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如何创新区块链应用?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35:10】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精彩内容


戴代佳人:据艾瑞咨询预计至2023年区块链可让供应链金融整体市场的渗透率增加28.3%,为供应链金融市场带来约3.6万亿的市场规模的增量,区块链解决了供应链金融传统模式当中的哪些痛点,当区块链遇上供应链金融又会产生怎样的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呢?海南如何去把握?


梳理高附加值产业链 

寻找创新环节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 主任 刘燕:
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中间运用的一些优势和能够增加附加值的一些背后的逻辑,针对海南来讲我觉得还是要优先梳理一下,海南我们的产业链我们的主要的产业链在哪里?例如说现在目前海南基于港口贸易它可能也会形成一系列的服务贸易的这种产业链,再例如说目前我们主打的我们关于大健康产业还有就是说我们的文化产业我们的旅游产业,都会有自己的一系列的这种产业链在整个的去进行产业链和供应链融资的创新中间,首先先找到这些具有高产业附加值的产业链条,第二个我们要去分清楚就是在产业链条中间它的核心的企业是谁,因为所有的供应链融资其实都是基于核心企业来展开的包括搭建它的上下游的生态,包括去根据核心企业的订单根据核心企业的采购去进行相应的供应链的融资,所以通过核心企业的一个拓展,相应的将这些数据上链才能够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在供应链融资方面的一些区块链的创新。


      戴代佳人:当区块链遇上供应链金融会产生一个怎样的化学反应?海南如何去把握这样的一个机遇?


利用区块链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 高级顾问 滕波:
其实供应链金融主要解决的并不是为供应链金融,这个链条上最大的企业的融资,其实更主要是要解决供应链链条上的一些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融资难和融资贵,当围绕大企业去产生这些商业关系的这些中小企业想要融资的时候,它会有两个难点,第一个就是说由于它的订单会比较分散,所以银行对于审核它的信用上包括它的支付能力,未来还款能力方面会有一定的困难。
第二个就是说与此相伴随,就是说对于风险识别和把控银行也很难去围绕每一个小企业,去对它做非常充分的净值调查,到了区块链的技术应用的场景下我们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把这些围绕大企业服务的这些中小企业的交易数据,应收应付账款的信息包括一些其他的相关的财务信息我们把它通过加密以后,把它放到区块链上,就是这些数据的权限是可以由企业自身来控制的,当它需要做融资的时候它可以把这个权限开放给银行或者相关联的一些其他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看到这些数据以后因为数据本身是可信度是非常高的。看到这些数据以后它可以借助于他们所服务的这些大企业的信用,以及他们来回交易的频率金额等等这些信息它可以放心的给这些中小企业完成一些融资,这样再通过这种方式以后,它也可以比较大的降低,它的净值调查的成本这样成本的降低就意味着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也可以相应的获得降低。


戴代佳人:我们都知道在医疗健康领域很多熟悉的场景都可以运用区块链技术,而我们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致力于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我们如何去借力区块链实现这样的目标滕老师您有怎样的建议?


区块链叠加其它技术 

创新医疗应用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 高级顾问 滕波:
就是区块链溯源技术能够比较好的应用到就是我们的一些医疗大健康的领域来包括我们想说的药品溯源器官转运的溯源,包括病人的数据,包括医疗相关的检测数据,包括我们还要再想的是说是不是有机会对于这些患者们的检测数据做一些早期的筛查,从中发现它的一些应用,可能出现病征的一些特征,把这些特征通过区块链技术传递给一些后端的医生也可能在远端的医生,包括长期来说甚至有可能实现说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些其他技术的加持,包括视频识别技术,包括远程的机械臂的操作等等这些方式能够进行一些远程的手术相当这些方面,我觉得就是区块链叠加一些其他的最新技术,可以实现一些更好的治疗手段和疾病检测筛查手段。


      戴代佳人:您觉得在博鳌我们如何去借力区块链来达到一个提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这样一个目的?


