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不分类不收运

发布时间: 【2020-05-19 10:23:59】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2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昊)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海口市政协委员符曜提出《关于加快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中提到,垃圾分类收集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海口虽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并且是全国首批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但垃圾分类处理仍然是海口一个重要却尚未解决的难题。针对海口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海口市委市政府在顶层设计上,先后制定了关于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操作指南及考评办法等配套标准和措施,相继施行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进一步从制度、法规上规范海口市垃圾分类工作,但实际抓落实力度还远远不够。

提案建议,垃圾分类是一项链条式可复制的系统工程,建议海口市政府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将垃圾分类收集作为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和优秀市民、学校的硬性条件,推进海口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的生活垃圾投放强制分类工作全覆盖,从而加大这项工作的强制执行力,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从分类源头上抓好垃圾分类责任的落实。

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鼓励社区、小区、符合要求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投放回收箱或使用微信公众号、APP预约上门回收可回收物,采取线下回收柜回收等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推动垃圾处理智能化。创建二维码实名制垃圾投放体系和可溯源管理体系,免费发放可智能识别的垃圾分类袋,对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积攒积分换购奖品,一方面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另一方面保障资源利用更有效,监督工作更到位。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