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475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25日
名  称: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2016年12月21日)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2016年12月21日)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篇之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双创”和精准扶贫为抓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形势和国内经济新常态,科学规划海口市“十三五”科、工、信、知领域发展目标,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加快推动“互联网+”产业驶入数字GDP快车道,全面建成全省首个“全光网城市”,入选2016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电子政务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海口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先进集体”,我局获得“2011-2015年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政协海口市十三届委员会2014-2016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有力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运行指标保持小幅增长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10.5亿元,同比增长2.7%;累计完成总产值447.8亿元,同比增长2.2%;工业环节入库税收55.2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47%。2016年全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28亿元,比上年增长3%;完成工业总产值503亿元,比上年增长2.5%;工业环节入库税收XX亿元,比上年增长XX%;实现利润XX亿元,比上年增长XX%;完成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XX亿元,比上年增长XX%。我市着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工业主要指标仍保持小幅增长。

  (二)信息化建设指标呈高位稳增态势

  2016年1-11月,互联网相关产业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4%,约占全省比重51.3%;实现电信业务量122.67亿元,同比增长64.8%。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全光网城市”建设目标,并于7月份成功申报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城区住宅小区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99.5%,农村地区行政村光网覆盖率达到96%,光纤宽带用户占比92%,全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达到30M,4G信号城市覆盖率达到99%以上,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

  (三)专利各项指标占全省70%以上

  2016年1-9月,我市专利申请量为1872件,同比增长11.4%,占全省的68.9%;专利授权量为1124件,同比增长18.9%,占全省的72.7%;PCT国际专利申请9件,占全省75%。截至目前,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总量达到32件;有效发明专利1865件,占全省的78.4%;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48件。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修跑道打基础务求实效,平稳较快发展新型工业

  围绕“一降一补”任务,精准助推产业升级。一是根据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和发展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未雨绸缪,及时整合修订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等方面着力,使受益范围更加宽广、操作更为灵活,为实质性推进我市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政策基础。今年共兑现工业发展扶持资金1.7亿元,惠及企业87家,其中医药产业获得扶持资金1.1亿元,占兑现资金总数的68%,惠及企业37家。二是针对国家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两票制”等重大改革举措我市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和机遇,为此我局开展深入调与企业一道讨积极应对之策,草了专项扶持政策,以促进我市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局监测的41家重点医药企业1-11月实现总产值137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1%,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全部通过了国家新版GMP认证,有5家通过美国FDA认证,2家通过欧盟认证。特别是齐鲁制药的脂质体纳米粒生产线,填补了我省运用纳米技术制造抗肿瘤药物的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我局积极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国家战略布局为契机,加大对东南亚国家、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的出口和投资;协助市政府组织企业考察东南亚市场和投资环境。目前海药和海马等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开拓新兴市场,英利和椰树集团在东南亚均有投资设厂的计划截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25.9亿元,同比下降3.4%。

  3.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提速增效。一是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资金、项目环保审批等各类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也为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清扫障碍,助力增长。二是扎实开展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做到周周通电话、月月有动作确保项目按投资计划完成建设进11月份,制造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47%;16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当年投资计划55%。三是积极推动中心城区“退二进三”、腾笼换鸟,已向市政府上报《关于海口港澳工业开发区“退二进三”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我市工业园区结构性污染问题的建议和措施,引导城区工业企业有重点、分层次、分区域进行“退城进园”或升级改造

  4.狠抓安全强化落实,履行职责保驾护航。一是落实长输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责任,健全完善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彻底整治已排查出的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长输油气管道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境内长输油气管道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督促检查工作,截止10月份对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例行检查,严格要求落实安全隐患整改55处。截至目前,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二)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推动信息化跨越式发展

  1.夯实信息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宽带泛在通信网络。2016年共计投资10.77亿元用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大容量、高速率、覆盖全市城乡的信息通信网络,综合通信能力显著增强。一是建成全光网城市,今年上半年实现“全光网”城市建设目标,进一步夯实了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二是成功申报“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成为2016年39个示范城市之一;三是成为2016年度(第二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11月12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海南公司正式签订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合作协议,推动海口市农村宽带建设发展。

  2.强化改革顶层设计,发挥政策撬动作用。海口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互联网+”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将“互联网+创新创业”作为拉动海口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有效整合中央和省、市各级财政资源,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激活投融资环境。如争取2016年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中央资金2亿元,引导小微企业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争取省工信厅年度互联网产业专项资金1.5亿元,扶持我市互联网企业加快成长;争取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用于在互联网企业创业、人才、自主产品开发销售及百强企业落户等方面的扶持。

