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47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名  称: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在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市场需求疲软、外贸形势低迷电力供应紧缺等多重因素对我市工业生产的影响稳增长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积极进取、真抓实干,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发展责任目标

2015年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38.09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1.86亿元,同比同比增长0.4%; 实现工业增加值124.52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工业销售产值494.20亿元,同比下降0.1%;出口交货值30.12亿元,同比下降7.9%;累计产销率98.5%,同比增长0.9%。 

(二)电信业务指标

2015年,市电信业务总量83.02亿元,同比增长30.50%。

(三)节能降耗责任目标

1-9月份,万元GDP能耗为0.549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6%;能源消费总量37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02%。预计2015年末万元GDP能耗为0.542吨标准煤,可顺利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能耗“十二五”同比“十一五”下降11%的目标。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影响,促进工业经济正增长

2015年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和全省电力供应严重紧缺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局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确保工业健康平稳发展,全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0%左右。

1.抓好惠企政策落实。2015年落实稳增长和灾后恢复生产贷款贴息等刺激政策资金4658.73万元对103家企业进行扶持,激励企业积极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及电力紧缺对生产的影响。落实工业发展资金,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共受理62家企业申报的8项工业发展资金,共落实资金8463.94万元。

2.科学安排有序用电。面对全省电力供应十分紧缺限电的严峻形势,除对企业实施自助发电补贴刺激政策外,协调市供电局科学安排有序用电,指导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和时间,利用夜间错峰用电安排生产,最大限度确保重点企业生产计划的完成。

3.服务企业解决困难。坚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服务意见,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2015年调研走访企业140家共400多人次,现场了解情况,为企业协调解决制约经营和发展的水电气生产要素保障、环保审批、治安保护、建设用地等各类问题和困难30项。

4.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在建、拟建工业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工作,掌握工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各环节征地、规划、报建等相关审批和验收问题,推进项目加快建设。2015年的新开工和续建项目有21个,有8个项目建成。

5.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通过积极努力和协调,帮助我市中小企业申报并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类扶持资金约12061.65万元。推行具有我市特色的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模式,鼓励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015年,市政府注资1.2亿元,作为政府担保资金,撬动银行为203家企业放贷12.32亿元。2015年,促成担保机构为我市429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8.76亿元。

6.强招商促项目落地。2015年签约项目2个,投资金额8.3亿元。其中,厦门鸿基伟业复合材料纯电动公交车生产项目总投资6.7亿元;海南航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能高速图像与视频处理技术及芯片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6亿元。促成3个项目落地投资金额31.8亿元。其中,海南英格地效翼船制造有限公司英格地效翼船制造项目已经完成项目用地48亩,总投资20亿元;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演丰小镇开发项目,总投资10亿元;海南青创投资有限公司海南乡镇电子政务系统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同时帮助昆仑木塑、海医药物临床监测中心解决了项目用地问题。

7.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围绕省政府下达我市“十二五”目标任务,在2014年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进度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我市各领域节能。一是监督各部门落实《海口市2014-2015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节能措施和任务。二是完成对57家企业2015年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情况专项监察。三是完成26家市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工作。四是开展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解决2010-2012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补助资金缺口问题;落实2014年度推广的48辆新能源汽车省市两级财政补助资金;2015年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约3200辆。五是圆满完成国家、省对我市2014年节能目标考核任务,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奖励。预计2015年末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542吨标准煤,顺利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十二五”能耗同比下降11%的目标任务。其中工业万元GDP能耗为0.185吨标准煤,仅为全市全市万元GDP能耗的三分之一,实现了低碳发展。

8.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一是落实长输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责任。制定并印发了《海口市关于加强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实施意见》,督促油气管道企业落实安全巡查制度,指导企业建设安全巡查信息跟踪系统,运用信息化技术实施管理。二是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指导责任。全年对127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一般隐患626个,并督促企业落实了整改。三是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全年组织企业员工139人参加安全主任和安全督导员培训,组织29人参加职业卫生培训。四是督促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2015年有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安全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截至目前,我局安全工作无发生责任事故,保持了工业安全生产和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的良好态势。

(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1.落实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申报各级各类项目,落实2015年度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1895万元对55个项目给予扶持;落实2015年海口市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49.8万元,其中给予12家高新技术企业24个高新技术项目三税扶持1300.7万元,给予8家企业9个国家科技部项目经费配套支持249.1万元;落实2015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540万元对18个项目给予扶持。

2.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扶持各类项目支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展开技术攻关,推动了产业发展。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7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75%,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8家,其中,26家企业2015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8家企业是经复审未通过的原高新技术企业;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一半以上。

3.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政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全年新增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家和市级创新型企业2家。截至目前,我市有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55 家,市级及以上技术研发中心53 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0家(含试点企业6家),市级创新型企业39家。

