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 奠定自贸港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 【2020-09-18 10:12:17】 作者: 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 来源: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兴

海南省商务厅8月22日发布信息显示,受自由贸易港利好政策刺激,海南服务贸易全面回升,前7个月全省服务进出口总额92.91亿元,其中新兴服务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7.25%。

据悉,前7个月,海南服务出口27.2亿元;进口65.72亿元,同比增长6.79%。全省服务贸易伙伴共100个,与中国香港、爱尔兰、美国、新加坡、英国的服务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的66.1%。7月,服务进出口额17.45亿元,环比增长28.88%,其中出口2.38亿元;进口15.07亿元,同比增长40.9%。其中,海南新兴服务实现快速发展。前7个月,新兴服务进出口额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新兴服务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7.5%,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5.41%;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商业服务、维护维修服务等4个板块增长率超过100%,其中商业服务进出口额19亿元,同比增长117.31%,维护和维修服务进出口额6.53亿元,同比增长205.66%,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额5.24亿元,同比增长113.39%。新兴服务贸易7个板块7月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商业服务成为单月服务贸易支撑板块,商业租赁进口为主力;维护和维修进口连续两月保持较大贸易量;视听产品进口带动文化娱乐和知识产权两个板块双增长,其中知识产权连续两月维持较大贸易量;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仍是“黑马”板块;金融、保险服务属微量板块。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应以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既适应我国扩大开放的大趋势,又符合海南的发展定位,海南有条件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形成独特优势。海南可以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加快形成以服务性消费为主的产业格局,以旅游文化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加快提升海南旅游文化国际竞争力,以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加快形成以外资、社会资本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以扩大电信、互联网等特定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推动新兴服务业发展。

 

1、海口江东新区特别极简审批上线运行

记者22日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获悉,目前,海口江东新区特别极简审批已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三项审批事项实行企业告知承诺制,一天办结。江东新区企业可在海南政务服务网“园区极简审批”板块在线申报特别极简审批事项。本次特别极简审批改革包括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规划代立项、企业告知承诺、审批改备案等方面内容,通过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海口日报

 

2、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海口分中心揭牌

为进一步加强海口市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来琼投资兴业,8月21日,“新发展·新机遇”海口招商引资政策宣贯会暨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海口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举行。海口分中心成立后,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从招商引资政策推广和人才服务等方面,助推海南中小企业的发展。

——海口网

 

3、前7个月海南新兴服务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7.25%

记者8月22日从省商务厅获悉,7月,受自由贸易港利好政策刺激,海南服务贸易全面回升。前7个月全省服务进出口总额92.91亿元,其中新兴服务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7.25%。其中商业服务进出口额19亿元,同比增长117.31%,维护和维修服务进出口额6.53亿元,同比增长205.66%,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额5.24亿元,同比增长113.39%。

——海南日报

 

4、海南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智慧公厕投入使用

近日,由海南省交控服务区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中线高速公路屯昌、枫木服务区4个智慧公厕投入使用。这是海南省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智慧公厕。智能化是智慧公厕最显著的特点,公厕设备均由电脑进行智能化自动调控,集蹲位布局、使用情况、气体数据、客流数据等为一体,具备实时监测使用状态、空气浓度、人流状况和高品质数字音频传输等可视化显示功能,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了更人性化、便利化的如厕环境。

——南海网

 

5、阿联酋首座核电站首次并网发电成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座核电站巴拉卡核电站1号核反应堆机组近日首次并网发电成功。阿联酋于2008年公布开发核能计划。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以西海滨地区,于2012年动工,耗资244亿美元,共有4个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到5600兆瓦。阿联酋核能监管机构今年2月向巴拉卡核电站第一个核反应堆发放运营执照。

——环球网

 

6、昆虫视觉功能五亿年前或已形成

根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德国科学家利用数字显微技术“透视”了一个来自4.29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的眼睛,发现其内部结构几乎与现代昆虫眼睛一模一样。这一研究结果表明,许多现代昆虫和甲壳动物眼睛的视觉原理,至少已有5亿年的历史。这也为人类理解远古生命提供了新的线索。

——科学网

 

7、靠酒精驱动,88毫克的微型机器人可持续工作2小时

近日,来自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款酒精驱动的微型昆虫机器人,在解决微型机器人能量来源问题上提供了全新思路,朝着研发完全自主微型机器人的目标迈进了重要的一步。该微型机器人的名称为RoBeetle,不同于其他依靠电池或外接电线驱动的微型机器人,它的能量来源是甲醇。它长15毫米,质量只有88毫克(大约相当于三粒大米),却可以拖运其自身重量2.6倍的物体。它能够携带95毫克的燃料,燃料最多可以为其供电2个小时。

——澎湃新闻

 

8、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九号05星

8月23日10时2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5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这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多功能试验卫星、天拓五号卫星。高分九号05星是一颗光学遥感卫星,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达亚米级,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信息保障。

——央视网

 

9、中国农科院启动“田间课堂”科技助农活动

中国农科院一批专家日前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的田间地头给农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授课活动。这标志着中国农科院“田间课堂”科技助农活动全面启动,300多个科研创新团队将在各地进行技术培训和推广,带动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致富。

——新华网

 

10、我国穿江越海隧道科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主席严金秀22日表示,我国穿江越海隧道科技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是世界上隧道数量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高速铁路隧道技术体系已基本形成,穿江越海水下隧道建造技术、艰险山区复杂地质条件长大隧道建造技术等取得很大进展,隧道掘进机研发与制造取得重大突破。

——科技日报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