  3.扩大产业集聚效应,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鼓励支持民营资本等多种投资主体投资互联网产业,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南数据谷、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演丰互联网小镇差异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集聚集群水平。拥有天涯社区、凯迪网络、酷秀、我房网等多家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初步形成互联网+旅游、工业、医疗健康、金融、教育、农业、海洋等多元发展业态。王勇、胡春华两位中央领导,以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到海口考察,对海口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4.创新投融资服务机制,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引进光谷创业咖啡、车库咖啡、阿里云创客+、洪泰创新空间、微软创新中心等8家国内知名的创业服务机构进驻,为创客提供提供从创业培训、辅导、路演、融资等全方位服务。除财政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外,引进清科集团、云峰基金等多家知名基金公司,引导海航集团等本地大企业筹备成立风险投资基金,共同形成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债权融资、私募股权投资(PE)等多种“梯形融资”服务体系,为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5.逐步打破“信息孤岛”,共享合作纵深发展。积极加快以南海云及大数据服务中心为代表的一批电子政务及大数据应用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一二三产业、社会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加快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海口全流程网上申报审批实施率高达85.14%,比省政府确立的60%目标高出25个百分点,智慧型、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民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海口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构建“1+2+N”发展模式,去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8652元,同比增长59.4%,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积极推动电子农务体系建设,建成了8个电子农务服务点和10个电子农务示范基地;建设太阳能灭虫灯推广示范基地近4000亩;培训农民信息员300人次。

  6.开展定向招商选商,力促互联网项目加快落地。积极备战北京招商、“厦洽会”等招商选商活动,针对性的制定实施互联网企业招商计划方案,先后与新华网、九次方、艺进、中农电商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主导引进市运营平台服务、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中国供销(海南)涉农运数据电商总部基地、海南大健康产业研究与产业化、海南呼叫与大数据服务中心等5个项目,计划投资规模29.66亿元。

  (三)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夯实科技创新支撑基础

  1.打造创新创业载体,营造一流双创生态。我局以提升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能力为突破口,相继制定出台了《海口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和《海口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和政策保障。目前已完成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等7个众创空间的认定工作,盘活近10万平方米的闲置楼宇空间,打造了滨海国际金融中心、海口市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白龙南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基地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载体近30个,入园企业超千家,孵化初创企业近300家,园区企业获得融资超3亿元,带动创业就业人数超12000人,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示范成效明显。

  2.强化科技服务理念,提升科技管理效率。2016年,我市创新资金统筹机制,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将扶持重点向全省十二大重点产业的创新型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倾斜,共投入科技扶持资金约4000万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98亿元。截至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27家,占全省75%,其中高新技术医药企业55家,占全市工业高新技术企业比重为63%;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左右。同时加强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管理,全面了解和掌握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实施绩效,促进项目按期完成和通过验收。

  3.搭建科技支撑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探索自建、院地共建、院企共建等合作模式,大力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设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培训辅导、项目推介、市场推广等系列服务。2016年7月,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启动;海南大学申报省部共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实现海南高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2016年,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家;市级创新型企业4家。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56家(其中国家级1家)、市级及以上技术研发中心58家(其中国家级3家)、市级及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53家,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4.多措并举激发活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力,以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为重点,充分发挥产业发展载体、平台和项目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作用,推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的“四位一体”。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注重本土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破除人才流动障碍,在个税奖励、住房补贴、落户等方面给予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我市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016年,兑现了2015年36家工业企业人才个税奖励共计541.87万元,拟拨付2016年51家工业企业人才个税奖励共计587.69万元;拟给予4家互联网企业2人落户扶持、拨付个税奖励56.361万元;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了6名柔性引进“候鸟型”高层次人才的认定工作,合计补助18万元。

  (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创新驱动能力提升

  1.鼓励创造,不断提高企业专利技术运用能力。促进专利成果转化运用,安排268万元资助15个专利项目进行产业化,有效引导企业积极实施利用专利,推进专利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兑现2015年度科技奖励资金81万元,对获得17届中国专利奖的企业兑现配套奖励24万元,安排125万元对获得2016年度海口市专利奖和科技奖励的项目和人员进行奖励,鼓励支持企业发明创造。

  2.加强执法,维护权利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医药、食品、农业、高新技术及我市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为重点领域,以流通环节的商品集散地、大型展会、商场等为突破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专利执法行动,对标有专利号或专利标识的商品进行重点检查,依法坚决查处假冒专利行为。2016年截至目前,共查处专利违法案件28宗,已结案26宗,其中侵权案3宗,结案率93%,有效地提高了全社会知识产权法律意识。

  3.加强服务,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实施“专利消零工程”“专利倍增工程”“优势企业推进工程”三大提升工程,夯实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基础,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上量提质。2016年共为25家“零专利”企业进行专利申请并获授权。不断加深知识产权宣传的广度,通过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及全市300人规模的“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专题报告会,营造了全市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不断加深知识产权宣传的广度,延伸知识产权的触角。

  (五)优化服务体系建设,力促中小企业发展

  1.大力推进银企担合作。研究制定了《2016年海口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申报指南》,将扶持方式由原先的“无偿资助和贷款贴息并举”调整为“以贷款贴息为主”,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兑现71家中小企业贷款贴息674.19万元;9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项目补贴50万元。2016年,全市12家担保机构共完成担保贷款26.54亿元,其中为我市417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8.19亿元。

