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创新棋 催生制造花 海口加快打造自贸港特色先进制造业高地

发布时间: 【2023-05-16 15:15:00】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海口日报

下好创新棋 催生制造花

海口加快打造自贸港特色先进制造业高地


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有序安装导尿管球囊。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生产线快速运转。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外籍人才填写工作、居留许可申请。本报记者 杨忠凯 摄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机械手臂正搬运打包成箱的感冒药。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航拍镜头下日新月异的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将药品打包成盒。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基础,先进制造业是“顶梁柱”。近年来,海口坚定不移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核心。

金盘科技入选全国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实现全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零”的突破;齐鲁制药利用生产设备进口零关税政策进口高端设备,紫杉醇白蛋白等制剂产品成功打入美国市场;海南赛诺通过科技创新,挺进医疗大健康、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

今年一季度,海口先进制造业表现尤为亮眼,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67.6%,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6.2%。

本报记者 汪训波 王子豪

A 制度创新 塑造开放竞争新优势

制度集成创新是国家赋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历史使命。近年来,海口通过一项项创新的管理制度,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降成本、解难题,塑造开放竞争新优势,为海口先进制造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没想到在海口,知识产权也能贷款。”近日,谈起海口的制度创新,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姚江宏如此感慨道。

姚江宏告诉记者,苏生生物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巨大,但行业特点决定了公司产品量产周期较长,因而资金压力较大。企业获悉知识产权可以抵押贷款的信息后,试着用13项专利向渤海和兴业两家银行申请“海知贷”,没想到很快就获批了1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贷款。

姚江宏口中的“海知贷”,是海口在全省率先推出的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一种融资新探索。通过建立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形成“政府+银行+评估+担保”的合作模式,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帮助它们有效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

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计划在美国上市注册一款产品并开发美国市场,美国相关要求规定该产品使用的关键原料之一必须从美国市场进口。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海关监管条件,药品进口需要办理《药品进口通关单》,否则无法合规进口,但该物料不符合办理条件。

企业有困难,政府帮解决。2022年7月《海南省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联合监管创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出台,海口海关、省药监局、海口市等建立试点企业名单和研发用物品清单,组建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小组对清单内拟进口研发用物品开展联合风险评估,企业凭借联合风险评估报告向海关申请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同时向省药监局申请相关证明材料,凭借海关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以及省药监局证明材料向海关办理通关手续,无需再向省药监局申领《进口药品通关单》。

“要不是制度创新,这批研发用关键原料很难进来。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解决生产用原料问题,早日把这款产品打入美国市场。”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宝泉表示。

B 服务创新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帮企业就是帮自己”,海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破除影响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障碍和壁垒,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和服务保障,全面激发先进制造业经营主体活力。

“去年4月6日起,外籍人才在海口办理签证,护照可免费邮寄到家了。”对于海口外籍人才办理相关手续的便捷程度,海南红牛饮料有限公司人力经理王铭熙深有体会。

海口在全省率先设立“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市科工信局(市外国专家局)联合公安出入境管理局进驻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并联审批”“一网通办”。原来规定28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缩短为7个工作日办结,如果申请人属于A类外籍人才,市外专局可实行“最快一小时审批”。

人才引进的便利性同时还体现在国内人才引进方面,社保关系转移实行“一次申请、全程代办”;养老、医疗关系转移两项业务打包,做到一次申请,全程代办;对引进人才社保关系转移流程进行优化调整,平均办结时限只需 4天……海口,正以创新的服务体系,增强引进人才的获得感。

“优质服务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松林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余跃飞对此深有感触,今年来该企业研发的肝癌筛查分析软件在产品注册申报上遇到瓶颈,流程推进较为缓慢。

为帮助企业摆脱发展瓶颈,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主动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登门前一天,“企业秘书”根据企业需求连夜制作了第二类医疗器械数字疗法产品注册流程图,流程图上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受理时间等关键信息一应俱全,并将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补正办法详尽注明。

“有了‘企业秘书’的指导帮扶,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余跃飞说,早日拿到新产品批文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产品尽快走向市场也能更早造福于患者。

同样受益于“企业秘书”服务的还有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秘书”的服务保障下,工厂项目创造了“5天拿地、拿地即施工”“开工到部分建成投产仅用7个月”的“自贸港速度”。

C 技术创新 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海口着力优化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延伸产业链条,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

今年3月9日,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盘科技”)在海口举办了一场数字化转型升级专题分享会,与合作伙伴分享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果,并在储能、能源与物联智控、绿电、零碳工厂等领域举行多个项目的合作签约。

从海南省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到自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发展成为业内领先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背后是金盘科技长期以来积极吸纳行业优秀人才,打造高能型创新平台,不断攻克核心技术难题,持续保持领先竞争力的创新实践。

一座座数字化工厂的成功复制、建成投产,在触发行业数字化转型裂变反应、助推国家产业数字化战略实施进程的同时,为金盘科技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今年一季度,金盘科技营业收入12.97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1.06%,订单同比增长99.73%,迎来高质量“开门红”。

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的深度应用,获得市场竞争优势的还有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

灌装间,洁净的玻璃瓶通过在线称量系统,自动调节装量并实时监测;理瓶间,AGV小车自动送料,机械手自动拆包、理瓶、上瓶;包装间,通过影像识别系统的包装纸盒由机械手自动上料……近日,记者在华熙生物(海南)科技产业园投入试投产的示范车间内看到,贯穿内外包装工序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加速生产西林瓶类产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流水线年产量达2000万瓶左右。

“产业园从破土动工到开园试产只用了1年多时间,体现了自贸港效率和速度,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与海口共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说,产业园内拔地而起的“黑灯”工厂智能车间内,深度应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即使“熄灯”也能正常运转,技术创新带来的是产能节节攀升。

不久前,2023年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及“先进制造业”专场推介会在海口举行,包括兴科蓉医药、通威股份、广药晨菲、力量钻石在内的一大批企业签约海口。

规模在扩大,能级在提升。当前,海口正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建设更加优良的先进制造业生态,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贸港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