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信息
索 引 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海口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文  号: 主 题 词:


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海口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3月31日,海南先声药业海口药谷生产基地一片繁忙,技术人员正对配液、灌装、冻干、包装等流水线进行调试,为化疗骨髓保护全球创新药“科塞拉”从美国转为国内生产做好准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药计划近期量产,达产后预计年产200万支。


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是重要环节。今年以来,海口加快推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近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海南先声药业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推动产能节节攀升。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竞逐产业新赛道


新质生产力之“新”在于产品创新。近日,有着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缪斯设计奖公布2024年度评选结果,海南飞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设计的深海探勘水下机器人从全球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揽获产品设计-智能技术金奖。从逐梦蓝天到探秘深海,该企业在创新赛道上的锐意进取,成为海口本土企业“攀高逐新”的生动缩影。

    

6年,是飞行者科技从仅有3人的小工作室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所用的时间。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鋆介绍,目前企业已拥有19项国家发明专利及15项实用新型专利。未来,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工业化产品的创新设计,加快探索无人智控领域的下一个可能。

    

新质生产力之“新”离不开制度创新。13个月,是全球创新药“科塞拉”从在乐城先行区开出国内首张处方,再到获批上市所用的时间。如今,这款创新药即将在海口实现在地化生产,标志着“乐城研用+海口生产”首单路径打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口持续推动“乐城研用+海口生产”联动模式向纵深发展,形成“前端科研+中端开发+后端应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资源高效联动,实现重大新药创制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截至目前,海口已有13个药械产品通过乐城先行区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获得上市批准。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发展新引擎


车间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实验室,是先进技术形成现实生产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海口各工业企业加速转型步伐,工厂车间处处能感受到新质生产力奔腾向前的强劲脉搏。

    

在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已实现生产全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无人化,成为名副其实的“黑灯工厂”。记者了解到,得益于信息技术与制造过程的深度融合,工厂投产以来产能节节攀升,目前流水线年产量可达2000万瓶。

    

去年年底,我省首个省级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在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揭牌成立,成为产研深度融合的生动范例。“我们将在产业园实现稳健运营的基础上,依托实验室建设打通从研发端到产业化端再到商业化端的转化落地。”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介绍,实验室将加强与本地院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加快将研发实力转化为创新动能。

    

如今,以车间技改激发新质生产力新动能,已成为本土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发展共识。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投资6.9亿元建设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自动化流水线贯穿了制粒、压片、运输、包装、检验、入库等生产环节,新生产线一小时可生产50万片药,实现了生产效率和运转稳定性的“双提升”。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885.1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产值占比79.1%;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4.7%。截至2023年累计培育10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80家专精特新企业、858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优质企业梯队……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工业企业发展成型成势,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下坚实基础。未来,我市将着力在推进科技创新、产业攻坚、数实融合等方面下功夫,以新质生产力激发海口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王子豪


编辑:郑春祥

审核:陶志博

监制:陈新卫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