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26 16:43:34】 作者: 吴俊 来源: 办公室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加强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超常规抓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力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共获上级各类表彰20多项。

一、2020年总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我局服务的产业园区和主导招商企业营收、税收,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326%、173%,很好地发挥全市招商主力军作用。

(二)工业经济逐季向好。2020年2月8日,仅用8天全省第一条康芝口罩生产线在海口投产,实现口罩自给能力零的突破。率先在全省出台应对新冠病毒疫情15条政策措施,全面助力中小企业共克时艰。深入企业一线,精准施策,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产能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90%以上。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年初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年初降幅收窄7.9个百分点。提前4个月的完成国务院下达民营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清偿任务目标。我局被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工信厅评为全省工信系统促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先进单位、新能源汽车推广先进单位。

(三)互联网产业对经济贡献度加大。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依托一企一策强化园区招商,以复兴城、未来产业园为载体培育壮大互联网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全年海口市互联网产业相关营收同比增长59%,全省占比不断提高,为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做出积极贡献。同时,积极配合推进国际海底光缆(含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离岸数据中心等配套工程)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项目的建设实施,为支撑跨境数据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全面启动5G建设,基本覆盖主城区、景区和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建成5G应用项目11个,持续赋能各行各业。我局获评全省工信系统5G基站建设与应用先进单位。

(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围绕海南自贸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要求,制定实施《海口市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海口市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通过充实完善高企培育后备库、开展专项辅导培训、招商引进等方式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全年新增(含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74家,超额完成省里下达任务目标。二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家。5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省100%,实现了零的突破。技术合同交易登记同比增长39%,成交总金额是2019年的3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断提升。海口市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考评。

(五)推动城市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海口城市大脑实现交通、政务、医疗、文旅、城市治理与服务等5大领域多个智慧应用场景创新。目前,“城市大脑”数据资源平台接入各级单位企业数据超70家;椰城市民云进一步优化升级,逐步实现服务模式从被动向主动的方式转变,注册用户超过200万,服务总人次超过1.4亿,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荣获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十大科技产品”奖,我局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赋能我市营商环境提升。海口城市大脑获得2020 IDC亚太区智慧城市行政管理领域大奖、2020IDC 中国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大奖等奖项。

(六)制度集成创新再创佳绩。为方便外国人来琼工作的便利,推动“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设立,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并联审批,这项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在全国尚属首创,审批时间由28天缩短至7-10天,并对A类人才实施一小时极速审批。与省委组织部、科技厅、公安厅联合申报的“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2020年12月入选省第十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这是继“一站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2019年入选省第四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后,连续第二年获选案例)。

(七)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狠抓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选配4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常态化进村入户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结对的1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强化政策、资金、项目“三位一体”,以试点示范带动科技扶贫全面落实,如期完成科技扶贫示范村(户)创建工作。我市科技扶贫示范工作被列为典型案例在2020年8月全省科技扶贫工作总结大会上推广交流,我局获得“2019年海口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局将从五个方面强化工作力度,力争各项有新进展、新突破。

(一)提质升级,做大做强产业经济。通过转移品种、技改升级、扩产扩能、招大引强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我市制造实体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力争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围绕自贸港先行先试政策,利用市场化运行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区块链、云计算、5G应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产业集聚,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力争2021年互联网产业规模有新的突破。

(二)实施科技创新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一是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在全市营造全民全行业创新浓厚氛围;引导加大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投、风险投资等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创新投入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

(三)加快智慧海口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一是加快推进自贸港国际通信服务基础能力建设。力争2021年实现主城区5G全覆盖,逐步推动5G应用商业化。进一步提升自贸港国际通信保障能力。二是加快推进“城市大脑二期”等一批信息化项目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自贸港省会城市新标杆。全面提升城市智慧水平和市民获得感。

(四)强化便利措施,集聚人才高地。提升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服务,不断完善“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线上线下功能,在重点园区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站”,开展工作许可预审审批,进一步便利外国人来园区工作生活。不断拓宽海外引智渠道,促进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创新服务机制,完善多层次外国人才服务体系。做大做强“一网一号”(《外国人在海口》英文网站栏目、《海口导读》英文公众号),扩大海口知名度,力争2021年外籍人才引进总量较2020年有新突破。

(五)加大招商引资,培育发展新动能。一是紧扣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聚焦“三大领域”,利用原产地规则,择优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利用好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双15”,进口设备、生产原辅料和商品的免税的一系列政策,积极组织召开省外招商引资推介会。二是以博鳌亚洲论坛、西普会等高端论坛、共享自贸港发展新高地知名企业海口行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的委托专业第三方招商机构,与国内一些发达地区的知名产业园区合作,通过设立园中园或者孵化器的方式,利用知名园区产业集群效应、品牌效应,管理能力,迅速带动一批产业集群入驻。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21年1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