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6486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6日
名  称: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做大做优做强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战略部署,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力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加大招商引资,培育产业新动能。一是紧盯互联网、高新技术、新药品研发应用等产业中的世界500强外向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先后派员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靶向对接活动,做到成熟一家,签约一家。二是成功筹备举办“知名医药企业海口行”“知名互联网企业海口行”等系列活动宣传推介海口。三是实行领导联系推进项目制度,对签约项目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积极地指导协助企业以解决工商注册、人才落户、纳统、企业购车购房、政策兑现等相关事宜。截至目前,成功引进41家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二)保姆式服务,稳步发展重点产业。

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结合建设自由贸易岛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定实施《海口市加快工业发展若干政策(2019年修订)》《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智慧城市建设立法工作完成省内调研,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初步建立。

深入企业精准服务。先后走访54家重点医药企业和低碳制造企业,建立企业“纾难台账”“生产台账”及重点项目“推进台账”,逐月跟踪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情况。尤其对增长幅度较大医药产业,鼓励企业通过引进药品批文、加快研发进度、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和开拓海外市场等措施,增加经济增长点,目前培育过亿元品种达到42个,同比增长35%,新增国际注册品种53个,比上年增长3倍。主动解决企业的项目用地,鼓励企业在节约用地的基础上扩大再生产。对发展潜力较好的企业签订“一企一策”,与复兴城、未来产业园签订“一园一策”,助力产业发展。协调担保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逾18亿元,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增强产业发展可持续。为推动海口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研究编制《自贸区(港)背景下海口产业规划》《海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政策研究》《海口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年底全部完成初稿。

加强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引导并支持高校培育建设重点实验室,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新增高校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7家,新建省级院士工作站4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总量达到334家。二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逐渐增强。2019年,我市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获省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180项,获批资金8174.2万元,占全省重点专项资金的85%。截至目前,已登记技术合同225份,合同成交总金额3.92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3.85亿元;通过省级认定的高新技术项目和产品累计有404个(高新技术项目149个,高新技术产品255个)。区域协同创新不断扩宽。大力推进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海口国家高新区与南非金雅迪国际创新服务中心共建了“南非创新合作中心”,海口国家高新区与南非院士科学家达成3个项目合作意向。“新加坡—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在新加坡正式揭牌。2019年,全市新增备案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目前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总数达43家。四是科技扶贫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先后组织了荔枝栽培和电商创业、猪流行疫病防治技术等22场科技培训活动,并对全市22个贫困村(含十二五)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依托科技扶贫推动,完成第一批次龙华区仁里村等4个示范村,25个示范户的创建目标。

坚持服务优先不断完善引才引智机制。一是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不断提高。缩短来华工作许可的审批时限,实行“一小时审批”“容缺审批”“信用承诺”等举措,实施外国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在复兴城创设全省首家“外国人来华工作(复兴城)服务站”和“海外引才(复兴城)基地”,为外国人才提供优质工作服务。截至目前,新增注册单位221家,签批534件(其中新制许可证240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3%和51%,涉及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文教、医药、制造业等多工作领域。二是海外人才聚集日趋强化。充分利用美国硅谷、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引智工作站(或联络站),先后引进南非文创团,南非院士科技团、美国硅谷高科技人才团等团组,与高新区、复兴城、桂林洋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同时在热带海南英文网上创建海南首家线上免费国际人才招聘智库,为有招聘国际人才需求的单位及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海口宣传和推介渠道不断扩宽。组织策划体验洗夫人文化节暨乡村振兴等“外国友人体验海口”系列活动,利用融媒体,开设《外国人在海口》网上宣传专栏、“The Haikou Guide”公众号,联合开拍《外国人在海口》系列纪录片等多视角全方位宣传海口。四是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先后派出25名党政干部赴新加坡培训,推荐15名业务骨干和村官参加省“双百工程”赴韩国等国参加培训学习。

(四)以人民为中心,城市治理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市2169个自然村,4G信号覆盖率达100%,光纤覆盖率达96.2%;173个农垦居民小组,4G信号覆盖100%,光纤覆盖率97%。全市开通5G基站520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任务。作为全国首批开通5G的城市之一,海口于10月31日正式启动5G商用。

政务信息化项目有序推进。从资源共享、资金保障、评估评审、流程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化项目全流程跟踪管理机制,保障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建设。截至目前,各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工程量的70%,业主单位共拨付项目资金约2亿元。

信息化应用平台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椰城市民云”已整合了62家单位的469项便民服务,注册用户突破120万,超过海口市常住人口的52%,并列入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城市大脑”建设积极推进,打造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两个基础平台,落地交通、政务、物联网、医疗、旅游和移动办公六个智能应用,是全国首个综合性的“城市大脑”。目前已实现了国家、省、市和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并汇聚形成了超10亿条的数据资源池,有效支撑了交通、政务、医疗、文旅、物联网等5大领域智慧应用;实现全市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统一短信网关,为“不见面审批”提供了底层数据互联与共享支撑;实现交通指挥、政务一网通办和医疗总览等13种场景的有效指挥和调度。并率先在国内试点“AI+信号灯”治理交通拥堵。

二、2020年工作计划

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明年我局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力争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有新突破。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三大园区建设,以招大商、择优商、引强商为突破口,紧盯低碳制造、互联网、医药研发制造与流通、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等重点领域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外向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在“点对点”特定区域招商、以商招商的基础上,尝试采取网上项目对接洽谈等方式网上招商、委托专业机构招商等新型招商形式,鼓励并支持复兴城和未来产业园等园区开展自主招商。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快园区建设,重点打造复兴城二期、未来产业园区、美安科技新城、江东临空产业园,争取按照计划完工,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入驻空间。二是及时落实政策,主动兑现工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各类扶持资金,提升政府公信力。三是强化企业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和跟踪服务,对落户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着力解决,对特殊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研究修订《海口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优化创孵载体的培育管理机制,引导和支持我市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健康发展,激发“双创”活力。从科技研发、技术产品、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创建自主品牌、开发专利技术,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继续推进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联合建设研发中心、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加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力争2020年我市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家以上。深入推进科技扶贫工作落实,助推产业扶贫。力争2020年创建2个科技扶贫示范村和25个科技扶贫示范户,完成农业科技资源整合,新增4个电子农务科技示范基地。二是不断完善引才引智机制。利用美国硅谷、南非海外引智工作站和热带海南英文网国际人才招聘智库的桥梁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服务重点园区,促进与沿线国家开展人才与项目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借助热带海南英文网站、“HAIKOU GUIDE”公众号、热带海南岛首个国际人才招聘智库等平台和“外国友人体验海口”活动,加大宣传和推介海口。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制定国际人才准入服务措施,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来得方便、留得长久”。归口管理出国(境)培训和组织初级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培养自贸区港所需人才。

(四)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开展5G商用网络建设,落实江东新区5G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积极部署5G网络并抓好“江东新区5G+AI示范”等项目落实,让5G创新和应用在江东新区先行先试,形成示范效应。规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推动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应用。以统一数据标准和提升数据可用性为目标,倒逼各单位完善现有数据,加强数据治理,持续推动“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在深化交通、政务、医疗、旅游等领域智能应用的基础上,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入更多的城市治理领域延伸扩展更多智能应用。推动“椰城市民云”平台建设,以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目标,加强与城市大脑充分融合,不断优化和丰富公共服务。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12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