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00:02】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市科工信局公众号

2月27日下午,海口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最新疫情及工信产业生产工作有关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洋: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根据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今天海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网上举行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2场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我市疫情最新情况及工信产业生产情况。2月26日17时起,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根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目前工信产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方面有什么措施?这些问题都备受市民和媒体关注。今天我们邀请了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军先生和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干先生,请他们以“海口市疫情最新情况及工信产业生产”为主题,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网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本场网上发布会相关内容第一时间通过“海口发布”公众号对外公布,感谢您的参与!


首先,请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干先生通报我市疫情最新情况。



海口市新冠肺炎最新疫情及工信产业生产工作有关情况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周干:


一、我市疫情最新情况


2月26日0时-24时,我市无新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新增出院1例。


截至2月26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9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0例,出院病例29例。确诊病例中,分布为琼山区14例、秀英区12例、龙华区7例、美兰区4例,另2例为海口报告定安县病例。


截至2月26日24时,全市登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409人,观察期满已解除隔离338人,目前正在集中医学观察71人,目前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无异常。


二、疫情防控风险提示


2月20-26日,我市已连续7日病例零新增,目前全市疫情总体平稳,但随着各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日渐增多,需防范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蔓延扩散。同时,近期全球多国疫情升级,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病例数出现急剧上升,并出现明显的社区传播,我市作为旅游热门城市,且与59个国家或地区落地免签,近期国外及外省输入病例的风险持续存在,若输入性病例未能及时得到发现和处置,我市短期内仍可能出现疫情波动。防控建议如下:


一、严格落地管理,切实卡住源头。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对所有返琼人员进行逐一甄别。社区和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好返琼人员的登记和排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二、严格场所管理,防控聚集性疫情。医疗机构、工厂、企业、学校、养老院、孤儿院、监狱、戒毒所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要加强疫情监测评估,切实落实“四早”措施,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商业写字楼等人群密集场所要采取体温监测、控制人流等防控举措,尽最大努力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三、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毫不松懈地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洋:


下面,请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军先生通报我市工信产业生产情况。


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军


我介绍一下当前我市工信产业生产方面的情况。


一是全市工业企业复产情况。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149家,截至目前已复产132家,今天无新增复产企业,已复产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89%,已复产企业产能约为61%,复产返岗人数22115人,比昨天增加676人,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人数的48%。其中医药企业已复产49家,食品及农副加工企业复产33家,其他行业复产50家。受疫情影响,我市有17家规上工业企业尚未复产,未复产企业根据疫情情况将逐步复产。经走访和推动,预计2月底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企业达到134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90%。


二是各园区工业企业复产情况。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52家,占总数的95%;综保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20家,占总数的100%;桂林洋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10家,占总数的91%;其他区:已复产54家,占总数81%。


三是重点行业复产情况。医药制造业:50家企业已复产49家,复产率约98%,产能约为75%,复产返岗人数8628人,占该行业从业人员的57%。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42家企业已复产33家,复产率为76%,产能约为55%,复产返岗人数3564人,占该行业从业人员的34%。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恢复较为迅速,6家饲料加工企业均恢复生产,产能达到80%。机电电子及金属制品业:12家企业已复产9家,复产率为75%,复产返岗人数1778人,占该行业从业人员的36%。其中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威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复产产能分别恢复至100%、80%和90%。


四是创新创业载体企业复产情况。目前海口市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43家,截至目前已有26家单位开始复工,复工率为60.4%,全市入驻创新创业载体的企业(团队)共约1900余家,约1350家企业(团队)复工,企业复工率约70.5%;全市载体总复工7690人,其中管理服务825人、企业(团队)6865人,现场办公1459人,居家远程办公6231人。远程办公人数占比约为81%。


五是通信企业复工情况。移动、联通、电信、海口铁塔、中国有线海口分公司、海南通信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通信建设有限公司和中移建设等单位在2020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返岗人数共1824人,占总人数(2635人)的69%。


六是互联网企业复产情况。互联网相关企业复产约150家(含远程办公),复产人员2136人。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洋:


下面,请回答记者和网友们关心的问题。



答记者问

问题一:请问疫情防控期间,市科工信局对复工复产采取了哪些措施?


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军


一是实行协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和园区的联动,明确分工和职责。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工信厅的工作部署,印发《关于转发<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由我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工业企业复产工作,按区块属地,三个开发区和四个区科工信局分片负责。


二是实行“驻厂联络员”服务。我局与三大园区联动,分别与医药产值前十和低碳产值前十的规上工业企业、园区内重点企业主动对接,建立直通联络服务机制,实行“企业秘书”制,一个企业成立一个专班,由一名局领导带队跟踪解决企业复产切实困难。同时,印发我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方案》,从原铺料采购运输、资金保障、物资保障、政策保障、企业用工保障、复产企业防疫动态检查等方面进行工作明确,要求全局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临战的状态履行赋予的既定任务,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复产的各项工作。


