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42-0/2022-07361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科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名  称: 强化财政支持 发展现代产业
文  号: 主 题 词:


强化财政支持 发展现代产业

椰城创新云快评

评论员科建、科光

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的通知,出台一揽子财政政策,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添薪加柴”。《措施》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实施至2025年。《措施》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5大领域,明确30条具体举措,条条“含金量”高。

《措施》的资金投入采取事前补助、事后奖补、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财政注资、基金投资、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2022年省级财政拟投入约50亿元。同时,每年安排的支持重点园区建设资金80亿元至100亿元继续保留。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地,省财政厅出台《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管理。

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在各项优惠政策加持之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发展迅速。自贸港各项重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财政体系的支撑。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思路,积极参考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不断推动财政制度和体制改革,努力构建适应自贸港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举措和制度,全力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出引资源、保项目、促建设、谋发展的实际效果,为高质量推进自贸港现代产业稳步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1、海口建成120个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

海南日报记者1月1日从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120个,有效推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持续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新海南客户端

2、海南将引进25名“好院长”、300名“好医生”

2021年12月31日,海南省印发《海南省引进“好院长”“好医生”工作方案(2021年-2025年)》。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本省)为省内二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疾病预防及未评定级别的医疗卫生机构参照执行)引进“好院长”(含正、副职)25名、“好医生”300名,执行中可根据实际需求调整。

——海南日报

3、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迎首批5家企业入驻

日前,位于海口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的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迎来拼多多、日日顺、佳利达等首批5家企业入驻,实现了“开门红”。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占地面积201.5亩,总建筑面积约7.56万平方米,由自动化分拣中心、智能冷链加工中心、生鲜展示交易中心、智能云仓中心等构成。

——南海网

4、海口江东新区多个项目假日不停工

2022年1月1日,海口江东新区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的建设工人宁顺波已经到岗,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目前工程的施工十分紧张。”江东大唐总部项目部高级主管任科源介绍,为了向着2022年6月项目交付使用的目标冲刺,元旦放假前夕,项目开展了“抢工期、大干一百天”活动,并制定了“元旦、春节不停工”的工作计划。

——海口网

5、《科学》:空气中传播的植物DNA能揭示入侵物种的蛛丝马迹

在一片树林或田野中清点植物或寻找入侵物种无异于大海捞针:科学家需要在荆棘丛生的灌木丛中艰难跋涉。《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简单地捕获和分析释放到空气中的植物DNA就能解决之前的这一难题。“分析空气中的DNA可能会改变我们监测和研究生物多样性的能力,”哥本哈根大学分子生态学家Kristine Bohmann在接受《科学》采访时说。这一新方法还可以帮助科学家追踪气候变化如何改变植物群落的构成,并提供入侵物种的早期预警。

——科学网

6、最危险小行星“阿波菲斯”将在2029年春季接近地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全俄民防和紧急情况研究所预测,一颗直径约400米、重约30吨的最危险小行星,2029年春季将距离地球最近。该研究所在预测中表示,“最具潜在危险的是小行星‘阿波菲斯’(99942 Apophis),它的直径是393米,重27吨。2029年4月13日,这颗小行星将接近距离地球38400公里的高空,靠近地球静止卫星轨道的高度(35800公里)。”

——中新网

7、比利时南极科考站发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

据英国媒体1月1日报道,比利时南极“伊丽莎白公主极地站”目前有25名工作人员,自去年12月14日以来已有16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官方消息说,感染人员目前症状轻微。该站运营方国际极地基金会项目经理约瑟夫·奇克说,尽管隔离感染人员造成不便,但科考站总体工作并未受到影响。他说,所有驻站人员可以在1月12日离开,但他们都希望能够继续留在南极工作。

——人民网

8、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

“祝大家新年快乐!”2022年元旦,正在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特意发来祝福视频。2022年1月1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遥远的太空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为此,他们特意录下视频共同祝福大家新年快乐!指令长翟志刚在视频中说:“今天是2022年元旦,我们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在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空间站上迎接新年的到来。祝大家新年快乐!”

——央视网

9、全球数据合规与隐私科技发展报告发布:国内首提“隐私科技”概念

2021年,是中国数据合规的“元年”,也是全球隐私科技的“风口”。2022年1月1日,《上海数据条例》就将正式生效。《2021全球数据合规与隐私科技发展报告》由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与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编写,历时近3个月,调研近百家头部企业,首次提出隐私科技的概念、内涵和外延,并通过对近百家头部企业进行问卷调研,覆盖金融、科技、媒体与通信、消费品、生命科学等行业,客观了解企业数据合规的现状与隐私科技的需求。

——中国科技网

10、南海海底地质灾害载人深潜科考任务完成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伟与副研究员张强搭乘“探索二号”科考船,圆满完成以调查南海海底地质灾害为主题的载人深潜科考任务。其中,航次联合首席科学家李伟搭载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潜,顺利获得了南海海底不稳定区宝贵的原位科考资料。

——科技日报


更多资讯与服务请访问“椰城创新云”:


登录椰城市民云首页,点击“椰城创新云”


主办方: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承办方:科创365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椰城创新云》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