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47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名  称: 推介高新产业 建设创新海南
文  号: 主 题 词:


推介高新产业 建设创新海南

椰城创新云述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近日,由海南省科技厅、省工信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会同7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该活动借助2021年第二十四届北京科博会平台,邀请相关企业及机构近200家参会,其中上市公司17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参会代表超300余人。

推介会上,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组成的推介团,分别从园区规划定位、营运发展、园区服务等方面介绍来海南投资的优势,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给园区、进驻企业以及机构所带来的变化和机遇。现场还举办了重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涉及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签约项目总金额超12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两年来,凭借自贸港政策的优惠便利,海南依托重点园区和“陆海空”优势产业,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自贸港政策窗口期,加强宣传推介,吸引更多优秀科技企业落户海南;要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企业服务和政策落地,努力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高新产业集聚、创新成果扎堆、科研人才汇聚的“创新港”,为建设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海南贡献力量。

1、填补国内高端流体材料空白 海南汉地流体项目进口原料顺利到港

近日,随着一艘载有原料油的货船驶入洋浦港码头,标志着海南汉地流体项目从泰国进口的原料油顺利到港。据悉,这是物产中大化工项目和海南汉地流体项目经过60多天的努力,成功进口的第一批原料,将用于生产高端Ⅲ类基础油等高端流体材料。

——新海南客户端

2、自贸港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海口召开

9月25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与保护研讨会在海口召开。研讨会由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指导,海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来自省内外相关部门以及国内7所高校专家学者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与保护”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深入研讨交流。

——海口网

3、海南:入库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奖励5万元

海南省科技厅近日印发的《海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指出,海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经认定后将纳入海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进行管理。入库的企业,由市县制定资助资金管理办法,鼓励市县财政根据科技研发投入情况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5万元奖励。

——南海网

4、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来海南对接合作

日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广州代表处、上海代表处来海南对接合作。双方将建立长效联络机制,把消费博览会作为长期合作项目,同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推动更多日本企业来海南投资。

——海南日报

5、美选定“蝮蛇”月球车登陆点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周一宣布,已选定位于月球南极附近的诺毕尔环形山作为2023年月球车的登陆地点。NASA希望月球车能够确定月球表面下是否存在冰,也许有朝一日可以将这些冰转化为执行火星或太空任务的火箭所使用的燃料。NASA行星科学部门主管洛丽·格莱兹对媒体说:“诺毕尔环形山是位于月球南极附近的一个撞击坑,是由一个小天体撞击月球形成的。”

——参考消息网

6、西班牙2023年起禁售塑料包装蔬果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从2023年起,西班牙的零售场所(社区商店和超市)将被禁止销售用塑料包装的水果和蔬菜。报道称,这是该国政府正在制定的关于包装和废弃物的法令中包含的措施之一。据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生态转型部即将发布相关的公共信息。该规定还包括鼓励销售散装果蔬和非瓶装水的措施。

——环球网

7、宇宙中存在500光年宽的神秘空洞

天文学家在太空中发现一个巨大的空洞,当时他们正在研究那附近形成恒星的气体尘埃云的三维图。银河系内的这个泡泡状空洞的宽度约为500光年,位于英仙座和金牛座中形成恒星的分子云之间。报道称,发现这一空洞的研究团队认为,它可能是在约1000万年前附近一颗恒星变成超新星时形成的。当时巨大的星体爆炸令气体喷射出该区域,形成了这个空洞及其周围由恒星组成的“英仙座-金牛座超级壳”。

——中国科学报

8、中国科研团队发现1.25亿年前恐龙软骨细胞,或存有机分子

中国科学家团队在东北辽西朝阳地区一具1.25亿年前的尾羽龙恐龙骨骼化石中,最新研究发现一组特异埋藏保存完好的软骨细胞,包括一些健康状态下“化石化”的软骨细胞,以及一些快要凋亡的软骨细胞。

——中新网

9、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9月26日,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揭牌成立。该中心依托中山大学建设和运行,旨在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重大科技攻关稳步实施,加快航天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助力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新华社

10、北京居全球科研城市首位

《自然》杂志近日发布“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1”(Nature Index 2021 Science Cities)以一个新的视角关注全球科研城市,即这些城市2015年至2020年期间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关的研究产出。数据显示,SDG相关研究产出全球前十的科研城市分别是北京、旧金山湾区、纽约、华盛顿、波士顿、上海、南京、新加坡、洛杉矶、首尔。

——人民网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