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了

发布时间: 【2022-12-01 14:31:18】 作者: 政策法规科 来源: 法治海南微信公众号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统一部署,近日,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治办联合印发通知,就组织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海南中的重大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重点宣传内容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此外,各市县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和工作职能,确定具体的宣传内容。





时间安排



12月4日至10日





具体安排



“宪法宣传周”采用“专项活动+主题活动”方式进行,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宣传活动。






(一)专项活动




1
组织收看央视《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节目。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将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节目,其中特别节目致敬英雄环节,有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追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追记一等功的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一级高级警长陈旭同志。请各市县、省直各部门动员组织所属工作人员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节目,感受法治人物的事迹和风采,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带头厉行法治、依宪行政、依法办事。

2
召开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集中评议会。

适时召开集中评议会,在海口市设主会场、各市县设分会场。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团省委、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5个单位作为年度评议对象在会上作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履职报告,并接受评议团现场评议。

3
举办宪法宣讲云直播活动。

通过“法治海南”微信公众号、海南共青团视频号、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视频号等平台,邀请专家学者以线上“云直播”方式解读宪法。

4
举办《自贸港法微课堂》宪法特别节目。

安排1期宪法专题解读,在海广网、听见广播APP、“法治海南”微信公众号上播出。

5
开展宪法宣传进重点园区活动。

整合省直机关普法资源,引导推动社会专业力量普法,通过宣讲、解读、互动交流等方式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开展宪法、海南自贸港法、民法典宣传进重点园区活动。





(二)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设立7个主题活动,分别由相关部门牵头负责,各市县司法局和有关部门配合。



1.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焦点问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宪法关于“三农”的有关规定、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村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在村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至少开展1次宪法宣讲活动。在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在居委会服务窗口、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社区至少开展1次宪法宣讲活动。


2.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广告大屏等资源和阵地开展宪法解读、法律咨询、法治文化作品展播和以案释法等活动,重点宣传宪法的法律地位、基本原则、公民的权利义务,以及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社区群众的宪法法治观念和防风险能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在全省各大、中、小学广泛开展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以及其他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着力培育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规则意识。


4.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宪法宣誓、专题法治讲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开展线上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5.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结合企业法治建设实际,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载体,通过采取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组织各类企业开展具有企业特色、行业特色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6.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

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军队律师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7.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组织网络媒体配合省普治办和牵头单位做好普法宣传,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三)其他活动




1.发布海南省以案释法十大典型案例。

2.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宪法公益普法短信。

3.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一网两微一端”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活动,请各市县、各单位组织人员积极参加。

4.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制作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挂图,通过中国普法网供各地各部门免费下载使用。设立中国普法网宪法宣传飘窗,推荐宪法宣传资料,交流各地各部门宪法宣传情况。




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

(三)要突出增强宣传实效。


来源:法治海南、海南司法行政在线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