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医药科技创新 打造健康旅游业态——海口重点实验室建设观察之四

发布时间: 【2019-07-27 09:47:29】 作者: 创发处 来源: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发力医药科技创新 打造健康旅游业态——海口重点实验室建设观察之四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兴

近年来,以海口为重心的海南医药产业研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资源有效聚集,全省创建医药专业研究机构 24个,拥有11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7个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和省级企业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其中,海南南药黎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注于地方特色中药研发。

海南省政府日前发布实施的《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在海口建设生物医药和转化医学基地工程,发挥海口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优势,大力开展健康科技研究成果临床转化应用创新,打造国家级转化医学基地,辐射带动亚太地区高端人才聚集,形成健康科技创新重要增长极。到2025年,海口基本建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国家级转化医学基地,在前沿医学和生命科学技术创新、疑难重症研究攻关、重大新药创制、诊疗新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对全省乃至全国健康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海口药谷是海南医药产业的核心聚集区,聚集着全省90%的医药企业,占全省医药产业产值的97%。经过多年发展,海南医药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国内先进的制造技术装备,具有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形成一批全国知名品牌的企业,成为海南发展成果显著的新兴产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到来,生命技术和生物科学不断取得新突破,基因工程、分子诊断、干细胞等重大技术加快应用转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医疗服务模式深刻变革,健康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从全球范围看,健康产业成为许多国家加快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发挥全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海南以大开放姿态,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智慧健康生态岛、健康产业强省和全球重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




一体化大数据体系搭建海南社会治理“智慧骨架”

7月24日,海南发布10项社会治理类制度创新案例,“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入选。海南初步建设了17个具有首创性、领先性、平面化的系统平台,是全国唯一打破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碎片化建设路子的省份,搭建海南社会治理“智慧骨架”。海南省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创建以来,实现了全省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计算中心、大数据支撑平台等基础设施的统建共用,节省了建设资金,医疗、交通、旅游、社保等行业的信息化集中建设率超过70%,在全国领先。

 

——海南日报




海南省“科创杯”大赛 初赛在海口培训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五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培训日前在海口举行。期间,海南创业导师曹同军分享了项目路演及现场答辩注意事项。海南省“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是海南当下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竞技场,也是海南省内最优秀的众创空间和最好的众扶平台之一,对海南创新创业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已成为海南省创新创业比赛的头部品牌。

 

——海口日报




海南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物、资金流监管系统

记者23日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已建立全天候、实时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精准识别和管控进出岛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每分钱”,为自贸港开放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新华社




海南首条“自发光农村公路”亮相

7月24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南省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交通扶贫六大工程”。目前已引进公路自发光绿色安防技术,建成了海南首条“自发光农村公路”,居民晚上散步、通行不再怕黑。据悉,海南此次引进了一种利用吸储自然光能后主动发光的新材料、新技术,来改变安保设施必须依靠电力发光照明的现状,开辟了一种低碳发光诱导的新方式。

 

——南国都市报




日本拟于2029年发射巨型月球漫游车

据美国太空网23日报道,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合同,携手研发一款整合燃料电池电动车技术的加压月球车,助宇航员寻找月球资源。丰田公司发表声明称:“协议从今年6月开始到2021财政年度结束,在为期3年的联合研究期间,JAXA和丰田将制造、测试和评估漫游车模型,目标是开发载人、加压月球漫游车并探索月球表面。”据悉,漫游车将于2029年发射。

 

——参考消息网




俄研发电驱动装置数字孪生技术

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的科学家正在研发电驱动装置的数字孪生技术,其在工业中投入使用有望提高竞争优势。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全球智能工业创新大会上发布。为建立电驱动装置与数字孪生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使用了神经网络快速接收和处理数据。为获取关于物体物理状态的数据,使用物联网(IoT),借助无线传感器网络和测量系统从外界收集信息。

 

——科技日报




新研究:“任性”使用阿司匹林隐患大

一项新研究显示,“任性”使用阿司匹林的人群基数庞大,很多人可能还没意识到其中风险。此前有研究表明,尽管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中风、心脏病发作和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但却有可能增加“出血事件”。美国心脏病协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今年年初已修改用药指南,建议年龄在70岁以上、有持续性出血风险且没有长期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定期服用阿司匹林。

 

——光明网




我国科研机构中标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总装核心工程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近日收到了来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组织的通知,通知他们成功中标了ITER托卡马克主机TAC-1安装标段工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简称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七方共同实施,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

 

——澎湃新闻




8882米: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在塔里木诞生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截至7月19日,中国石油重点风险探井轮探1井钻至8882米后转入钻井完井阶段。这口井刷新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刷新亚洲陆上8877米最深测井纪录,刷新亚洲陆上8641—8649.5米井段最深取芯纪录。轮探1井的成功钻探标志着塔里木油田超深井钻井技术再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对探索轮南下寒武统白云岩储盖组合的有效性及含油气性,突破寒武系盐下丘滩体白云岩新类型,开辟轮南油气勘探新领域,推进深部层系勘探进程,寻找油气增储上产接替区意义重大。

 

——科技日报




2019全球创新指数发布 中国上升至第14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4日在印度新德里发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指数显示,中国的排名继续攀升,从2018年的第17位升至今年的第14位,排名连续4年上升,然而,全球公共研发支出的增长正在放缓或完全停滞,在一些负责推动技术前沿的高收入经济体尤其如此,这令人担忧。“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表明,在国家政策中优先考虑创新的国家排名显著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中国和印度等经济大国排名的上升改变了创新格局,体现了政策行动有意促进创新。”

 

——央视网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