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814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名  称: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通过报刊媒体、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民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是全市机构改革的第一年,我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应对新部门、新职责变化,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抓手,推进开展绿色工业年等主要工作,全力推动科工信知大融合,以科技、信息化促进工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知识产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为海口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自组建以来,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多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建立并完善了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门户网,网址http://www.hksti.gov.cn, 设有机构设置、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处室动态、政策法规、统计数据、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热点专题、资源下载、在线问答、局长信箱、投诉监督、联系方式、登陆邮局、企业动态、在线调查、在线投稿、科普宣传、视频资料、企业导航、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等24项栏目。我局主导的电子农务工作设有专业的电子农务网,随着电子农务体系在海口市深入发展,我们对电子农务网进行了三次改版。新版电子农务网集原版网站发展经验,系统、全面地提升了平台运营模式,是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和网络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群体覆盖全海南省乃至全国。新版网站针对海南省农业特点,精心制作了集媒体平台、商务平台、互动平台于一身的特色栏目频道:“新闻”、“评论”、“在线访谈”全方位第一手农业新闻资讯,打造专业权威新闻资讯平台;“供应”、“求购”、“展会”、“团购”为企业商家、投资团体与农民搭建信息对称的有效沟通平台;“微博”、“博客”、“论坛”为岛内人民群众,乃至为全国人民打开一条新的农业领域知识经验交流之路。以方便市民、服务农民为根本出发点,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为海南全省科技“110”的300多个乡镇服务站和全省15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农业信息查询和农业信息发布渠道。

  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的服务作用,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

  (一)健全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是本单位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成立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徐伟担任组长,副局长王坚雄、副调研员熊华荣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切实保证政务公开的领导力量。由陈慧芳、王小寒、吴俊、朱青担任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技术保障和维护、信息内容更新等工作。并指定办公室负责该项工作,确保形成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的协调运行机制。

  (二)多渠道发布,明确分工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为海口科技工业信息网、电子农务网、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南海网、海南在线、海口晚报等;除特殊情况外,公开事项须在该工作确定后7个工作日以内发布。指定局办公室为信息具体发布机构,各业务处室提供信息来源,包括法律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国内外科技、工业、信息化、知识产权工作进展等方面的内容,并制定了2010年信息化工作计划下发给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要求各处室及时更新本局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规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我局认真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十项制度、依申请公开流程指南及工作程序、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以及公开的时限等作了专门规定。公开的范围原则上根据《条例》确定,同时,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务,本着便民的原则,不涉及秘密事项的尽量公开。

  (四)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我局采取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日常检查由局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每月对信息公开进行统计,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定期检查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使用规定格式的文件签发单,在拟稿、核稿、签发过程中严格把关,做到安全高效、科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并公布了《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按要求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资金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其他等七个栏目的内容进行整理分类,并依据类别公开内容,每月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

  (二)截止2010年12月,科工信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402条,同比增加了979条,同比增长10.4%,电子农务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578条,同比增加了1159条,同比增长12.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并拟定了详细的受理程序,发布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以方便群众知晓其受理程序、要求、受理机构、受理时间、受理方式,从而方便快捷地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0年,我局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为22件。22件全部为信函申请,并已全部办结。同意公开信息数量为13件,部分公开信息数量为9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10年12月30日,我局均未接到任何查询电话。

  五、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截止2010年12月30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还有很多文件、资料等信息待梳理公开。

  (二)便民服务方面还有待完善。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已通过多聚道公布,并建立了相应的海口科技工业信息网站,但是网站建设还不够完善,查询、检索等系统功能还待加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是起步阶段,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迟报等现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产生一定的影响。

  七、下一步工作

  2011年我局将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根据海口科技、工业、信息化、知识产权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抓好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门户网站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海口市科工信知信息化发展。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

  (二)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市民急需的科工信知信息、电子农务相关信息、各项优惠政策、行政审批办理等内容,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重点是加强对《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能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促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