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观察丨海口:数字赋能产业兴,点亮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3-01-30 17:28:42】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海口日报微信公众号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重塑产业经济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力量和重要方向。

2022年,海口数字经济营收575.32亿元(不含商贸业)。全市新增注册互联网企业数量2278家,累计达21465家,占全省41%。

近年来,海口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总体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态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添能蓄力。

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位于海口核心滨海商业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城市配套完善,是海南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夯实设施 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

从最初的“餐饮一条街”,到打造众创空间集聚区,再到打造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世纪公园南侧,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临海而立。近年来,园区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和总部经济、人力资源产业生态链。

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内,一家科技公司员工正在办公。


“这是我们打造的一个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吾卡,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支撑,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优势,消费者与商家交易实现全程上链,为消费者提供预付式消费的全流程服务保障。”日前,海南神州方圆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朱志华一边展示“吾卡平台”页面一边介绍,“服务目前涉及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美容美发等领域。去年6月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服务用户约1.5万人。”

基于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的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发布暨龙华区预付式消费试点在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大厦启动,参会人员现场在预付消费体验区体验。


在海口复兴城,还有许多像神州方圆的科技型企业汇聚,不断释放出澎湃动能。

亲和(海南)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3月在复兴城注册成立,这是一家交互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的公司。CEO赵健告诉记者,“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一系列算法,可以不断优化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互动,进而提升营销转化率和客户体验。落户海南后,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已与全国多家金融、通信公司达成合作。”

海口复兴城已初步形成数字科技产业生态,园区注册企业超5000家,营收超千亿元。“接下来,将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培育前沿技术和团队,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11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天九共享集团联合主办,海口市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办的“中国新经济商机共享大会·华南峰会”举办,天九共享集团与座联互动、怡亚通星链等签约,为龙华区企业家与新经济企业提供全新合作机会。

作为龙华区着重打造的数字经济集聚区,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国际离岸贸易、数字金融、电商直播等行业头部企业和一批本土平台型企业,如网易、冻品云和社创科技等,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海口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倾力打造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未来产业园、海口市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核心产业集聚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破解难点 促进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填补技术短板空白、打造智能产品、培育数字化生态……近年来,海口通过技术赋能、平台赋能、生态赋能等模式,打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满足企业不同场景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去年12月,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工信部“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标志着海南实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零”的突破。作为全球干式变压器行业优势企业之一,金盘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力系统配套提供商,2020年建成海南省首个数字化工厂,产品获得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国家一系列认证。“金盘科技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制造使产能规模成倍增长,产品质量及品牌竞争力快速提升,为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奠定坚实基础。”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金盘科技总经理李辉介绍,到今年3月,金盘科技将陆续有7座数字化工厂竣工投产。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坚持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轮驱动,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孵化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增添动能。

数字化浪潮下,城市生活更加注重效率,推动智慧典型场景不断延展。目前,海口智慧交通、智慧仓储、智慧物流等数字化应用落地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新生态加速形成。

日前,在海口邮件处理中心,皮带机、伸缩机和自动分拣机快速运转,一件件包裹被放到运输带上,被自动扫描、分拣。大件和小件包裹都能通过地址识别自动并准确滑落至分拣格口,接着进行装车运送。“海口邮区处理中心2019年9月投产以来,不断增加分拣设备,优化作业流程,目前包件处理能力提升至60万件/日。”海口邮件处理中心综合办公室经理林敏介绍,经过数字化改造建设,邮件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处理成本下降到原先的三分之一,有责丢损下降50%。

在海口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将包裹面单摆放到供包台上。

日前,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成为海南唯一入选企业。“我们是一家已在海南、广东、广西搭建产地直达的农产品肉类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企业,主要通过运用冷链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主动对接供销两端,将几千种食材送到终端客户。”冻品云公司副总经理裴思源告诉记者,通过自主打造的20多个软件系统矩阵集成,冻品云让田间地头的农户更多参与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帮助农产品解决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谋划项目 加快推进细分领域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近年来,海口加快信息产业布局,积极谋划项目,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发展。

龙华区预付式消费试点启动现场,参会人员在预付消费体验区体验。

区块链上,海口以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为契机,加快推进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项目建设。目前,“区块链+游客身份”“区块链+预付式消费”应用场景已正式上线。

设计产业上,海口组建了国际设计岛工作专班,制定《海口市加快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举办海南2022年国际设计岛海口专场推介会,8家设计企业与海口市签署意向合作协议,谋划“演海设计师村”和“江东设计中心”两个项目。加快推进龙桥昌学动漫小镇漫创平台、观澜湖旅游园区影视基地、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等重点设计类平台建设。

人工智能上,海口引进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云智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百度技术能力和资源优势,打造人工智能“新基建”数据底座。5G创新应用方面,海口累计建成5G+行业领域应用项目26个,逐步形成5G产业生态。

“目前,海口数字经济细分领域规模仍然不大,主要以相关服务业为主,数字贸易、信息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打造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和区块链产业集群、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数字创意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陈晓洁 龙易强

摄影: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康登淋


编辑:陈璐

审核:顔礼嘉

监制:余加亮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