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46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2日
名  称: 聚焦重点产业项目 带动规上经济发展
文  号: 主 题 词:


聚焦重点产业项目 带动规上经济发展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今年8月,海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三位。1月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2019年同期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2.4%。

超五成工业行业实现正增长,三大板块呈两位数快速增长。从行业大类看,8月,全省35个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态势,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行业有16个。从八大行业来看,有五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对本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起到主要拉动作用的行业包括:一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当月同比增长20.4%;二是医药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15.3%;三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18%;四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当月同比增长26%;五是汽车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33.1%。

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海南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快产业布局和要素集聚,确保全省重点产业和项目增长迅速。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水平,是衡量地区经济实力和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支持引领,努力把自贸港政策红利转化为产业发展活力,针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进行创新突破,培育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1、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9月20日下午,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后续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0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9次飞行。

——海南日报

2、海口审议并原则通过《海口市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9月20日,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口市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金融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海口市金融业发展要以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为主线,逐步建立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适宜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及金融产业链,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制度集成创新,加快破除跨境资金流动制度性障碍,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守牢风险防控底线。

——海口日报

3、35千伏罗牛山变电站建成投用

近日,随着35千伏罗牛山变电站全站启动、10千伏线路送出及负荷转移等工作的完成,标志历时3个月的35千伏罗牛山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据了解,海南省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位于美兰区海文高速罗牛山出口附近,计划2022年12月正式投产。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送电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将全面保障海南省公共卫生中心用电,极大提升当地用电稳定性。

——海口网

4、首届自贸港技能大赛举行

日前,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暨2021年海南省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海口举行,工人通过技能比拼,展示了劳动者风采,为自贸港建设凝聚住建力量。据介绍,此次技能竞赛为全省建筑业技能工人营造了一个知识与技能学用结合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一线工人技艺水平,强化了建筑行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建筑领域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了储备人才。

——南海网

5、日本推进多样化氢能战略:燃料电池车和“蓝氢”

德国《商报》网站近日发表题为《燃料电池车和“蓝氢”:日本宣传本国道路》的文章,作为清洁的能源载体,氢被全世界视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手段。但是,对于主办方而言,这样做的象征意义还不够。圣火燃烧所用的氢气产自全世界最大的“绿氢”制备基地。该基地位于福岛县,距离遭受海啸破坏的核反应堆不远,它是利用光电通过电解水技术来实现零排放制备氢气的。

——环球网

6、新研究:新冠病毒和老挝采集的菊头蝠冠状病毒有共同关键特征

英国《自然》杂志的预印本平台“研究广场”日前登载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老挝北部某些洞穴中栖息的菊头蝠所携带的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具有共同关键特征,这表明自然界存在与新冠病毒密切相关的病毒。

——新华网

7、冰岛将开挖全球首个火山岩浆井:研究岩浆构成,提高预警能力

距离上次事故11年后,冰岛的火山学家终于准备要打开通往“地狱”的大门了。《科学》网站近日报道,冰岛地热研究中心正计划从Víti火山口边缘打一口深井。冰岛地热研究中心科学主管Ottó Elíasson认为,十年后这里可能成为全球火山学的中心。冰岛可谓“冰与火”的矛盾组合。其地理位置特殊,从大陆板块的角度看,其西部是北美板块,东部是欧洲板块。而Víti则位于这两大板块的分界点上。这使得冰岛火山活动活跃,地热资源丰富。

——澎湃新闻

8、全球首个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来了!从12吨降至100公斤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盾量子”,688027)在9月18日安徽合肥举行的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全球首个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其重量也由之前的12吨降至100公斤以下,使部署更为方便、灵活。国盾量子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设计、供货和部署全能力的企业之一,中国量子信息产业化引领者。2020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世界首家量子科技上市公司。

——科学网

9、合肥量子城域网建设启动,可覆盖城市范围的量子密钥分发

9月18日下午,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路军在以“量子科技,产业革命”为主题的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发布合肥量子城域网项目并宣布启动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可以为通信双方产生和分配安全的“量子密钥”,这种密钥基于量子不可分割、不可克隆等特性,能够保障通信安全。

——合肥日报

10、我国科研人员成功选育出普鲁兰多糖生产菌株并研发出相关生产技术

记者从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了解到,该研究所薛文娇研究团队成功选育获得一株不产色素的普鲁兰多糖生产菌株,并研发出相关生产技术。该项技术目前正在国内一公司转化,用于药用空心胶囊制造,将会逐渐替代一些动物类等副产品制造生产的重金属含量较高的空心胶囊。

——中国科学报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