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海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7 15:15:00】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吴清吉委员:

您《关于加快推进海口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建议》(第8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实施一企一策支持复兴城产业园区加速发展。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作为自贸港建设重点园区之一,是我市重点扶持的互联网产业园区。2019年7月,为加快推进园区发展,海口市政府与海南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鼓励园区开展招商,聚力打造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离岸创新创业四大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已累计兑现协议奖励资金超7亿元,支持园区相继引入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薪火相传、同城必应、爱奇艺、芒果超媒、小米、中文在线、西人马等知名企业。2021年,园区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实现营业收入1243.57亿元,同比增长110%,占全省重点园区37%。园区企业邓白氏已在海南开展全国首例商业信息服务领域的数据出境安全试点工作。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完成总投资比例32%,地块五(写字楼)、地块三(人才公寓)计划2022年年底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以及市政府一企一策协议,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园区及入驻企业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国际数字港)建设,拓展未来五年千亿产业规模的空间支撑载体,着力打造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先行区、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国际数据服务示范区。到2025年,力争园区入驻企业超8000家,员工超5万人;二是依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阿里文娱、爱奇艺、PICO和中文在线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布局开展数字文化和元宇宙产业建设;三是围绕芯片设计、网络游戏、国际数据等三大细分特色产业,积极利用消博会、中欧协会等重大活动开展项目招商推动产业要素向园区集中,在园区形成数字产业竞争力。

二、谋划推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为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等要求,围绕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核心产业,我市谋划了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建设规模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用于承载云计算中心、EDA设计中心、IP复用与SoC开发中心、MPW流片服务中心、测试验证工程技术中心、IC人才工程实训中心、专业孵化器等功能,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公共服务,支撑企业创新,降低企业产前研发成本和投资风险。目前已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程序。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项目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并积极对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争取国家支持资金,加快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支持相关生态链企业发展。

三、围绕智慧海南建设策划实施重点项目。

在制度保障方面,我市制定了《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省第一且唯一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立法工作,也是我市首部信息化层面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从数字法治建设、数字社会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智慧教育、环境智能监测等多个方面提出重点建设方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相关制度保障。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我市已成立智慧海口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分领域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服务、智慧治理、数字基建等重大领域发展,同时已编制完成《智慧海口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策划了87个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57、社会投资项目30。通过谋划智慧海口建设项目,以政府投资牵引社会资本,全面提升城市各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以智慧海口建设为契机,研究策划一批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开展项目招商,以市场换资源,以项目换资金,吸引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来海口投资和建设相关工程,并设立区域总部或行业总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四、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机制,谋划推动国际数据产业。

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推动复兴城、江东新区、综保区、高新区等4个重点园区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海南--香港海底光缆全线贯通;海口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投入使用。推进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暨国际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海南自贸港国际数据中心(海口美安)等一批新型数字化项目建设,为实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创造条件。二是配合省委网信办研究制定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机制,探索国际互联网访问监管模式。

下一步,加快推进国际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同时依托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关于“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取消外资准入限制;允许实体注册、服务设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企业面向自由贸易港全域和国际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业务,促进海南汇聚数据,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关规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外企业来本地投资电子商务、在线支付、远程教学、在线娱乐/游戏等相关产业,促进国际数据产业发展。

五、赋权赋能,落实落地园区审批权限。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的决策部署,充分向重点园区赋权,经前期协商统筹,我市已于2021年9月份,向省政府申请将《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将旅行社设立审批等省级管理权限调整由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管理机构在重点园区范围内实施的决定》《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省级管理权限调整由重点园区管理机构实施的决定》涉及复兴城产业园区的审批权限,调整由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和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承接。

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审批事宜,协调龙华、秀英两个区政府安排相关服务专员入驻园区。

此函。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商务局,市政务管理局,市委网信办。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