利用区块链 

加速进口药物入境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 主任 刘燕:
咱们博鳌有一个国家性的特殊性的政策,也就是对于在境外已经审批上市的这种新创药可以在博鳌的区域范围内,再由一定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向国家的进行申请之后,可以在这个区域内尽管还没有在中国上市可以先用,但是这个一般都是什么类型的药会去走这样的一个特殊流程,来申请先用一般都是我们讲到的一些重疾,比如说是一些晚期的癌症比如说有一些免疫类的,这种癌症的疗法的药这一类的药其实是对于患者来讲,时间是非常非常敏感的,这类药从申请一直到能够进到我们的医院的药房再到患者的手中,这个流程其实还是蛮长的首先有国家的这种药监局的批准还有我们的免疫的检查,还有我们进到的关税,还有我们相应的海关的手续,所以对这样的一个时间非常敏感的这样的一个
申请流程来讲的话,可以有效的利用区块链类似于我们刚才讲到的通关这样的一个流程,将所有的部门的审批的权限在线上去平行的完成,以达到用最快的时效用最快的效率,将这些救命的药尽快地能够提供给我们的患者,我认为在这个方向上区块链也能够提供一定的价值。


戴代佳人:从企业的视角上来看根据区块链蓝皮书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9统计全国区块链企业近28000家,是以北上广深为核心的一个集聚地,在海南共有902家的相关公司,为了推进区块链应用的更好落地,我们海南需要如何去做呢?


鼓励支持中小企业

参与区块链创新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 高级顾问 滕波:是这样的,我一直认为区块链本身它并不是一个空中楼阁我们一定要把区块链和一些现有的实体经济做一个结合,让区块链从技术角度打造好一些基础设施,我们的实体经济能够把自己原来原有的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比如说效率提升或者成本的降低或者是一些其他的优势,传统企业触链才能达到一就是传统企业和区块链企业一个共生和共赢,作为咱们海南来说我觉得可以结合我们海南现有的一些优势产业,比如说一些大的农业产业包括一些医疗健康等等这些产业,尝试开展比如说供应链金融或者溯源技术,跨境支付等等这些方面同时我们鼓励和扶持一些中小型的创新型的企业,他们可能会相对来说思想会比较开放,同时做事情会比较有激情我们为它开放一些小规模的一些试验性的项目让他们来尝试,在实践中逐步的去发现问题,同时寻找一些未来发展的一些机遇中长期来说,我还是看好海南发展,区块链加跨境支付以及咱们中国数字货币DCEP的一些在进出口贸易中能发挥更强的作用。


      戴代佳人:有902家的区块链企业在海南,海南如何去做更好的推动区块链的真正落地?

政府牵头

推动行业标准制定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 主任 刘燕:现在区块链发展也要避免另一个问题,就是说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也就是说真正的在这个产业中间,区块链真正能够达成的赋能也需要去考量以下的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说区块链之所以能够提高效率是在于相应的链条上所有的企业愿意把自己的数据拿到链上,第二个即使数据上了链,我们在实际的场景操作的过程中间也看到的也离不开线下的所有的这些机构的相应的这种操作,第三个是我们看到在整个的协调数据上链以及形成线下的大家的这种合作的过程中间,其实是离不开一个中心化组织往往就是我们的政府的这种协调和推动,再有从未来区块链的发展上来讲的话,目前这种行业性的标准会成为一个非常迫切的需求,例如现在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在牵头研究的相应的这种安全性的标准,我们也非常希望根据海南自己的这种产业能够由政府牵头推动,首先推动数据上链,第二个是在真正能够提高效率的环节中间,设计出一个真正有效的线下流程,第三个是基于海南自己的实践能够形成行业中间的这样的一个标准,来进一步的为全国的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做出一些来自于实践的,有价值的这样的贡献。


来源:FTPLIVE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