  2.搭建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为有效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及时准确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信息,引导和带动各类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服务,我局筹备并建设了海口市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助力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六)低碳经济节能降耗,加速实现绿色崛起

  1.合力解决资金缺口。为解决2010-2012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补助资金缺口问题,我局积极对接协调,争取省级财政1279万元及市级财政1000万元地方补助资金共2279万元,于今年上半年落实到位并发放相关企业。目前,中央、省、市三级财政供给安排车辆补贴资金将近5亿元,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2.产业带动推广应用。构建“广领域、多模式”的推广应用体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租赁、充换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等服务领域。跟踪服务康迪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积极与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推行“纯电动微公交”,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商业化应用模式创新。位于世纪大桥下的第一座移动换电站已建成投入运营,位于滨江路的第二座移动换电站正在加紧建设。

  3.节能降耗有序推进。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统计平台,强化对我市35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的事中、事后监管,为用能目标年度考核提供依据。二是开展专项节能监察:完成了对我市84台在用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摸底调查工作;对海南新燕泰大酒店等10家单位在用的落后电机进行淘汰专项监察,共淘汰落后电机136台,协助申请节能专项补贴资金37.78万元;完成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17家万家企业中通过率逾70%。三是完成了我市1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总投资额186966.14万元,同比下降47.93%,综合能耗共4746.9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7.49%。

  (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机关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海口市“双创”全民法治教育为主线,充分利用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等专题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提升干部群众知法懂法水平。二是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专利执法、节能监察和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做到执法均衡有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建立了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规范权利运行。四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从规范窗口受理行为入手,通过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实现了审批程序化,服务规范化,监督公开化,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办事效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由于海口工业基础薄弱,行业发展不均衡,抗风险能力不强,创新研发投资不足,园区承载能力有限以及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我市工业经济稳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其中医药行业除受到原有的用药指导和招投标等医改政策长期制约外,全国开展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和“两票制”将会是我市医药产业面临的又一次重大挑战

  (二)互联网产业结构单一及配套不足。我市互联网产业结构单一、配套不足,“互联网+”模式多集中在旅游和农产品营销,与制造业的融合创新存在短板。云服务、物流服务、安全认证、支付结算、数据中心、信用体系等配套服务发展明显滞后。

  (三)政务服务“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各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各自为政”,信息化基础设施与信息资源共享融合程度总体偏低,业务系统之间缺少流程交互,缺少对公众的统一服务入口和协调机制。

  (四)创新创业基础有待夯实。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偏小,科技投入总量不足;科技人才总量、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产学研合作层次不高,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率低。

  四、2017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借鉴深圳、重庆等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奋力扛起领跑全省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改革创新,激发经济活力。

  (一)以供给侧服务推动工业平稳增长。一是通过设备资助、创税奖励、运输费补贴、担保和贷款补贴等政策和“一企一策”的精准扶持,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困难。二是研究制定扶持医药企业开展一致性评价的政策,帮助医药企业渡过难关,谋求更好更大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培育工业总部经济,与交易所对接,争取上市公司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海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要研究调整海口工业布局,研究琼粤经济带及海澄文产业一体化工作。

  (二)以双创示范带动互联网产业加快成长。对接国家产业促进政策,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扶持美安科技新城、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南数据谷、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演丰互联网小镇等互联网产业主要集聚区差异化发展,搭建“创意-评估-孵化-加速”全链条的良好创业生态孵化平台,广泛开展路演、大赛、论坛等系列“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动,促进创业企业与金融资本多元对接,激励企业创新,带动社会就业,打造国家、省市共建“双创”典范。同时依托“双创”效应,积极争取华侨城集团旗下主要以电子信息和互联网为业务板块的康佳集团,将互联网全球总部落户海口。

  (三)以信息互联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一是推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以南海云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打破“信息孤岛”,全面推进政府部门企业信息归集,建立跨部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实现对全市电子政务、民生服务、城市管理、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智慧管理;加速十二大重点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的应用推广、产需对接、产业促进,打造发展动力强劲的智慧引擎。二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五网”共建共享要求,将通信设施作为交通、水利、市政等大型公共设施的重要配套,同步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光纤网络、公共区域免费WIFI和4G网络信号的全覆盖,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宽带、泛在、安全、低廉的信息高速公路。

  (四)以国际合作强化招商引资引智力度。一是联合外事办推动与美国硅谷湾区库伯蒂诺市(世界著名互联网公司所在城市)缔结友好城市,重点加强与硅谷内互联网高科技龙头企业及海外孵化器的行业交流,开展针对性招商寻求国际合作,把硅谷大项目“引进来”,让本地好企业“走出去”。二是结合海航集团全球收购战略,争取将知名企业及孵化器的总部或区域总部“请进来”,落户海南数据谷,以产城融合模式打造支持互联网产业的新兴楼宇经济综合体,加速形成海口互联网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以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加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新增市级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3家以上。拓展众创空间发展,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4家以上。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80家以上。加快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同比增长10%,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总量达到40件。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16122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