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言: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

发布时间: 【2020-02-02 13:57:50】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1月19日讯(记者刘操)“在海南全域开展先行先试、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包括新能源汽车全岛覆盖在内的清洁能源示范岛建设,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具备优势和条件。”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在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建议,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清洁能源示范岛发展模式。

致公党海南省委认为,当前,我省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大标志性、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海南已经具备了在区域率先建设“清洁能源岛”,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示范作用的先决条件。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在制度创新、开放合作、智能出行和技术升级等方面先行先试,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构建新能源汽车共享服务网络,建设自驾游汽车入岛切换系统和新能源汽车货运配送平台,逐步实现新能源汽车全岛覆盖,探索减免或大幅度降低进口环节税,建立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及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此外,在总结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建设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发展模式》,向海岛区域国家或地区、特别是太平洋岛国复制推广,帮助这些国家或地区按照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发展模式进行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致公党海南省委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参政议政重点课题予以持续关注,并形成一系列成果。在致公党中央的支持下,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提交的“建议将海南作为推广应用试验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调研报告被选入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相关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