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策宣传 助力招商引资

发布时间: 【2022-02-11 10:44:37】 作者: 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 来源: 海口 今日科创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为协助全球投资者快速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口市各项产业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招商政策宣传工作质效,近日,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对中央、省、市、产业主管部门系列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梳理、汇编成册,以区域板块、行业领域、主体范畴分类,制作成H5电子册——《海口市政策汇编》,方便海内外投资者根据自身需要快速查询、收藏及转发,帮助更多意向投资者了解最新的海南自贸港及海口市政策资讯。

《海口市政策汇编》分为12个类别,共更新中央政策15条,部委政策19条,省市政策34条,人才引进政策24条,财税政策23条,科技、金融政策19条,旅游文化政策8条,外商投资政策7条,总部经济政策4条,知识产权、教育政策5条,制造、医药、电子商务政策5条,海洋政策2条,总计165条政策。《海口市政策汇编》不仅有国家、省、市等大方向政策,还充分结合投资者需求,聚焦外商投资、人才引进、旅游文化、知识产权教育等小领域政策,涵盖范围广、实用价值高。

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各领域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落地。如何让优惠政策发挥出实效,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个人发展便利,成为当前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要发挥出自贸港政策主要承载地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创新形式和渠道,加强自贸港优惠政策的宣传、讲解,同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开展政策梳理和解读,为企业适配政策、运用政策提供科学指导,充分释放自贸港政策的强大驱动力,为吸引更多优质市场主体、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1、罗增斌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2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会见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罗增斌表示,华为发展战略布局与海口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契合,双方在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华为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发挥技术、服务等优势,与海口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对接,力争双方合作早日结出硕果。海口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

---海口日报

2、海南多举措支持自贸港科技开放创新


2月9日,海南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规定》从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高地以及建设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等5个方面提出19条措施支持海南自贸港科技开放创新。

---海口网

3、2021年海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千亿元,增速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海口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6.98亿元,同比增长26.5%,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增速排名全国省会城市榜首,创历史新高。2021年,海口围绕丰富促消费活动、打造展会促消费平台、鼓励汽车销售等方面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品牌。2022年,海口市将加强餐饮业扶持力度,发展海口品牌餐饮;用好离岛免税金字招牌,优化升级免税消费;打造特色消费商圈,促进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强化新能源汽车宣传,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借助消博会优势,培育消博会消费热点。

---南海网

4、海口发布电子政策汇编助力招商


记者2月9日从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获悉,为协助全球投资者快速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口市各项产业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招商政策宣传工作质效,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对中央、省、市、产业主管部门系列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梳理、汇编成册,以区域板块、行业领域、主体范畴分类,制作成H5电子册——《海口市政策汇编》,方便海内外投资者根据自身需要快速查询、收藏及转发,帮助更多意向投资者了解最新的海南自贸港及海口市政策资讯。

---海南日报

5、英国牛津一实验室取得核聚变发电突破


当地时间2月9日,英国一位于牛津的实验室取得核聚变发电的突破。据了解,科学家在此次实验中获得了11兆瓦的能量,足够供应10000个家庭使用。

---央视新闻

6、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孕妈接种新冠疫苗,宝宝也有抗体


美国麻省总医院、Ragon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用科学研究证实——孕妈接种新冠疫苗产生的抗体,在脐带血中能检测到,在新生儿体内能检测到,还能让宝宝抵抗新冠病毒。相关论文2月7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科技日报

7、俄罗斯希望缩短前往国际空间站时间,2小时内抵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希望缩短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时间,2小时内抵达国际空间站。俄国家航天集团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隶属俄国家航天集团的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已研究出飞船到国际空间站的单圈飞行方案,计划在2023年完全实现到国际空间站的单圈飞行方案。

---澎湃新闻

8、数字人民币春节消费季“火出圈”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火热上架,以及其业务试点的稳步扩大、应用场景的“遍地开花”,尤其是伴随高频民生应用场景的逐步接入,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融入大众生活。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基本实现了对百姓日常生活场景的全覆盖,这或许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找到了与高频消费场景更好的结合方式,在更大范围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的同时,带动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的提升。今年春节,全国12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及地区的消费者,通过线上线下全场景形式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首次大规模完整参与春节消费季的数字人民币表现亮眼。

---经济参考报

9、李颖: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颖近日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国制造强国建设亟须加强自主可控能力建设,增强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发展创造了新一轮机遇,产教融合有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促进就业“稳定器”、人才红利“催化器”。

---新华网

10、上海“5G+”智慧医疗惠及更多百姓


上海近日集中展示一批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奖的应用案例。近年来,上海多家医院联合通信运营商等,在远程诊疗、急诊救治等过程中引入5G、边缘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AI)等技术,推动医疗资源在更多地区、更广泛场景共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表示:“基于5G技术的智慧医疗不仅能够让医院继续成长,也能够惠及更多百姓,让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能享受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科技日报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