为鼓励创新创业的实效;要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设,汇聚各项有利资源,支持和鼓励创新创业行动,为促进自贸港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第二十二批博士服务团15名成员来琼挂职

1月20日,第二十二批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15名成员抵琼报到,将在海南相关单位挂职一年。此次博士服务团成员分别来自国家有关部委、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央企业和东部发达省市,涵盖医疗、农业、财政等重点领域,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提供智力支持。

——海南日报

2、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候鸟”人才工作站揭牌

1月21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候鸟”人才工作站揭牌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文博领域“候鸟”专家学者入驻。自2017年开始,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到馆指导工作、开展专题讲座等,与文博界的“候鸟”专家们建立起了良好联系。为响应“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在省旅文厅和琼海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候鸟”人才工作站应运而生。

——新海南客户端

3、推动“机器管规划”向3.0阶段迈进

通过“码上办事”APP提出申请,百姓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农房报建,还可通过APP查看办理进度等,原本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的事项,如今不到1个月就能办结,这是海南以“机器管规划”赋能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的一个缩影。去年,我省以“机器管规划”赋能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等制度集成创新3项成果获国务院表扬。

——海南日报

4、海口五源河蜂虎 “飞入”世界舞台

因羽毛艳丽且习性有趣,蜂虎深受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钟爱,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鸟”。据2021年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蜂虎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居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蜂虎,成功飞入了国际舞台。2021年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中国馆线上展正式开通。在海南展馆中,海口五源河栗喉蜂虎保护被列为海南省六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之一,与海南长臂猿、红树林等“明星物种”一起登上了COP15的大舞台,向世界展示了海口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海口日报

5、欧盟将出台《芯片法案》以提升产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宣布,2月将出台欧盟《芯片法案》,旨在把欧盟芯片产能从目前占全球10%提升到2030年的20%。冯德莱恩说,《芯片法案》将帮助欧盟提升芯片研发和创新能力,为公众支持欧盟首创的生产设施铺路,提升应对短缺和危机的能力,并支持小型创新型公司。

——新华社

6、瑞士苏黎世仪器推出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可计算少数量子位

近日,瑞士苏黎世仪器(Zurich Instruments)推出全新SHFQC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据该公司官网,SHFQC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能够为6个超导量子位提供完整的室温测控系统。它集成了SHFQA量子分析仪的功能,是苏黎世仪器量子计算控制系统(QCCS)的一部分。在设计理念上,SHFQC提供了完整的量子位测控方案,可在单台仪器中控制、读取和执行快速反馈多达6个超导量子位。所有设置完全由软件控制,并可以根据需要重新配置,以匹配实验要求。

——科技日报

7、北美首次发现侏罗纪被子植物果实化石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鑫在《生物系统》期刊发表论文,报道了墨西哥的侏罗纪被子植物果实。“这是可以确认的被子植物化石首次在北美大陆闪亮登场,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独立研究北美的早期被子植物果实化石。”王鑫告诉《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报

8、机动车是城市早高峰氨气重要贡献者

大气中氨气浓度日变化明显,其峰值浓度一般出现在早晨。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潘月鹏团队基于氮同位素溯源技术追踪了北京大气氨的来源,发现机动车对氨气早高峰的贡献高达40%,为城市氨减排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科学网

9、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水下传递将上演

记者21日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将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于3月2日至4日进行。本次火炬传递的一大亮点,是把机器人和自动驾驶融入传递场景中。在冬奥公园,将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在水下完成火炬传递。这将是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在水下进行火炬传递。

——新华网

10、833.8公里!我国光纤量子密钥分发距离创世界纪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实现833.8公里的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创下世界纪录!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韩正甫教授及其合作者王双、银振强、何德勇、陈巍等,实现833.8公里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将安全传输距离世界纪录提升了200余公里,向实现千公里陆基量子保密通信迈出重要一步。

——人民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