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结晶,是坏了吗?

发布时间: 【2022-02-25 21:12:54】 作者: 转载 来源: 中国食品报官方平台

蜂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一直是很多人的最爱,清晨起来,泡上一杯蜂蜜水,简直不要太美好。但蜂蜜,人气高也有人气高的烦恼,那就是网传的说法太多,真假难辨。今天小编整理了一篇文章,科普一下蜂蜜知识。


蜂蜜的简介


曾有考古人员在埃及古墓中发现了古代蜂蜜,并且还能吃。由于蜂蜜的含水量非常低,因此微生物难以在其中存活。在蜜蜂采蜜到产蜜的过程中,一系列的脱水动作帮助形成了蜂蜜不易变质的特性。


我国是养蜂大国,蜂群数量和蜂蜜产量、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蜂蜜通常是粘稠状的液态,刚从蜂巢中取出呈现透明或者半透明状,但在常温下或低温状态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很容易结晶,变成结晶态。蜂蜜因为采的花蜜不同,蜂蜜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根据色泽分类可将蜂蜜分为白色、水白色、浅琥珀色、琥珀色及深琥珀色。


蜂蜜的种类


研究发现大约有320种不同种类的蜂蜜。受温度、降雨量、季节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各种蜂蜜又有一定的区别。蜂蜜的颜色从浅棕色到深棕色不等,不同的颜色可以反映出蜂蜜的种类、产地和品质。


我国地大物博,地形复杂,气候特征多样,物产富饶,蜜源植物种类繁多,因此蜂蜜多种多样。根据蜜源植物分为混合蜜和单花蜜,单花蜜指蜜源植物为单一某种植物,通常单一花蜜成分纯度超过80%,即称为单花蜜。


比较常见的蜂蜜有油菜蜜、椴树蜜、洋槐蜜、枣花蜜、荆花蜜等。


Feng Mi

枣花蜜、洋槐蜜等有啥不同?

蜂蜜依据蜜源花种、色泽各分为1-3等,根据蜂蜜浓度分为4级。枣花蜜为二等蜜,洋槐蜂蜜为一等蜜,而百花蜜则是蜜蜂采集多种花蜜酿制成的。

枣花蜜

枣花蜜,呈深红琥珀色,甜味大,回味重,不易结晶,主要产于我国陕西、山西和河南三省。

洋槐蜜

洋槐蜜,又叫刺槐蜜,呈浅琥珀色,主产于长江以北陕西延安大部分地区,而百花蜜色泽较深。


这两种常见的蜂蜜口感、色泽以及组分根据季节和产地不同而有所变化,且在选择蜂蜜上低等蜜营养价值并不一定低于高等蜜。


因此,大家在选择蜂蜜时,建议从自身实际出发,依据蜂蜜的作用及个人口味来选择。


蜂蜜变成白色渣渣还能吃吗?


蜂蜜变成白色渣渣后不用心疼,没坏,能吃。


蜂蜜的结晶跟温度有关,跟蜜源有关,与品质倒没啥关系。久置或温度降低时,爱结块的葡萄糖就会与抑制结块的成分分开,葡萄糖先形成晶粒,开始结晶。


而结晶的过程其实比你想象的要快,因为蜂蜜可不是纯净物,里面混有花粉、蜂蜡碎屑等杂质,这可是晶体在结晶时最喜欢的东西——晶核,可以加快结晶的速度。


蜂蜜,需要放冰箱吗?


蜂蜜在18℃以下的环境中可长期储存,无需放入冰箱,但长期储存须满足这些条件:首先得是成熟蜜,即蜜蜂采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自然成熟的蜂蜜。其次要进行密封储存在耐腐蚀容器(金属除外)中,并置于阴凉处保存。


蜂蜜结晶为正常现象。蜂蜜在常温下呈粘稠流体状,或部分及全部结晶,是否易结晶与蜂蜜品种有关,也与温度有关,13—14℃是蜂蜜结晶的最佳温度。


但蜂蜜结晶后,并不会影响蜂蜜的品质。


如何辨别蜂蜜优劣?


1

查看蜂蜜标签

食品名称:注意区分“蜂蜜”与“蜂蜜制品”,“蜂蜜制品”产品名称会有“调配”字样。


配料表:纯正的蜂蜜是配料单一,只标有和产品相同的蜂蜜,如果含有其他成分,说明是有添加的,不宜选购。

2

看蜂蜜是否成熟

酿造时间长达7天以上的叫做成熟蜜,尽量选购成熟蜜。


3

看生产方式

蜂蜜的生产方式很多,如蜂巢蜜、分离蜜和浓缩蜜等。其中蜂巢蜜,营养保留完好,食用价值较高,应为首选。

4

尽量不购买市场上不常见的蜂蜜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看闻、尝、搅等方式辨别蜂蜜的优劣。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