4.推动电子农务体系建设。全年新建电子农务服务点8个,建设电子农务科技示范基地11个。培训农民信息员300人次;举办农产品推介会和大比拼活动6场;为加大农产品的线上销售,举办了电商培训、座谈会5场次。推进省为民办实事“膜法”饮水安康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示范点8个,全面启动全市乡镇农村饮用水改造。开展太阳能灭虫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全年推广太阳能灭虫灯示范基地6000余亩。

5.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我市第十一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围绕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主题,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普及和创新活动。共举办各项科技活动32项,公众参与人员达3.6万人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13万多份,受益人数达15.6万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市获得全省2015年海南省第十一届科技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三)以“互联网+”为抓手,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1.出台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并出台了《海口市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及其《实施细则》,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对互联网企业在创业、人才、自主产品开发销售等及百强企业落户方面的扶持。组织互联网企业开展扶持资金预申报工作,2015年有75家新注册的互联网企业提交了申请资料。

2.布局产业发展空间。重点打造演丰镇、复兴城2个互联网产业集聚地,天涯社区已入驻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于12月16日开园,入驻复兴城的岛内外优秀互联网企业已超过50家,主要有阿里巴巴、微软创新中心、光谷咖啡、车库咖啡、酷秀、浪花、合观众筹、百果园、超级船东、UCAR、大巴123、爱扑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并着力打造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甲子猫眼小镇等10个“互联网+”应用小镇,打造若干个创客空间。目前已正式授牌6个“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园”。

3.推进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经市各有关部门多次与阿里巴巴磋商探讨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通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10月10日,我市与阿里巴巴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创新产业园建设、信用体系建设、互联网农产品等多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其中,市科工信局负责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合作,项目于年底建成;阿里创客空间已入驻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市公安、市人社、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互联网公共服务方面的合作,市发改负责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合作,市农业局负责互联网农产品方面的合作,已开展前期工作。

4.推进南海云及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根据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选择的基础平台合作伙伴在海口市共同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统一的南海云及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统一与集中,为海口市的政务服务、公共数据开放以及数据开放后带动的大数据示范应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持。我局与阿里云公司、海南电信已签定了《南海云及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三方协议》,2015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并开始推进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

5. 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海口市扩大内需促进信息消费实施方案》及《规划》,推进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与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研究确定,重点抓3G/4G室分系统覆盖率,2015年底前实现党政办公区、宾馆、酒店、商场、高校、工厂、高档住宅小区、互联网小镇和互联网街区等区域的全覆盖。2015年底前,电信、移动、联通分别完成全市主要城区铜缆用户光纤化改造任务,实现对全部现网用户无条件免费提速。海口无线免费WIFI现已覆盖市政府第二办公区、市政府服务中心、市公共图书馆、四个区政府以及办证中心;开通了演丰小镇、复兴城石山镇重点区域等互联网集聚地和云龙产业园的免费WIFI。省工信厅下达的由海口市负责的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覆盖率已完成80%任务目标,春节前将基本实现全覆盖。超额完成2015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并超额完成城区住宅小区光纤覆盖率等19个指标。

6.提升全市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开展全市重点领域、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电力、交通、水务、银行、燃气等重点领域开展检查工作,同时全市58家单位开展了自查2015年举办了两期全市公务员信息化知识及网络信息安全培训班,进行全省信息化条例有关知识宣贯及信息安全教育。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统一互联网安全接入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公安、保密等部门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责任制,开展信息等级测评工作,全市已发放等级备案证书的单位72家117个系统,全市29家单位53个系统完成了初次等级测评。逐步建立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报送处理制度,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反应和处理能力。

7.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水平。组织我市企业积极申报2015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我市有12个项目共获得691.37万元资金扶持,其中:海口知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获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题资金118.37万元,海南易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获得两化融合专题资金573万元。我市获得“2015年海南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第一名,获得“2015年海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三等奖。

(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打造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品牌

1.鼓励支持企业发明创造一是组织企业申报2015年度专利奖及专利实施引导项目和专利战略研究项目对获得专利奖5项(2项金奖,3项优秀奖)进行表彰通报,奖励资金24万元;资助项目24项,资金236万元。二是对获得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及优秀奖(3项)进行配套奖励28万元;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2015年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我市企业4发明专利获2015年第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2015年,共对33件获得授权的专利进行资助,资助金额17.1万元;共受理申请技术合同登记236件,涉及技术合同金额14,193.86万元。2015年1-11,全市申请专利2016件,同比增长50;获得授权专利1820件,同比增长51.7%。(预计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2018件,比上年同比增长32.4%;全年专利授权1207件,同比增长23.9%)。开展企业专利“消零”行动,协助企业获得各种专利授权,2015年完成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消除“零专利”工作任务,目标完成率为150%。

3.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15年撰写专利相关工作宣传稿件10多篇,共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省、市、区联合执法4次,检查会展、商场等企业90多家次,排查各类商品千余件,查处专利假冒案件16宗,结案率100%。

4.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活动,举办知识产权现场咨询活动,接受咨询人数1000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0份,制作宣传图片70幅,通过各类型有特色的活动,不断加深知识产权宣传的广度,延伸知识产权的触角。

