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发力 贯通联动!海口市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

发布时间: 【2023-01-12 10:35:56】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海南省食品安全协会微信公众号

 根据国家、省食安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海口市精心谋划、行动迅速。通过夯实工作基础、强化顶层设计、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指引,坚持快中求稳、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三清单一承诺”制度落地落实,形成逐级压实责任、同向发力、贯通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



 全国和全省工作会议召开后,市食安办迅速起草海口市关于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市委书记罗增斌、市长丁晖对此高度重视,分别就方案作出重要批示,高位推动工作开展。市委书记将其纳入区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会内容进行多轮次强调;市长分别在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创城”工作冲刺会上对此进行重点部署;分管副市长通过专题调度,全面动员,在全市各级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级级见成效的工作态势。同时,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重点考核,高质量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督导工作开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等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带头落实“党政同责”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形成了最有力的动员和最有效的引领,实现食品安全包保责任高效落实。


//



 海口市食品安全办编制《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一本通》,内容涵盖落实“两个责任”督导工作指南、各业态包保工作任务清单、包保分工表、督导登记表、整改问题反馈表等,明确包保工作任务内容及流程,逐层解决包保干部业务不熟悉等问题,方便“照单履职”。同时为方便管理,统一印制各业态《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和《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台帐,实现填报格式规范化,服务企业高质量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有策,行动有方,科学务实搭建政府督导、企业自律和部门监管三者一体稳定共进架构,推动食品安全中的属地包保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三方责任”贯通联动、有机统一,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推动各责任主体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有力有序完成各项任务,在我市真正建立起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工作机制。

 目前全市22080家生产经营者配备22244名食品安全员,其中332家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所有企业实现应配尽配;全市明确包保主体21612家,包保干部3030人,全市包保干部和企业主体数量比例为1∶7.13,已全面完成全市主体摸底排查、干部匹配、签订承诺书、分类分级培训、督导、问题反馈、问题整改报告等全链条工作,迅速完成本年度包保工作任务。

//



 为全面提高海口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质量,牵住餐饮食品安全这一“牛鼻子”,提升职业厨师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素养,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准厨师”这一核心,积极探索与海口市各烹饪类大中专职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市场监管+职业院校”培训机制,在烹饪专业开办食品安全公共课程,指派专家型干部深入各有关院校进行授课,抓住烹饪行业“人”这一关键因素,为全面提高海口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水平提供基础保障。

//



 将食品安全工作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共产党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工作中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使命和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融入党建文化当中。

 海南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海南晋新实业有限公司(金贸文华农贸市场)等食品经营主体,由党委书记带头履责,通过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党日、食品安全专题党课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主题党建活动,打造“党建+食品安全监管”的食安管理特色。在党员先锋岗引领下,把党建工作做到关键热点上、放到作风改进上、体现在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共同巩固食品安全成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不断探索中,实现新突破。

//



 海口市动员全体包保干部,采取“包保督导+谋划产业发展+企业纾困”的方式,在严格督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范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行为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当好“店小二”,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企业用工难、成本高、供应链协同配套难、融资难等问题,通过“包保督导+谋划产业发展+企业纾困”三方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作用,提高海口市食品行业的质量安全水平,形成护航企业发展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赵文阳 曹慧茹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