三是解决人员及原料紧缺问题。受疫情影响,停工企业外地员工返回后不能立即到岗,导致一线生产职工人力不足,原材料进出运输过程中遇到困难。帮助海灵、齐鲁解决员工返岗、员工招聘问题;帮助企业出具《外出购买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便利的函》等相关证明,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过海问题。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同时了解企业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保障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当前复工所遇到的困难。截至目前已对海口天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今日头条等28家复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促企业严格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五是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向省工信厅为企业争取防疫用口罩7万余个,解决144家企业复产防疫物资短缺燃眉之急;为美盛药业向疫情防控指挥部争取酒精33kg,口罩500个,保障全市用氧气供应。后续会继续帮助企业寻找购买口罩、体温枪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渠道,保障企业开工安全和顺畅。


六是协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问题。与市发改委联合上报3批共101家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强化资金支持,其中海口已有15家企业进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占海南省22家企业的68%。目前11家企业已经与银行落实了资金需求,其中3家企业已完成2.2亿元授信工作,8家企业已初步达成贷款意向8.5亿元,落实取得贷款2亿元。


问题二:请问目前海口市政府针对疫情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军


一是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并强化政策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局起草《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策措施的通知》,并于2月5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该政策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推进援企稳岗三个方向,以多渠道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降低企业税费水平以及缓缴税款、水电气费用、城市配套费、社会保险费等15条“硬核”措施为抓手,全面助力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该政策的落实情况:


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协调各银行为海口市的医疗单位和企业授信48.29亿元,已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3.66亿元,延期付息还本金额5.94亿元;创新出台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首批有100家重点企业参与;对42家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4892万元。


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我局及时起草创业创新载体减免租金补贴的申报通知,并报市政府审批,预计可为41个创业创新载体(近1800家入驻的中小微企业)补贴租金减免2000万元;预计为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638.77万元;预计第一季度应享受两税户数约2776户,减免税款约2.16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免水电气费7000万元以上;截至2月20日,已审核完成117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退款4081.6万元。


推进援企稳岗方面:截至2020年2月21日,已向58家企业拨付了144.67万元稳岗返还补贴;预计养老保险减费16.55亿元,工伤保险减费0.64亿元,涉及企业43055家,参保人员664023人。


二是进一步制定帮扶政策。为推进我市各企业恢复生产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局起草了《海口市关于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的若干措施》,向市政府提出了从鼓励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加大小微企业的贷款贴息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抗疫技术攻关3个层面8条扶持措施。目前,这项政策已提交市政府审议,近期印发实施。


问题三:请问针对疫情防疫物资缺乏,市科工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军


一是面向全球采购防疫物资。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积极联合省医药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口罩、防护服、抗病毒药物的生产供应动态监测,每日更新相关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库存等情况并上报,并积极向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动员海南30家医药企业爱心捐赠累计价值6762万元的药品、防护物质和现金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的第一个14天关键时期,已动员国药、上药和广药等医药流通企业,累计提供口罩20余万个,3M防护服764件,瑞士大灰狼防护服1100件,一次性无菌手套15800副,为我市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供给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是积极推进防疫物资生产线建设投产。协助企业申报转产或新增口罩生产专项,协调解决生产线及原辅料采购等问题。目前,1家企业口罩生产线已经投产,可日产4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已生产的所有口罩由国家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和一线防控工作人员需要;2家企业2条生产线已经完成设备调试,本周内可以试生产。


问题四:请问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有什么建议和要求?


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军


这个问题,2月2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给我们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做出了解答,同时我们也会加强监督检查企业落实到位,做好防疫工作。

一、加强员工健康监测


(一)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各单位要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按照当地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处在隔离期间和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应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及时掌握缺勤人员健康状况。


(二)实行健康状况报告。各单位要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要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做好工作场所防控


(三)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各单位要指派专人对进出单位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使用指纹考勤机的单位应暂时停用,改用其他方式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时,应在入口处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要尽量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确因工作需要的,应检测体温,并询问来源地、工作单位、接触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符合要求方可进入。


(四)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各单位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如室温因通风有所降低,应提醒工作人员适当加衣保暖。如使用空调,应当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当关闭回风通道。


(五)保障洗手等设施正常运行。工作场所应设置洗手设备,洗手、喷淋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


(六)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场所、食堂、电梯、卫生间、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七)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引导员工在使用通道、电梯、楼梯、吸烟区时有序排队,保持适当间距,吸烟时不与他人交谈。减少召开会议,需要开的会议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保持会议室空气流通,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员工集体宿舍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


(八)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有条件时使用餐盒、分散用餐。要加强循环使用餐具清洁消毒,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


(九)做好医务服务。设立医务室的单位要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配合疾控部门规范开展隔离观察与追踪管理。未设立医务室的单位应当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确保员工及时得到救治或医疗服务。关心关爱员工心理健康,及时疏解心理压力。


(十)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


三、指导员工个人防护


(十一)强化防控宣传教育。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员工充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十二)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人员密集场所应按照《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要求,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养成勤洗手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手绢、衣袖等遮挡,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四、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十三)明确单位防控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单位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


(十四)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


(十五)封闭相关区域并进行消毒。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和宿舍,并根据医学观察情况进一步封闭其所在的办公室、车间等办公单元以及员工宿舍楼等生活场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及使用物品进行消毒。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密切接触者防控措施。


(十六)做好发现病例后的应对处置。已发现病例的单位,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加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疫情播散的单位,要实施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暂时关闭工作场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恢复生产。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洋: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明天市政府新闻办将继续推出专题发布会,通报我市最新疫情和工地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报道,谢谢大家!


来源:海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