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457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名  称: 海口市科工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科工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各项要求,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工业经济总体平稳运行

  1.工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查破促”活动,组织带领各领导干部走访调研90余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实际问题,同时结合自贸港政策方向进一步修订实施我市工业发展、一次性评价等产业政策,支持方向从过去重税收贡献向重研发能力建设调整,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升级。

  2.互联网产业。依托一企一策,建立专人专班园区服务机制,以复兴城、未来产业园为载体培育壮大互联网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重点支持复兴城园区逐步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主阵地,园区建设提质加速,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3.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医药制造、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链重点领域,建立产业链招商对接企业名录,举办系列招商活动4场次,对接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成熟落地,新增主导签约项目8个。

  (二)打响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推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1.招引培育促进高企持续增长。强化政策引导,精准招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2家。

  2.优化服务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一是全力高位推动R&D投入和统计工作,组织专业机构对重点单位和企业开展一对一实地走访培训,挖潜核实,确保R&D投入数据应统尽统。二是通过线上“无纸化”处理,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推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2021年登记技术合同、合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4%、20%。三是支持科技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立项资助一批科技计划项目,研究方向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低碳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技术领域。四是开展中小企业及科技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全市共认定、备案40多家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新增认定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家。

  3.优化国际人才引智服务。打造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优化“海口市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服务,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站点和海外引智站点,全面提升涉外公共服务水平。全年签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同比增长超过10%。与省有关部门联合申报的“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于10月份荣获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

  4.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3.2万辆,超额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

  (三)加快智慧海口建设,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1.完成《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这是我市首部信息化层面的地方性法规,为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2.强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编制完成《智慧海口实施方案》,以政府投资撬动吸引社会资本,推动城市治理、社会服务、数字经济3大应用场景建设,力争到2023年将海口建成智慧海南的示范标杆。

  3.谋划推进跨部门、跨领域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大脑一期竣工验收,二期启动建设,不断推进全市信息系统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将政府的数字资源变为数字资产并融合贯通,向全社会提供服务,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椰城市民云上线服务4年,注册用户数突破251万,同比增长29%,荣获2021年数字政府“二十佳”优秀创新案例、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4.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实现主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复兴城、江东新区、综保区、高新区4个重点园区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海口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投入使用;推动一批新型数字化项目加快建设,为实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创造条件。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产业政策落地见效。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现有产业扶持政策,精准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技改扩产、开拓市场等,加快形成具有差异化优势的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自贸港政策在海口落地见效的吸引力和显示度。

  (二)做好强链延链补链,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联合市有关部门谋划系列招商活动,依托重点园区,紧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全生物降解等重点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并加大对科研中心和科创平台的引进工作,引导优质生产要素和上下游生产链向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集聚,培育一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本土知名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和质量。

  (三)打好科技创新翻身仗,持续推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以海口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创业联盟发展,支持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的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二是持续落实“推进R&D投入专项”工作专班制度,深化挖潜提升工作,扎实做好年度R&D投入统计填报的培训和数据审核工作。三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挖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稳步提升。四是不断强化便利措施,提升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服务水平,拓宽海外引智渠道,促进国际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力争2022年外籍人才引进总量较2021年有新突破。

  (四)搭好智慧海口架构体系,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管理服务效能。一是推进实施《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智慧海口实施方案》,规范和完善智慧海口建设管理机制。二是加快推进智慧海口通信服务基础能力建设,国际通信保障能力有序提升。三是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推动一批实用型、价值型智慧海口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力争打造一批高效便捷的智能服务应用,同时上线一批自贸港特色服务,进一步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营商环境提升赋能海口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