(五)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树科工信知良好形象

1.落实“三严三实”,贯彻四种精神,促进机关作风转变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坚决执行中央、省市三大规定,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公务员管理规定、上下班考勤制度等规定,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形成并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干部作风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

2.结合“双创”工作,深入基层解忧,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坚持把结对帮扶、“双创”作为实施“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加强与挂钩点的帮扶工作,投入21万元帮助玉荣村致富开发。根据全市“双创”工作安排,抓好包点博爱街道“双创”工作,分片分组挂钩帮扶,投入320万元帮助街道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如:博爱商业街道改造、红坎坡横路、25小外墙及省工行宿舍外墙等立面改造,同时打造宣传栏一条街。

3.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强化法治机关建设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行政执法,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2015年,建立健全22个依法行政规章制度项目,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及法治机关建设。

)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

组织编制我局“十三五”科、工、信、知五个专项规划、两个行业子规划及两个课题研究。专项规划及课题研究,全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负责编写。目前,各项规划已完成初稿编写工作并上局务会进行了审议,进行修改完善后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是科技管理水平不高,对科研项目的进展把握还不够全面,对项目实施的质量管理还不到位;二是企业科技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企业转型升级的不多;三是工业化和科技、信息化融合度不够,信息化的发展程度不高;四是融资平台和融资渠道不够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仍然存在;五是对于实体经济的服务机制、服务方式、服务手段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善和克服。

三、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双创”工作为牵引,深入实施科技自主创新,坚持以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加强为企业协调服务,不断加大和落实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发展思路:

以工业园区建设为平台,坚持“领军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集中力量和资源,按壮大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潜在产业三梯次发展的思路,坚持集聚化、规模化、融合化、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把海口市工业发展成为结构优、质量好、水平高的新型和低碳工业。

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以“互联网+”为抓手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坚持信息化建设与四化同步协同发展,切实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信息化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我市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为打造我市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战略节点提供支撑。

发展目标:全市工业总产值实现550亿元,同比增长4%,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实现143亿元,同比增长7%;节能降耗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培育创新型企业2家,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家;新建农业科技110(电子农务)服务点和电子农务示范基地各8个;为中小微企业提供18亿元额度的担保贷款;专利申请量增长10%,授权量增长10%。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0%;新增众创空间4个,扶持新注册互联网企业200以上;光纤宽带网络城市覆盖率达到95%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城市主城区4G信号基本实现全覆盖,行政村4G信号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65%以上。

为实现发展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全市工业企业,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1.落实惠企政策。一是帮助企业获得国家、省资金支持,为企业技术改造及规模化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二是落实工业发展资金及相关稳增长、灾后恢复生产扶持等扶持政策鼓励并支持企业进行设备升级技术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

2.完善监测机制。建立完善以各项综合指标、产品研发指标、节能降耗指标等为主要内容的监测体系,增强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3.服务工业企业。完善局领导及责任处室挂钩联系、协调及服务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作机制,全面准确掌握产业及企业发展现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4.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六个一”责任模式,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做好工业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工作,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着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按计划竣工投产,努力实现工业新增量。

5.加强招商引资。建设产业招商平台,强化产业招商的统筹协调机制,以美安科技新城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做好产业招商前期项目储备和策划,确保一批工业项目落户。

6.落实节能减排。根据省政府下达的2016年的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制定节能降耗措施,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7.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一是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省厅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以及市级专项资金,尝试做好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的平台;二是加大中小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的增信度,中小企业融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三是提高中小企业内部管理,从生产经营、人才培训、市场营销、务管理等方面形成规范化管理体系;四是多层面多渠道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及准确解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題。

(二)优化科技工作大环境,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1.实施自主创新工程。加强企业研发主体建设,鼓励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注重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的同步推进。大力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和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遴选出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的企业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

3.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完善农业科技110(电子农务)体系建设,加大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力度,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建立市、区、镇、村的信息互通平台,延伸农业科技110(电子农务)服务链,为农业生产服务提供科技信息化服务。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

1.落实互联网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海口市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一批本土小微互联网创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市互联网业的发展。

2.壮大产业发展空间。依托市、区优势产业和已形成的产业集聚区进行统一规划建设以演丰镇、复兴城、石山镇为示范点,推动各区建设互联网小镇和产业基地,利用闲置楼宇建立众创空间。

3.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与阿里巴巴、神州数码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南海云及大数据中心项目应用,实现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

4.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协调三大运营商,进一步强化和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急需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网络覆盖面,提升带宽,满足我市未来数年内互联网产业的传输需求。

5.提高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贯彻落实《海南省信息化条例》,推进区域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升城市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部门、行业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各部门信息化建设行为、提高财政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6营造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互联网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营造我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氛围,打造我市互联网产业名片。

(四)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推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专利申请的资助力度,提高院校、企业专利的申请数量和质量,深入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消零”活动。

2.突出专利转化运用。着重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支持专利技术的产业化,集中培育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名牌产品。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长效机制,提高行政执法能力,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开展专项保护和维权援助工作。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1611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